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自排變速系統的基本認知與操作(1)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9/2005)
字級設定:
汽車的變速系統近年來由於電子科技的發展及賽車成就的實用化,原本劃分十分清楚的「手排」與「自排」的界線,隨著手自排、自手排變速系統發展的漸趨成熟,已經變得越來越模糊。再加上車廠模糊焦點的廣告訴求,許多消費者已經分不清楚所面對的到底是一部自排車還是手排車,或許對國人而言,最重要的是只要沒有離合器就好了吧!


自排變速系統與手排變速系統,根本上的不同在於手排變速系統從引擎到變速箱之間的動力傳遞是利用離合器來銜接,因此其動力傳遞是直接的,只要離合器沒有打滑,則引擎轉速與車輛行進的速度會保持一定的比例,駕駛人會感覺到動力反應比較直接而且線性,掌控上更為精確。

自排變速系統是經由扭力轉換器以液壓來傳遞動力,其基本原理其實很簡單,想像有兩隻相對的風扇,分別代表引擎與變速箱,只有一隻風扇有動力,而有動力的這隻風扇轉動吹向無動力的風扇,被動的這方就會跟著旋轉,但兩者並不相接觸,其傳遞動力的介質是空氣,而在自排變速箱中所用的介質則是自動變速箱油(ATF)。

由此也不難理解為何自排車的性能表現會稍遜於手排車,因為動力傳遞是間接的,所以引擎轉速與行進速度很難成一固定比率,也就是說引擎與變速箱之間存在著轉速差,不但效率無法與手排車相比,也比較耗油。



   新聞列表(09/19/2005)

自排變速系統的基本認知與操作(3) 自排變速系統的基本認知與操作(2)
自排變速系統的基本認知與操作(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