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不是最兇悍的、 卻是最教人愉悅而滿意的,LEXUS插電式油電休旅NX 450h+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07/2022)
字級設定:
NX在同級車之中,肯定不是性能最強悍的那一台,但卻很像我們所熟悉的那種五育均衡發展的模範生,而且車價比起同級車,真的是高貴而不算太貴,因此它在車市裡,贏得最多的掌聲,在同級距的進口豪華休旅車之中,它的銷售數字總是勇冠三軍。我們說的是在台灣經常賣到缺車的LEXUS小型休旅NX。LEXUS在2021年6月間推出全新2代大改款NX,雖有疫情和晶片短缺的負面效應,影響車子導入和上市的進度,但總代理和泰汽車還是及時趕在年底前引進。








全新世代NX休旅在造型上也許沒有讓大家太驚訝,因為驚世駭俗而如今己成為品牌經典的紡錘式水箱護罩仍在,但整個造型顯然變好看多了,而除了視覺上,全新NX在數位科技和動力系統有著重大的變革,也才是2代NX真正的好料。全車系有5套動力總成可供選擇, 除了結合自然進氣和渦輪增壓的汽油動力,以及傳統Hybrid油電車型(或稱為HEV),更首度加人PHEV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型。而我們此行試駕的車型,正是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型NX 450h+。

過去10多年來,LEXUS因為母廠TOYOTA在HEV油電動技術的領先業界推出,並且不斷進化而具備高純熟度,因此旗下油電車款一直在全球各市場十分熱銷,不過在純電動的大趨勢下,TOYOTA集團今年以來正加速電動化和純電動車的開發,而LEXUS品牌則祭出Lexus Electrified電動化戰略,宣布到2025年之前將推出20款新車型或改款車型,其中包括10款BEV純電動車、PHEV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型和 HEV油電車。 其中以現役市售小型跨界休旅UX改造的UX 300e純電動車,先前已在台灣上市,而接棒的正是我們試駕的NX 450h+。


全新2代NX導入台灣市場,一共有5套動力和10個等級車型編成,除了我們此行試駕的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NX 450h+,另外還有動力強化的油電複合動力車型NX 350h (HEV)。而在汽油版的部分,有搭載全新開發2.4升渦輪引擎及全時四輪傳動系統的NX 350,以及搭載2.5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NX 250,另有台灣市場獨賣車型NX 200油汽油版。


LEXUS由於採用新的TNGA平台,車身尺碼稍稍放大,車長寬高,4660x1865x1640mm,車長與寬各增20mm,車高小增5mm,而軸距為2690mm,增加30mm。論造型,全新NX並不是顛覆式的改造,而是一種溫和式的進化,車頭視覺重心仍是它那帶著網格的紡錘造 型水箱護罩,但伴全新設計的前保桿,水箱護罩框架也變得比較立體而向前突出,再加上格柵採U型的塊狀裝飾,如前面提到的,整個車頭因此而更具有侵略性(F-Sport車型則是菱形形網格設計)。另外,全新設計的車頭燈,結合了新的L型日行燈,整個燈組從原本像閃電一般的設計,改為銳利的鷹眼造型,讓車頭表情更為搶眼,而原廠也提供有三個投射燈的LED頭燈做為選配,前進氣口新的L造型也好看多了。








車側的車身鈑件也有稜有角,利用摺線構成飛箭一般的線腰線,搭配C柱前掠的飾條,車側變得比較有動感,而後視鏡也採新的懸浮式設計,全車系有六款20吋的輪圈可供選擇。車側改款的亮點則在於配備電子式車門把,結合感測功能,手指碰觸就能開車門,不必費力去拉動把手,而車門內側也是採觸式車門開啟,另外有手動開關,當發生事故或碰上淹水,電動門鎖失效,便可利用手動開關開啟車門。






車尾變化幅度也許會比較大,全新橫跨整個車尾的尾燈組,以LED光條巧妙地銜接兩個L型的尾燈,形成上下層次感。而過往L的廠徽,如今則改採LEXUS的字母,這樣的設計也許是順應當下的潮流,因應歐系品牌已帶著這樣的車尾設計風格。




車內的變革才是此次改款重點,整體質感明顯提升,也比改款前更富科技感。結合縫線的皮革環艙包覆,同時交錯使用華麗貴氣的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門側上兩塊華麗而有3D立體稜格圖案的金屬飾板,讓車室再增添奢華感。而前座號的各個操控界面也比以往集中且比較簡潔俐落。座艙採原廠所謂Tazuna的設計概念,Tazuna指的馭馬的繮繩,意指NX整個座艙配置鋪陳,以人為本,所有操控界面和駕駛者有更好的互動,包括朝向駕駛者以駕駛為導向的中控台面板,位置比以往略高的中央鞍座,還有提供更好握感的多功能方向盤,以及更容易判讀的HUD抬頭顯示器(本次試駕車款並未配備HUD)。



結合金屬飾框和皮革包覆的全新三輻式多功能向盤,式樣比改款前更簡潔而富有運動氣息,左右配置操作直覺順手的多功能按鍵,同時也有主動安全輔助系統的一鍵啟動功能鍵,另有本次沒有試到的頂規車型所配置具有觸控追跡功能的方向盤。方向盤左右前方也換上新式樣的換檔撥片。


中控儀表採當下各豪華品牌普遍配置的雙螢幕概念座艙設計,原廠之為Lexus Interface,以7吋MID多功能儀表配上9.8吋的中控觸控螢幕(另有14吋中控螢幕做為選配),兩個螢幕位置比較貼近,有一點大面板的味道,7吋數位化儀表採單環式設計,結合數位式液晶螢幕,右側水溫與油表,左方液晶螢幕可視需求切換各種行車相關數據,整體上,此一數位儀表,判讀數據十分清楚而輕鬆。





中控9.8吋的觸控螢幕(另有14吋中控螢幕做為選配),採駕駛者導向設計,略偏向駕駛座。內建多媒體系統和中文化導航(但此次試駕車則少了導航和電子地圖,則可利用手機連結,使用Google Map線上導航)。


中控除了觸控,也保留一些常用功能的實體按鍵,左右有雙區恆溫空調控制旋鈕,還有音響音量旋鈕等。而過往中央鞍座上很不太好用而被車主垢病的觸控板已被移除而,操控中控頁面和功能,改由螢幕觸控,而Android Auto/Apple CarPlay智慧手機連結和語音助理等也納入規配表中。中控下方有Type-A和Type-C的USB插槽,另追加手機無線充電板。



中央鞍座高度稍稍挑高,更方便駕駛操控而不必過度移動身體,中央鞍座上的ECVT變速系統換檔結合線傳技術,因此排檔桿進化為短巧的式樣,輕推即可進行換檔,附六速手自排以及S檔位。而此次我們試駕的NX 450h+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型,其鞍座上還有EV純電模式和EV/HV自動換換與充電等不同模式的設定切換鍵,可讓你選擇運動化的加速,或是強化充電能力,增加純電力行駛的續航能力。


寬大的中央扶手,提供手肘相當不錯的倚靠,下方是寬而夠深的置物箱,收納置物功能不弱。






全新設計的座椅有華麗繁複的版型,座椅本身充填飽滿,加上皮革極佳的觸感,提供出色的乘坐舒適性,對於身體的支撐性也很到位,久坐是不易疲累的。支撐性相當好,久坐仍讓大腿相當舒適。我們試駕的NX 450h+,雙前座也具備電動可調,同時比擬RX的水準,雙前座標配可通風加熱功能。前後座腿部和膝部空間,都算寬裕,尤其因為新平台,後座膝部空間也比改款前明顯改善很多。而頭部空間也了無壓迫感,加上後座椅背傾斜度可調,可以調整出更舒適的乘坐位置。後座有獨立的空調出風口,下方配備一組12V電源插槽和兩組Type-C插孔。


以往LEXUS的油電車型因為電池放進行李廂,總是會犧牲一些行李廂置物容積,而NX的電池模組為體積較小的新世代產品,同時移往車室底板下方(NX 350h電池較小放置在後座椅下方),所以在這一代NX的行李廂空間不再受委曲,在五座模式下,置物空間為520公升,6/4分離式後座前傾打平後,可擴增為1411公升,座椅前傾完全平坦,置物便利性在一般水準之上。



2022年式 NX原廠有四套動力的選項,另外因應和泰汽車的要求,特別追加 台灣獨賣的NX200。基本款NX 250,配備2.5升自然進氣四缸汽油引擎,最大馬力205 ps,最大扭力24.6 kgm,比起前一代明顯增長,匹配AISIN的八速自排變速箱,採前輪驅動,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8.7秒可完成,平均油耗一公升跑14.2公里。

中階的NX 350 F Sport,配備2.4升渦輪增壓四缸汽油引擎,最大馬力279ps,最大扭力24.4kgm,同樣匹配8速自排變速箱,搭載E-Four電子四驅系統,前後輪驅動力分配,可從 100:0 到 20:80不等,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

另有兩套油電複合動力的配置,其中NX 350h配備2.5升四缸汽油引擎,結合前後軸雙電動馬達,動力輸出值提升20%,油電綜效馬力達到243ps,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8.7秒可完成,平均油耗,一公升可跑19.7公里。

最後是我們此行試駕新增的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型NX 450h+,和NX350h同樣採用 2.5 升四缸汽油引擎,則具備 309 ps油電綜效輸出,也是全車系動力最強大的車型。EV動力輸出,相當於 2.0 升引擎,而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大約6.3秒可完成,純電力最大續航里程為58公里。而NX 450h+ 標準配備 3.3kW車載充電器,可利用240V電源充電,充飽電大需要4.5小時,使用家用110V 的壁掛式充電,完全充它大約需要8小時,充電口在車右後方,規格為AC交流電專用的J1772插孔,卻有DC直流電充電口。

最後是台灣獨賣車型 NX 200,採用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最大馬力 173ps,最大扭力 21.0kgm,

全新2代NX在台灣銷售主力車型當屬NX 350h,而我們此行試駕的NX 450h+,則是LEXUS品牌的指標性車款,代表著LEXUS品牌走向電動化的重要里程碑。它的四缸汽油引擎可貢獻185ps的馬力值,前後電動馬達各自輸出182px和54ps的馬力,油電綜效高達309ps,對這台車重超過2噸,再加上我們一車四名大漢同行,總重量已近6噸,但NX 450h+一路上都沒有半點費力和重拖。

在充飽電的情況下,NX 450h+採純電力行駛,和一台EV毫無差異,電力驅動的線性加速,帶來十分敏捷的起步,只聞微的馬達運轉聲,車內幾乎是靜肅無比,按官方數據,純電的續亢里程約86公里,想要更大的續航力,利用鞍座上的Auto強制充電鍵,可以再多補一些里程回來,而採純電模式,極速約為130公里/小時,就日常駕乘,也是十分夠力的。而當我們當需要更強大的動力,重踩油門踏板,油電雙效,更能感受到扭力的充沛,當切入S檔也能取得些許亢奮的加速,而汽油引擎的介入也是相當平順而讓人不易察覺。

NX 450h+底盤其實是和RAV4相同的,皆為GA-K平台,懸吊採前麥花臣、 後雙A臂的獨立懸吊的配置,大抵上,底盤仍是偏舒適取向,但車身在移動中的平衡性也不差,直線加速或進出彎,都能維持沈穩安定的動態表現,特別是為較大的電池帶來更低的車身重心,即使大彎也不會太過側傾,轉向也是一派和順,路面回饋也算清楚,就一砯家乘用來說,NX 450h+可說是面面俱到。


在主動安全輔助科技的部分,這次也做了相當幅度的進化,採用最新的LSS+ 3.0( Lexus Safety System+ 3.0)主動安全輔助系統,比前一代增加許多新的功能,其中包括危險迴避緊急轉向輔助系統(RiskAvoidance Emergency Steer Assist),可以進行溫和式的煞車和轉向校正,以避免發生碰撞。另外輛兩側還有左轉車輛偵測和行人偵測功能,可以自動煞車以避開車輛。另外前方碰撞防護系統,現在可以偵測對向來車,並啟動自動緊急煞車系統。而經過升級的ACC主動定速巡航空制系統,結合彎道車速管理系統(curve speed management ),在過彎時,能主動維持和車流速度一致的車速,以維持行車安全。

LEXUS NX 450h+豪華版規格表

動力系統…………汽油引擎+雙電動馬達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自然進氣
排氣量……………2,487c.c.
引擎最大馬力……185ps / 6,000rpm
引擎最大扭力……23.1kgm / 3,200-3,700rpm
電池容量…………18.1 kWh
油電綜效馬力……309ps
純電續航里程……86公里
充電規格…………SAE J1772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6速自手排
煞車………………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雙A臂
輪胎規格…………235/60 R18
車長寬高…………4,660x1,865x1,660mm
軸距………………2690mm
車重………………2050kg
售價………………229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07/202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