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安全快樂行,高速公路行車注意須知(End)
AUTONET記者:江明翰(10/05/2007)
字級設定:
各位AutoNet的朋友們大家好,是的,又到了「安全快樂行,高速公路行車注意須知」的短期連載文章時間啦,繼上一篇我們提及一些行車上高速公路前,所必須知道的一些注意事項,相信大家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啦!而今我們再衍伸話題,談談一些特殊行車狀況下,所該注意的的國道行車觀念,讓大家除了享受高速公路所帶來的行車便捷之時,更能平安的到達的目的地!而這也是我們所希望的。

常見的高速公路違規狀況

相信絕大多數用路人在高速公路上行車時,或多或少會遇到他車,或自身違規的情事發生,但不管如何,畢竟在高速公路上違規,罰金不僅會罰得比較重,其危險程度也會來得更高,因此為確保高速公路行車安全與順暢,國道公路警察局已將下列違規行為列為重點違規項目,加強稽查取締。其違規項目簡列如下:

一、行駛路肩

二、超速

三、任意變換車道

四、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

五、酒醉駕車

六、裝載不穩妥

七、超載

八、未依規定車道行駛

另外除上述重大違規行為外,高速公路較常見之違規行為如下:

1.疲勞駕駛。

2.行駛中使用手持式行動電話。

3.行駛中向車外丟棄物品或廢棄物。

4.以不當方式逼迫前車讓道。

5.行經收費站未依指定車道繳費過站。

6.蛇行或飆車。

7.行經隧道未開大燈或變換車道。

8 .夜間高速公路行車,前方100公尺有車輛行駛仍使用遠光燈。

9.大型客車有乘客站立。

10.車輛胎紋深度不足1.6mm。

11 .行駛主線車道之車輛,利用加、減速車道、輔助車道、爬坡道超車。

12 .欲駛離高速公路之車輛,未依序駛入外側車道→減速車道→匝道駛離交流道,而直接由主線車道強行插入駛離交流道之連貫車隊中。

因高速公路因行車速度快,一旦肇致事故,其影響將較一般道路更為嚴重,因此行車安全仍有賴全體用路人之共同配合及遵守交通法令規定行車,用路人若不遵守規定行車,不僅要面對警察取締及高額罰鍰,且因一時的違規,輕者妨礙車流正常運行,重者並危及自身與他人生命安全及財產損失,用路人不可不慎!

台灣高速公路的缺點

雖然高速公路有許多的問題,都是出自於駕駛人本身,但不可否認地,高速公路的硬體設施、行車環境,以及政策問題,都還有著極大的改善空間。舉例來說,某些高速公路的路段因可能的交通堵塞問題,會在部分路段或是某些時段開放路肩,讓駕駛人方便通行,但在某些狀況下,縱使已結束開放路肩的區段或時段,駕駛人有時還是會不自知,繼續開在路肩上,形成違規行駛路肩的情事,這除了涉及駕駛人不夠細心的問題之外,這也代表著開放路肩的政策其實可以再檢討。當然啦,包含已是全台灣道路所共有的標牌指示問題,以及路面品質…等問題,亦是有關單位所該切實檢討,並嚴加修正的。

此篇文章為「安全快樂行,高速公路行車注意須知」短期連載文章最終回,換句話說,本短期連載文章至此已至完結,在此除了感謝讀者們的支持與愛護之外,日後AutoNet會持續關心交安議題,並廣宣正確且安全的駕駛觀念,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或行路時該如何保護自己,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而這也是我們所希望宣達的概念所在。

期待相關議題的專欄文章會再次與你相見。

(以上文章素材取材自國道高速公路局的高速公路安全駕駛手冊,讀者可至http://www.freeway.gov.tw/28.asp自行下載PDF檔閱讀)


   新聞列表(10/05/2007)

安全快樂行,高速公路行車注意須知(End) 安全快樂行,高速公路行車注意須知(三)
安全快樂行,高速公路行車注意須知(二) 安全快樂行,高速公路行車注意須知(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