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替代燃料車款的說故事時間(中)
AUTONET記者:Diane Wu(04/27/2006)
字級設定:
上次我們談到在80和90年代,人們對汽車燃料的喜好排名順序為蒸汽、電池、石油。即便後來石油引擎技術的的研發,日趨精進,也不再吵雜,但專家們還是沒有放棄研究其他的替代能源的車款,這份執著就連第二次世界大戰都不能使他們轉移注意力。

CITROEN 11
1938年的CITROEN 11就是以替代燃料「煤炭」發電的成功例子。第二次世界大戰導致石油短缺,CITROEN 11在戰火中小兵立大功,因為「吃」的是木頭、煤炭,所以完全不受燃料缺乏的影響。

GM XP-21Firebird
至於現在大名鼎鼎的GM,在1954年的時候,就生產了一部實驗性質的渦輪發電單人座XP-21 Firebird,造型和噴射戰鬥機頗為相似,在當時算是頗為跨世紀的造型。

渦輪發電車的原理,是以噴射引擎帶動渦輪旋轉的方式使車輪運轉。渦輪發電之所以會勾起GM深入研究的興趣,主要是因為它一點也不「挑食」,給什麼燃料就吃什麼燃料,管他是石油、柴油,或是煤油,它都來者不拒,照吃不誤!

CHRYSLER
CHRYSLER是所有研究渦輪發電的車廠中,最為努力不懈的一位。在1963年,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時期,CHRYSLER製造了約50台銅色的渦輪發電車,然後分別借給特定的家庭使用。

CHRYSLER訂下的目標很遠大,它希望在1966年能生產500台渦輪發電的DODGE Charger。不過很可惜,在多年的研究後CHRYSLER發現,渦輪發電車款並未比一般石油車款省油,甚至連廢氣排放標準都不符合規定。收手是必然的結局。

(待續)

   新聞列表(04/27/2006)

替代燃料車款的說故事時間(下) 替代燃料車款的說故事時間(中)
替代燃料車款的說故事時間(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