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Beetle設計侵權案告終,VW安全下莊
AUTONET記者:衛清風(06/26/2019)
字級設定:
跟我們傳統信仰當中的「犯官符」一樣,近來VW可說是大大小小官司不斷,除了比較大的「柴油門」事件以外,就連已經在去年底宣告即將在下個月停產的Beetle,也在不久之前也遭到提出設計侵權的訴訟。不過近日德國法院宣判,設計侵權的指控並不成立,VW勝訴。

事實上,這個侵權訴訟是由在20世紀的30年代曾與Ferdinand Porsche共事過的Erwin Komenda,其女兒所提出。她宣稱,其父親曾經參與了初代Beetle的設計,而這個經典的設計不但在70年之間讓Beetle車系發展出三個世代的車型,也累積了2200萬輛的銷售成績,所以,在法律對於設計版權時效的影響之下,她向VW要求從2014年開始「使用初代Beetle設計」的費用,共500萬歐元。不過最後遭到德國法院的否決。

雖然我們都知道,堪稱是車壇經典國民車的初代Beetle,是由Ferdinand Porsche所主導設計。不過德國法院也確認Erwin Komenda不但曾是PORSCHE的員工,更曾與Ferdinand Porsche一同共事過。但即便如此,法院對於Erwin Komenda女兒所提出的資料,認為不能確認初代Beetle的設計是完全出自她父親之手。

同時法院也認為,包括TATRA V570與M-BENZ Type 130,都採用了相當類似的設計線條。此外,現行的Beetle雖然設計上延續了初代車型的精神,但整體設計上,還是有很大的不同,所以不應該受到初代Beetle或是其他類似設計的版權影響。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26/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