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老舊汽車何去何從?資源回收問題多(ㄧ)
AUTONET記者:Diane Wu(05/09/2006)
字級設定:
每個月公佈汽車銷售成績,數量從個位數到百位數,車廠不是苦著臉就是大肆慶祝,但是這個數字卻具有更發人省思的深意。你賣出多少車,就有近乎等同數量的車子等著被淘汰,或許不是即刻,但就算經過二手轉賣,一輛車,總有功成身退的一天。當它成為一堆廢鐵時,我們又該如何處理之?

人往生後,塵歸塵、土歸土,瀟瀟灑灑不帶走一片雲彩,但汽車卻無法與血肉之軀相提並論。今年三月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辦的「國際汽車回收會議」(International Auto Recycling Congress),就是針對汽車資源回收系統做深入探討。

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士,政府官員、保險業者、車廠、以及車廠周邊零星相關產業,都前往共襄盛舉,以行動表示對資源回收的重視,一同討論如何處理那些「壽終正寢」車子(end-of-life-vehicles,簡稱ELVs)。但是「說」與「做」,卻是天南地北兩回事。

車廠任重道遠
人類天性中帶有短視近利的因子,這並非存心抹黑,而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直接反應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站在車廠的角度,「眼前」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省油」,其他的狀況考量,相形之下就顯得微不足道,皆是可以為主將犧牲的卒子。但它們真的是可以犧牲的無名小卒嗎?

舉例來說,省油科技產生的無法回收廢物,車廠會視其為「省油作戰」中必須略過的小阻礙,雖然SiCon和SULT現在分別在歐洲和日本建立「回收工廠」,可以再生利用廢物做燃料或生產用途,但現階段這些因省油科技所產生的廢物,還無法以環保的途徑解決。

從歐洲規定車廠減低廢氣排放量卻效果不彰的情形來看,車廠吃軟不吃硬的嬌貴脾性,應該不願被規定資源回收的比例。但是放牛吃草也不是辦法,尤其現在車廠也只有兩種選擇,一是學老美自由市場的開放式回收系統,二是要求車廠使用目前市面上最先進的資源回收科技。

(待續)

   新聞列表(05/09/2006)

老舊汽車何去何從?資源回收問題多(四) 老舊汽車何去何從?資源回收問題多(三)
老舊汽車何去何從?資源回收問題多(二) 老舊汽車何去何從?資源回收問題多(ㄧ)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