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休閒實用性加倍、駕馭樂趣不變,保時捷純電跑旅Taycan 4S Cross Turismo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24/2024)
字級設定:
如果二選一,Taycan或Taycan Cross Turismo,那麼後者應該會是更多人的菜,畢竟這是CUV當紅的年代。純電動跨界休旅Taycan Cross Turismo具有比Taycan更高的實用性,具有較高一點的底盤離地高度,還有更寬敞的頭部空和行李廂置物容積,同時配備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和主動式氣壓懸吊。坊間許多品牌的跨界休旅,多半只是底盤挑高一點的掀背車,並不具有真正的越野,但Taycan Cross Turismo除了公路奔馳,還能真正從事輕中度越野休閒運動。


保時捷(PORSCHE)於2020年推出首部純電動跑車Taycan,以其豐富原創性與先進的電能科技,在全球豪華電動車場,撼動TESLA的盟主地位(當然還不至於扳倒),全球供不應求,而原廠也針對分眾市場的需求,2021年底再接續推出Taycan衍生的電動跨界跑旅Taycan Cross Turismo,台灣於2021年11月下旬發表上市。

Taycan Cross Turismo原廠共有Taycan 4 Cross Turismo 、Taycan 4S Cross Turismo、Taycan Turbo Cross Turismo 和Taycan Turbo S Cross Turismo等四個車型。而台灣導入的是Taycan 4 Cross Turismo和Taycan 4S Cross Turismo,上市至今曾經過一波調漲,目前兩車 型報價各為423萬起和 505萬起。而我們此行試駕的是頂規的Taycan 4S Cross Turismo車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Taycan Cross Turismo在台灣販售,許多配備都是選用配備,所有選配總價加起來要314.6萬,最終Taycan 4S Cross Turismo車價上看819萬6400元,由此,可以知道滿配的Taycan 4S Cross Turismo是何等貴氣,也讓所有可很清楚知道想要擁有一台Taycan 4S Cross Turismo,你還有多長的距離要努力。

Taycan Cross Turismo在外型和內裝設計與配置上,大抵和Taycan十分相似,但是車身尺碼和一些配備則略有不同,功能上則與Taycan有更大的差異。而我們試駕的Taycan 4S Cross Turismo,車色為十分甜美復古的金屬咖啡杏色 (Coffee Beige Metallic) ,需加價 69,700。

就車長寬高來說,車長車寬和軸距,Taycan Cross Turismo和Taycan幾乎相同,僅差5、6mm,但Taycan Sport Turismo比Taycan,車高拉高21mm(若選用 Off Road Design Package 越野套件,車高還可再增加 10mm),加上配置了車頂行李架,具有更高的車頂線,也為後座乘客提供了額外的45mm的頭部空間。並且因為重新設計的車尾,使行李箱空間獲得改善。行李箱開口的高度從434mm,大幅擴增為801mm,開口寬度也從330mm增加為543mm。

車頭造型大致與Taycan相同,寬扁而低趴的車頭,加上特異的淚滴造型LED車頭燈,還有格外突起彷如超跑的輪拱與車肩,另有導引氣流用以冷卻煞車的超寬的氣壩。



車側輪廓與Taycan最明顯的差異在於車頂線條拉長許多,原廠稱之為「飛躍線」(flyline),同時車身下半環繞著防刮飾條,從前保桿一路延伸到前後輪拱和側裙,最再到車尾和後保桿,門檻旁還有擋泥板的設置,營造越野的視覺意象。造型與Taycan相同的低風阻車外後視鏡,底座和支柱則改用相同的防刮材質。試駕車款配置的輪圈為需加價269700元的五輻雙肋式21 吋 Cross Turismo Design 特殊式樣輪圈,風格比較趨近於傳 統內燃機動力車款,配胎則為標準的Pirellli P-Zero 225/55 R21跑車胎。



車尾因應跨界設計和車頂線條拉長,而配備Taycan所沒有的亮黑色頂擾流翼,不變的是貫穿式尾燈,但採燻黑式樣,而後保桿則如前面所述,配上防刮飾板,更多了類分流器的設計。另外配備懸浮式的車頂行李架,可以用來安裝車頂橫桿或行李箱等物品,進一步擴增休旅機能。此外,我們此行試駕車的車色是十分莫蘭迪風的柔美車色: 金屬咖啡杏色 (Coffee Beige Metallic),需加價 69,700元。




Taycan Cross Turismo精緻但極簡的內裝設計,還有高度科技化的配置,大抵上都是沿續Taycan車系的設計基礎,以頂級皮革加對比縫線,環艙包覆,並點綴著金屬飾板和飾條,我們試駕的車款門側和中央鞍座兩側,還加了需加價103800元的深色新幾內亞胡桃木內裝飾板套件,讓車內多一點暖意,而不全然是科技的冰冷調性。

前座所有操控界共由最多五個螢幕所構成,包括16.8 吋曲面數位儀表,加上10.9 吋中央觸控式螢幕,鞍座上還有 8.4 吋空調等系統的觸控面板,另外,前乘客座可選配同尺寸的資訊娛樂螢幕,加上前擋有投射式HUD抬頭顯示器。





3輻式真皮包覆多功能跑車方向盤一如Taycan 4S,結縫線與真皮包覆,有出色的握感,方向盤左方是聲控和電能與煞車動能回收等相關資訊顯示切換,右方是行動電話等功能鍵。方向盤右下方有比照911「跑車計時套件」的旋鈕式駕駛模式切換器,可選擇Normal、Sport、Sport Plus、Range與Individual等五個種駕駛模式,切換結果會同步顯示在儀表的右環上。方向盤左下則有ACC主動定速巡航等安全輔助系統的設定推桿。






儀表有四種不同的顯示模式,可依個人開車的實際需求或偏好而選擇,包括‎保時捷一貫的雙環經典模式‎‎,還有可方便快速讀車速等行車相關數據,以及交通號誌和導航等的精簡模式,另有導航為主的地圖模式,以及長途旅行時最適用的全地圖模式。這樣多功能的顯示,讓駕駛可以更專注於開車和路況,儀表邊緣是照明切換、循跡系統和底盤升降等功能的小觸控區。 排檔桿進化為迷你的推桿,加上一 P檔的按鍵,移到儀表板右側,這樣既不占中央扶手的任何空間。儀表前方是選配的抬頭顯示器,需加價101,500元。


中控配置的是10.9 吋娛樂資訊系統顯示螢幕,內建音響導航藍牙,以及Apple CarPlay等智慧手機連結等,而我們試駕的車子還特別加了選配的乘客顯示螢幕,兩者相連成一個大塊的黑色玻璃面板,此螢幕內建的諸多系統,都化為螢幕上的觸控選項,用手指輕觸便能進行功能和數據資訊顯示切換,而不同於一般各家車款的觸控螢幕,中控螢幕和Panamera的中控相同,結合電容技術,觸控操作會有反饋。



比照Taycan,中控除了觸控,也結合語音辨識功能,說出「Hey Porsche」指令即可啟動操作中控內建多項功能。中控下方則是空調和電能系統的顯示螢幕,同樣也省去了繁雜的按鍵和旋鈕。而中控的觸控和聲控操作介面,也讓中控台變得簡潔而空間上更為開闊。




皮質座椅用料細緻同時具有透氣設計,雙前座具有極佳的包覆與身體的支撐,同時也標配8 向電動可調,另有選配含駕駛座記憶功能的18向電動可調套件,而Boss環艙音響也是選配。中央鞍座配置雙置杯架,我們試乘車 在杯架上還放了一個可缷除的煙盔缸,這小小物件是選配要價3400元。

全車標配雙區恆空溫空調,後座僅只有通風口,頗令人意外,車主另可加選負離子清淨功能,而值得一提的是比照Taycan,它的中控的空調出風口,採無葉片式的設計,全靠風速和風向的向量控制,此一設計可減少空調出風口的噪音,因為Taycan是電動車,沒有傳統內燃機的噪音,因此,讓空調也變得靜音,可以維持車內的寧靜度。




而舒適化選用配備中最引人人勝的莫過於固定式電子玻璃天窗,有四種模式可切換,包括透明、啞光(毛玻璃 )、半透明、奔放,依個人心情選擇採光,可透過中控螢幕點選天窗採光模式。



拜2904mm的長軸距,加上低底板,前後座乘坐空間都十分敞,特別是後座頭部空間,就比Taycan 多出55mm。不過為延續911跑車的傳統,即使Taycan Cross Turismo為跨界跑旅,但座椅也Taycan一樣,維持低矮的跑車坐姿,要進出車室得一點氣力,特別是腰力,還有就是頭就可能碰到車頂。後座也有選配的空調出風口,並有獨立的控制面板。由於電力驅動,沒有內燃機,所以Taycan Cross Turismo前後都有置物空間,而且置物容量勝過Taycan。



更加寬按官方數據,Taycan Cross Turismo 車型在後行李廂具備 430 公升容積,4/2/4後座椅全數打平,行李廂容積可擴增為 1,200 公升。加上上掀的尾門,開口特大,配上電動尾門,取置物十分便利。全車也儘可能擠出更多的置物收納空間,除了空間有限的手套箱,中控下方懸空的空間足可放個女性的包包,左右門側也儘可能擠出有限的置物空間。

Taycan Cross Turismo全車系標配輸出功率達93.4 kWh的高性能升級電池系統Performance Battery Plus,台灣販售的兩車型,其中Taycan 4 Cross Turismo電池功率為 380 PS (280 kW),超增壓搭配起跑控制 (Launch Control)Launch Control時達476 PS (350 kW)。按官方數據,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可在5.1秒內完成,極速為220公里/小時,續航里程為389 – 456公里 (WLTP)。

而我們試駕的是另一頂規車型Taycan 4S Cross Turismo ,電池功率為 490 PS (360 kW),超增壓動力 (Overboost),搭配起跑控制 (Launch Control) 時,最大功率可達571 PS (420 kW)。按官方數據,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4.1秒即可內完成,極速為240 公里/小時,續航里程為388 – 452 公里 (WLTP)。

此動力的表現,和我們過去試駕過的Taycan 4S無異,起步毫無遲滯的電力驅動加速,一如其他的電動車,踏板重踩,即帶來強大的貼背感,全車系皆標配氣壓式懸吊,Normal、Sport、Sport Plus 共 3 種模式可切換,因應不同駕馭模式,自動調整懸吊高度,此外,底盤高度也有 5 種高度可調整,因此,在Sport模式的激烈操駕中,並沒有因為底盤高度比Taycan高而有不定的表現,行路依然十分貼心沈穩,而且優異的轉向和犀利的煞車制動,讓我們一路駕乘得心應手。

Taycan 4S Cross Turismo全車系標配Geave碎石駕駛模式,可對應較濕滑和多碎石路面,輕越野不成問題,而廠還針對越野運動需求,提供可選配的 Offroad Design Package 越野設計套件,其預設的底盤離地高度為 156mm,可應付更惡劣一些的越野地形的挑戰。

由於Taycan Cross Turismo全車系均採用 800V 高電壓的 J1 純電平臺打造,並配備高性能雙層電池, DC 直流電的最大充電功率為 270kW,可在 22.5 分鐘內從 5%的電力提升至 80%的充電狀態,而且僅需充電 5 分鐘便可續航 100 公里,車身右前方的充電孔支援 CCS1 規格的 DC 直流電充電(最高 270kW),車身左前方充電孔則支援 AC 交流電 J1772 規格的慢充(最高支援至 22kW)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24/2024)

PORSCHE 德國/保時捷車廠
日期
極致跑格 SUV 生力軍。保時捷 Macan T 在台發表
03/29/2024
保時捷發表全新 Panamera 4S E-Hybrid 車款
03/28/2024
全新純電Macan襲捲《鬥陣特攻》遊戲宇宙
03/18/2024
保時捷預估 2024 年 獲利潤將在連續三年創高之後開始下滑
03/13/2024
保時捷推出有史以來性能強大之量產車Taycan Turbo GT,0到100加速只要2.2秒
03/12/2024
保時捷預告史上最強 Taycan 將於3月11日首次亮相
03/05/2024
保時捷以 GT4 e-Performance 邁向純電未來
02/29/2024
保時捷推出2024年式Taycan 小改款,性能升級時速0到100加速僅僅2.4秒
02/15/2024
全新 Taycan 實地測試續航里程高達 587 公里
02/06/2024
為未來點亮一盞燈:保時捷攜手喜願為小小古物迷圓夢
02/05/2024
用iPhone的車主有福了!保時捷應用程式大更新使用iPhone 就能調控空調和車內氣氛照明
01/31/2024
保時捷發表首款純電 SUV:Macan 樹立新標竿
01/29/2024
全新Macan首席設計師 Michael Mauer 全球發表會前專訪
01/25/2024
休閒實用性加倍、駕馭樂趣不變,保時捷純電跑旅Taycan 4S Cross Turismo試駕
01/24/2024
全新保時捷718 Spyder RS 再造中置引擎車系之巔
01/19/2024
保時捷 2023 年銷售穩健:911 與Taycan 成長強健
01/15/2024
保時捷在正式發表前夕正積極地針對純電動 Macan 積極進行嚴苛的測試
01/12/2024
保時捷新款頂規Taycan在紐柏林賽道創下7分07秒55 單圈最速紀錄
01/03/2024
356圓夢計畫:保時捷為世界各地兒童實現心願
12/28/2023
Porsche NOW 全新型態概念店於台北市中心盛大開幕
12/25/2023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