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十億輛車、七十億人口,你看得到嗎?(上)
AUTONET記者:Diane Wu(04/20/2006)
字級設定:
美國華爾街日報最近丟出一個數字,十億。這個數字代表的不是某個國家的人口,也不是某個車廠的總營業額,它代表了2020年全球車子的總數量。

全球十億輛車,表示每六又二分之一人就有一人有車,同時也表示14年後的汽車數量,比現在足足多出25%。對車廠來說這或許是個好消息,但對仰賴地球環境維生的我們來說,又該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呢?

鴕鳥心態
汽車需求量增加,在經濟層面上絕對有正面的影響,但這同時也代表全球主要城市的汽車消耗量在不斷上揚,我們所關心的石油與廢氣污染問題,只會日趨嚴重。

大家不妨想想,車輛氾濫和污染問題一發不可收拾,相對的塞車問題一定充斥在日常生活裡,而各國政府為了抑制環境污染的擴散,也必定會訂下更為嚴格的法律規範。這樣「冤冤相報」下去,你能想像結果會如何嗎?

歐盟之前就因擔心歐洲境內將會被廢棄車掩蓋,於是硬性規定車廠在2015年以前,找出廢棄車回收使用95%的方法。但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十億輛車,我們的環境容的下它們嗎?如果你還覺得有生之年看不到專家預言的未來景象,那就真的是太自以為是了。請別再閉著眼睛瞎子摸象,誤以為世界一切美好。

全球人口暴漲
現在世界人口總數已經超過65億,自1990年代的50億人口,全球人口在十年間迅速成長,據估計現在平均每秒鐘就有四個人誕生。不可思議嗎?驚人的還在後頭

雖說歐洲已開發國家,對於生育控制方面的常識有一定的基礎,他們的人口成長速度也在逐年減退。但開發中國家卻沒有這樣的共識,除了拼經濟,也連帶提高了人口成長。若我們照這情況繼續發展下去的話,在2012年全球人口,就可能會突破70億大關。

在車多、人多、問題多的未來世代,活在當下的你和我不得不停下腳步,捫心自問,我們,究竟能為下一代留下什麼?

(待續)

   新聞列表(04/20/2006)

十億輛車、七十億人口、你看得到嗎?(下) 十億輛車、七十億人口,你看得到嗎?(中)
十億輛車、七十億人口,你看得到嗎?(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