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就是那個光!車用光源三大流派(2)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18/2008)
字級設定:
「就是那個光!就是那個光!」當那個超亮、白皙、又帶點兒藍的燈光出現時,總是把路面照的像白天一樣亮,美麗的燈色也讓旁人不禁行注目禮;不要懷疑,那就是HID(High Intensity Discharge)氣體放電式頭燈!HID可說是目前照度最佳的車用燈泡,照明亮度號稱是傳統燈泡的三倍,使用壽命也高出五倍之多,最重要的是耗電量僅傳統燈泡的一半左右,且因燈光色溫度較高(4300K以上),使燈色有如陽光般白皙耀眼。

傳統燈泡的工作原理,是以電流通過電阻(鎢絲)後產生光線與熱量,並於其中填充惰性氣體(一般為氖氣)以穩定燈泡溫度;而HID燈泡則是突破傳統、取消了鎢絲設計,在石英燈管內以高壓惰性氣體─氙氣、及碘化物、鈉等作為介質(這也是HID同樣被稱做氙氣頭燈的原因),並經由高壓電流推動使燈泡發光。

HID利用電流增壓器(亦是穩壓安定器),將一般車用的12伏特直流電壓,瞬間增壓至23000伏特交流電;當高壓電流通過燈泡中有水銀和鹵素化合物的兩端電極時,透過正負電極間的互相通電,激發氙氣電子游離,在氙氣中形成一道電弧光,並在正負電極之間放電發光。激發氙氣所產生的光色(色溫達4000K以上)近似太陽光,對人眼的接受度較高,而且在夜間等視線不良環境行車時,HID的亮度與光穿透力均遠較傳統燈泡為優。

其實早在1980年代,PORSCHE 959限量車款就曾配備HID頭燈,但是當年技術尚未成熟、需要較長的暖燈時間才能達到最大亮度,而成本亦較現在還高;不過,1990年代末期,HID技術已逐漸成熟,除成本降低之外,暖燈時間也縮短至2-3秒左右,即使行駛中突然進入隧道,頭燈也能快速反應照亮路面。

過去在M-BENZ、BMW、LEXUS、AUDI等高級車款列為選配的HID,如今也在以量制價的商業模式下逐漸普及,腦筋動得快的業者也將HID系統轉換為通用型設計,任何廠牌車款均能安裝。雖說今日的HID頭燈成本較以往低,不過售價上對消費者來說依然為一筆不小的數目,且改裝後還必須像監理單位申請改變行照內容,這點可就有點麻煩。

   新聞列表(02/18/2008)

就是那個光!車用光源三大流派(4) 就是那個光!車用光源三大流派(3)
就是那個光!車用光源三大流派(2) 前途一片光明!車用光源三大流派(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