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注入3分熱血讓駕馭樂趣加倍,SKODA Kodiaq RS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07/2022)
字級設定:
SKODA品牌旗下的七人座SUV休旅Kodiaq,得名自加拿大的棕熊,自從2017年導人台灣,它便是一款熱銷車款,當年Kodiaq上市之初,小編曾在內湖量販店,看到SKODA經銷商在賣場內展車,看車的人潮,遠超過一旁的Nike和星巴克,那盛況教人驚奇而難忘。


這些年,Kodiaq在台灣熱銷到經常一車難求,這也是無需贅言的,2019年起連續三年稱霸台灣進口七人座休旅車市場。而在今年農曆新年之前,SKODA TAIWAN發表2022年式小改款的Kodiaq,更強的產品力再次吸引買氣,車子一上市,今年配額幾乎全數完售,而特別的是SKODA TAIWAN在推出小改款的同時,出乎市場意外的,同步推出首次引進台灣的Kodiaq頂級性能版Kodiaq RS,結果Kodiaq RS比Kodiaq更搶手,因為配額更有限,同樣一上市被搶訂一空。

我們在乍暖還寒的2月,前往東台灣試駕這車用在晶片嚴重短缺車廠產能萎縮的人為因素下,不可多得的Kodiaq RS。我想:Kodiaq RS不只在視覺上讓買家熱血澎湃,它配置的全新渦輪增壓動力和主動式底盤,也提供激情式的操駕,讓車主享有豐盛的駕駛樂趣,而它曾在德國紐柏林賽道創下七人座單圈最佳成績,也為它加上性能化的註腳。而Kodiaq RS的報價為185.9萬,只比標準版的Kodiaq多24萬多,並不算貴,甚至比起其他歐系品牌同級車,更可說是超值,所以如果還有配額可搶,那建議原本要買Kodiaq的人,可以升級到Kodiaq RS,前提是你如果懷抱著一顆年輕的心,血液裡流著好動的因子。





全車前後左右都加了黑化的視覺套件,讓整體外觀呈現神祕與戰鬥氣息,車頭也做了重點的修飾,而具更強烈的侵略性,格外突出的六點式水箱護罩和直列式黑色塗裝的格柵不變,但原來鍍鉻外框換上黑色外框,同時格柵上加了WRX運動化的黴飾,左右都是標配夜間照明功能和安全性超強的Matrix矩陣式複眼LED頭燈組,整個保桿則是全新設計,呈現X造型,進氣口也換上蜂巢式網格,另外左右進氣口上方也追加黑色飾板。




來到車側,車外後視鏡整個外殼全數黑化,鍍鉻的窗框也全部改為黑色的外框,側裙式樣也有所不同,改成比較銳利的造型,最大變革應該是鋁圈,採RS車型專屬“SAGITARIUS” AERO 專屬鋁圈,仍是雙色造型,但輪圈改採渦輪葉片造型,葉片上也有降低風阻的外蓋,整個造型變得繁複,同時輪圈也從19吋升級為20吋。







車尾立體而鋒利的摺線,以及水晶切割般的銳利的LED尾燈組,維持不變,但尾門中央的SKODA和車銘牌WRS及4x4字樣,全數黑化,另外車頂行李架也同樣做了黑化處理,而保桿下方式樣和標準版大不同,Kodiaq標準版採隱藏式尾管,RS車型則是左右雙出外露的設計。





Kodiaq RS整個座艙的設計和標準版大致相同,但在裝飾性上,強化戰鬥和熱血的元素,環艙皮革包覆的線線全部採用紅色縫線,同時皮革採用的是有透氣孔的Alcantara類麂皮包覆,讓車室的熱血氣息爆增,儀表台的飾板式樣也和標準版Kodiaq不同,採類似碳纖維紋路的式樣,比照性能車款,油門與煞車踏板都採用金屬踏板。


不同於Kodiaq標準版的方向盤採雙輻式設計,RS車型換上車型專屬的三幅跑車式樣飛梭滾輪多功能方向盤,左右各有採下平握把,盤輻包覆採類透氣式設計,並且結合紅色縫線,下握把則加了有WRS徽飾。其他的配置和操作界面,和標準版相同,方向盤左右各有滾輪和功能按鍵方便直覺式操作儀表內容顯示切換,以及主動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功能設定,右方配備可以一鍵啟動ACC同主動定速巡航控制與Lane Assist車道維持的Travel Assist功能鍵,方向盤左正有可調控ACC系統的車速和跟車距離的控制桿,方向盤前方則配置換檔撥片。



儀表式樣和功能,與標準版Kodiaq相同,都是10.25吋彩色規格,都可以依個人需求,進行客制化的內容顯示和個人化風格顯示,但是一如內裝的戰鬥化,開機頁面顯示也呈現紅色的風格,創造出熱血的視覺效果,而儀表上蓋也同樣結合紅色縫線。



中控大抵維持和標準版相同的配置,配備9.2吋觸控螢幕,具有更為簡潔而且可以直覺操作的圖像介面,除內建婚機藍牙中文化導航音響和空調資訊,以及車內氣氛照明設定等,另外也可以顯示耗油表現和倒車顯影,同時具備3D顯示的Aerial View俯瞰顯影輔助系統,即一般所謂的360度環艙監視系統,中控同時支援Apple Carplay 和Android Auto智慧手機連結,其中Apple Carplay 為無線連接。


中控下方是雙區恆溫空調,並保留實體按鍵與旋鈕,還有怠速自動熄火和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等功能鍵。空調下方的空間配置充電速度較快的Type-C插槽,同樣地,這裡少了手機無線充電板的裝置,應是等到大改款才會追加。


中央鞍座也比照儀表台,進行熱血化,加了紅色縫線裝飾,真皮排檔座加了紅色縫線,中央扶手大面積的手靠,同樣也是結合紅色縫線。排檔桿頭上也加WRS的運動化徽飾。


至於中央扶手的置物功能和標準版車型完全相同,中央扶手,置物箱的寬度和深度都夠,具有理想的小物收納機能,置物箱前段是可露出在手套箱外的雙置杯架,杯架底座具有止滑功能,駕駛在開車時可單手開啟飲料罐的瓶蓋。而前乘客座手套箱和改款前一樣,具有上下對開的雙手套箱的設計,不但開口水平而適合取放物品,收納空間也十分充裕。






至於座椅為類跑車座椅的運動化座椅,好看也好用,座椅版型式樣和材質,都和Kodiaq標準版完全不同,座椅採皮革加上防滑的類麂皮雙重材混搭,椅面結合菱格紋的紅色縫線,椅背上有WRS的徽飾。座椅左右具備如跑車座椅一般極佳的包覆,椅墊也有加長設計,具有更好的腿部支撐,雖然如此運動化,實際乘坐,Kodiaq RS的座椅乘坐依然保有一般轎車的舒適性,雙前座也具備電動可調功能,並有三組記憶功能。

前兩排座椅都具有寬敞的腿部頭部和肩部空間,可讓五名人舒舒服服地乘坐,第2排座椅可以視空間運用或方便乘客進人第3排座椅,可前後滑達18公分,不過第二排座椅少了原有的摺疊小桌。和標準版Kodiaq相同,第三排座椅膝部間很有限,對成年人來說,十分侷促,頭部空間也有很大的壓迫感,第三排座比較適合兒童乘坐。





行李廂空間也和標準版相同,七座滿載,行李廂空間置物空間為270公升,行李廂底板 有收納空間可收納行李廂的遮蓋,底板下也可收藏工具箱,而第三排座椅前打平,行李廂置物空間便可以擴增為630公升,二三排座椅全數前傾平,則可以擴增為2005公升,行李廂兩側有座椅快速前傾的扳手,而且所後兩排座椅前傾,椅背可以完全打平,行李廂兩側有掛勾,方便置物,配置12V電源插孔,可因應野營旅行之用。

主被動安全配備和標準版完全相同,並且具備等合Level 2標準的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內含全速域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還有車道置中功能的 Lane Assist車道維持輔助系統,除了具有 主動式修正車道偏離和發出警示之外,方向盤上方的 Travel Assist 按鍵可以讓駕駛者以手指在方向盤上操作,一鍵啟閉ACC 主動式定速和 Lane Assist車道置中功能。


在道路駕乘中,Kodiaq RS表現也教人激賞,雖有RS賽車運動的徽記,但Kodiaq RS仍是一台高低盤的SUV休旅,而不會有一台GT跑車那種火爆的加速,不過原廠在既有的先天條件下,做了更細膩的調校和升級,讓我們在公路上,享受類GT跑車一般的加速和滿是熱血的官能感受,引擎排氣量仍為2.0升,但採用的是代號 EA888的EVO4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取代有RS車型的柴油引擎,最大馬力增加5PS,來到245 PS的水準,最大扭力達到37.8 公斤米/1600-4300rpm,而引擎重量則瘦身60公斤,與動力匹配的是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四輪驅動系統。


最特別的是噴油嘴真噴壓力400bar提升至600bar,使供油霧化效果提升,使油門反應更快速,並提升燃油效率,因此,在享有比較強悍的加速性能之餘,Kodaiq RS也能保有一公升跑11.5公里的油耗表現。此外,原廠工程師也針對引擎本體做了細膩的調校,有新的活塞和曲軸,降低摩擦,並匹配可進汽門正時和排氣可變氣門揚程,讓引擎有更活潑的表現。


而按官方數據,Kodiaq RS的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壓低在7秒內,僅6.6秒即可完成,極速可達到233公里/小時。在台東的道路駕乘中,Kodiaq RS引擎擁有十分寬廣的扭力高原,動力豐沛飽滿,前中段加速表現輕鬆而後勁十足,當我們在台東鹿野多起伏與陡坡的產業道路上,充裕的扭力讓我們在多變的山路中,也能維持順暢的行進節奏。大抵上,Kodiaq RS底盤仍維持軟Q舒適優先的設,而麥花臣後多連桿式的懸吊配置,對應路面變化也能快速應對,直線加速或進出彎道,都能保持高度穩定性和平衡性。

不同於標準版的Kodaiq,Kodiaq RS標配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帶來更多樣而豐富的駕馭樂趣,當我們切入Sport運動化模式,整體油門反應和及換檔速度都變得十分積極,轉向會有更重手的回饋,而懸吊也會有更靈敏的反應,同時它的動力以及換檔的反應亦更為激進,同時在特調的引擎聲浪也變得低沈而兇暴,帶來助興效果。

基本上,Kodiaq RS仍維持一台家庭用車的高度實用性,日常代步、全家共乘都十分好用,但是調校之後帶來多幾分的性能升級和嗆辣的操駕,讓車主還能再享有比一般SUV多幾分熱血的駕馭感。

SKODA Kodiaq RS規格表

引擎…………………直列4缸DOHC 16V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984c.c.
引擎最大馬力………245ps/5250-6500rpm
引擎最大扭力………37.8公斤米/1600-4300rp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35/45 R20
車長寬高……………4699x 1882x 1686mm
軸距…………………2790mm
車重…………………1815公斤
售價…………………185.9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07/202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