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JEEP Adventure Malaysia 2004—雨林攻堅記實(四)
AUTONET記者:林浩昇(10/12/2004)
字級設定:
昨天我們的故事說到使用絞盤,其實絞盤的使用雖然沒有想像般困難,但其中還是有些需要注意的事項,不然輕則儀器損壞、重則人員受傷。絞盤可以用來救車也可以自救,在Off-Road的車隊中,應該至少要有一輛車配置絞盤以備不時之需。

在絞盤使用的教學部分,技術領隊們分別將一輛Wrangler及一輛Cherokee,弄到無法脫困的沙堆中;在Wrangler部分,因為本身附有絞盤(國內新車需選配),因此我們就需要找一株可以信賴的大樹,然後戴上工作手套準備進行救援。利用上(圖一)Terry手中拿的黃色繩帶,我們將它環繞在大樹的底端,再用大型扣環固定好(圖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把絞盤端鉤上大型扣環,便可進行拉起的動作;在這部分的手勢中,手指往上繞圈就代表收緊動作(圖三),反之則為放鬆,控制開關的需由車內駕駛負責,利用絞盤的電動馬達,讓車輛慢慢脫離受困區域,當使用完畢後最後的收尾,就是要慢慢將絞繩捲回最漂亮的狀態(圖四),方便下次再使用。

另外像Cherokee這樣未配置絞盤的車輛,可以使用兩種方式;一種是利用有絞盤的車輛拉出,另一種是利用強化繩帶用車輛拖曳的方式拖出,只要熟悉後(對小黃二號的成員來說是非常熟悉!),兩種方法都非常的簡單且容易操作。而經過了上述的教學後,便可以展開實際的體驗,不過在天氣酷熱的近午時分,主辦單位還安排了幾項相當有趣的遊戲;這些遊戲其實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訓練駕駛者信任助手,順便培養默契。

在第一個遊戲中,我們要駕著Cherokee遵照技術領隊給的地圖,在沙地中繞那些很難懂的輪胎,且前進後退不但路線不一樣,換手還不停秒,在前進的部分還好,後退去繞輪胎就真的很難懂了,最後是以一塌糊塗收場。第二個遊戲就有趣了,駕駛必須被蒙上眼睛,全程只聽助手的方向指令,路線是由樹樁所排成,撞倒一個加10秒,這個部分筆者與人車誌Griffth真是半斤八兩,分別以3分47秒與3分48秒,撞倒五個及六個樹樁,真是默契十足!至於最後一個相當特殊的遊戲,以及輕度越野行程請繼續鎖定明日AutoNet報導!


   新聞列表(10/12/2004)

JEEP Adventure Malaysia 2004—雨林攻堅記實(完結篇) JEEP Adventure Malaysia 2004—雨林攻堅記實(十二)
JEEP Adventure Malaysia 2004—雨林攻堅記實(十一) JEEP Adventure Malaysia 2004—雨林攻堅記實(十)
JEEP Adventure Malaysia 2004—雨林攻堅記實(九) JEEP Adventure Malaysia 2004—雨林攻堅記實(八)
JEEP Adventure Malaysia 2004—雨林攻堅記實(七) JEEP Adventure Malaysia 2004—雨林攻堅記實(六)
JEEP Adventure Malaysia 2004—雨林攻堅記實(五) JEEP Adventure Malaysia 2004—雨林攻堅記實(四)
JEEP Adventure Malaysia 2004—雨林攻堅記實(三) JEEP Adventure Malaysia 2004—雨林攻堅記實(二)
JEEP Adventure Malaysia 2004—雨林攻堅記實(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