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為賽道而生的傳奇再現,BMW最新高性能競技車款M4 CSL全球首發
AUTONET記者:趙惠群(05/23/2022)
字級設定:
M4是BMW旗下賽車運動部門BMW M以市售4系列改造的高能轎跑,它號稱是BMW品牌有史以來速度最快的M系列量產車之一,不過今日BMW全球首發全新限量1000台的M4 CSL,則是比M4性能更強悍的輕量化車款,它是專為賽車競技而生的高性能車,將成為保時捷911 GT3等同級距賽車的最新勁敵,它也是BMW為M性能品牌50周年適時推出的慶賀之作。為確保其作為 M 部門最具侵略性的產品的地位,它的引擎進行深度的調校,以輸出更大的動力,同時底盤也進行強化,並搭載風格更激進的車身套件。

CSL 的副車名代表減輕車重,只中L代表著Lightweight,輕量化,意味這款新車採用了大量的輕量化的工程,車重為 1,625 公斤,比標準的 M4還 輕 1 00 公斤,車身鈑件大量採用碳纖維材料,有助於減輕車重達 21 公斤。除了標配目前M部門性能車款必備的碳纖維車頂,更採用碳纖維引擎蓋,使車重再減輕 1.2 公斤,而碳纖維行李箱蓋也減了 6.7 公斤,碳纖維也讓 CSL的 外觀更具戰鬥氣息。

戰鬥化的外觀更得到前保桿和水箱護罩的改造,前合桿變得更內凹而立體, 腎形水箱護罩換上全新設計單一一道枝幹狀的格柵,另外下氣壩進氣口開口口大,也提升冷卻效果,車尾換上碳纖維的下分流器,同時加了CSL的車銘牌。

全車標配輕量化 M款碳纖陶瓷煞車系統,和標準M4的鋼質品相比,可減輕 14.3 公斤的重量,而車型專屬獨特的鋁圈,規格為前輪 19吋和後輪 20吋,另有設定不同的避震彈簧和懸吊支柱,這也是 CSL 性能化套件的一部分,共減輕車重 21 公斤。為了進一步提升操控性能,CSL 在引擎蓋下方還加了一根個鋁製支架,以提升車身結構剛性。

標配M4的 3.0 升雙渦輪增壓直列六缸引擎,加以調校,可釋出可產生550hp 的最大馬力,比起M4 Competition 多了40匹馬力,扭力值則維持 650Nm 不變。額外的動力來自增加的渦輪增壓壓力,從 1.7 bar增加到 2.1bar,另外重新設定的ECU引擎管理元件,排氣系統現在配備鈦質的消音器,可減重 4.3 公斤。根據BMW所說,這動力系統還使用更堅固的引擎腳。

沒有手排的選項,全車只配備BMW的八速自排變速箱。和標準版的 M4 Competition 不同,它也沒有配備M xDrive ,CSL 僅探後輪驅動,但是配備步彈射控制和更粘的車胎,它的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 3.7 秒內可達成,極速306公里/小時。

座艙內配備碳纖維的中控台,減重大約 4 公斤。BMW還安裝了一對 M 碳纖維桶形賽車座椅,有助減輕 24 公斤,該公司已完全拆除後排座椅,則又省了 21 公斤,同時改用超輕量化隔音材料,再省15 公斤。不同於 M4 Competition的兩件式桶形座椅,CSL是一體成型式座椅,並有六點式安全帶,以因應賽道使用所需。有鑑於此,M4 CSL 已經將紐柏林單圈時間設定目標為 7分15秒667,將使它成為這條著名賽道上最快的BMW車款。CSL 內飾的其他專屬配件還包括 Alcantara 麂皮包覆方向盤和碳纖維換檔撥片,還有座艙內其他部件大量使用 Alcantara飾件。

主動式避震系統加上可變齒比轉向系統與 BMW 的整合式 M款煞車系統,都是全車的標配,和 M4 Competition 相比,懸吊的行駛高度降低了 8 mm,進而降低車身的重心。避震器前後均配備輔助彈簧,而後懸吊的橡膠襯套已被球形接頭取代,以提升轉向的精準度。考慮到 CSL 在賽道上的需求,賦予前懸吊具備更大的負外傾角。

懸吊設定有三種模式進行電子式調整:舒適、運動化和運動強化Sport Plus。BMW採用了可調節式 M 扭力控制裝置,可以在 M 動態模式下使用;前五段和標準 M4 相同,但後5段則是針對賽道的條件下的就扭力分配進行優化。

因此,它是在原有的Road道路模式和Sport運動駕駛模式之外,再加入CSL 的最新賽道模式。如果車主需要,因應該設定,車內 12.3吋數位儀表和抬頭顯示器可更換顯示項。車內數位儀表和 10.25吋中控螢幕相連,該顯示螢幕具有和標準版 M4 相同的娛樂資訊系統,內含M車款專用 Drive Professional操駕系統的單圈計時器和漂移分析器 。

其他標準配備還包括 BMW 的 Laserlight 雷射車頭燈組,它是採黃光而非白光,以喚起人們對於 GT 賽車的記憶,而 CSL 的尾燈組也採用相同的雷射照明設計。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23/202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