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節能有成! 中華汽車4年省下4700萬電費
AUTONET記者:編輯組(06/06/2008)
字級設定:
 
中華汽車「節約能源推動小組」每年都為自己訂下高標準,每年都訂定電費總預算較前一年節省10%的目標。
 
六月5日為世界環境日,政府倡導節能減碳運動並公佈「永續能源政策方案」,獲得經濟部頒發「節能績優廠商」的中華汽車主動響應環保署十大措施,共同為提升能源使用效率2%,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標齊努力。中華汽車為了有效落實節能減碳的目標,每年訂定節省電費總預算10%的目標,從2004年起至今,已經節省了超過4700萬元電費,總經理嚴凱泰更帶頭鼓勵同仁穿著舒適輕鬆又不失莊重的輕衫,中華汽車希望大家共同加入節能減碳的行列。

 
員工已經養成自備環保筷的習慣。
 
節能減碳非口號,專責管理落實,每月看成效

中華汽車早在10年前就開始有節約能源的想法,自1999年成立「節約能源推動小組」運作至今,小組喊出了零漏水、零漏油、零漏氣、零垃圾、零包裝的「五零」的目標口號。為了徹底貫徹五零的最高原則,中華汽車不僅要求全廠各部門都要有一位節能代表,更要求每個月全廠各部門專責的節能代表必須出席例行節能會議,實際掌握各部門節能實績,更透過「改善提案」制度鼓勵同仁擬定新的節能改善計劃,上行下效地將「節約能源,人人有責」的觀念落實在各個面向上,有效確保實施成效。

節約用電錙銖必較,每年訂定電費減少10%目標

中華汽車「節約能源推動小組」每年都為自己訂下高標準,每年都訂定電費總預算較前一年節省10%的目標,雖然早期目標比較容易達到,但在各種節能方法都實施之後,中華汽車的節能更是到了錙銖必較的地步,達成目標也顯得難能可貴。除了針對用電比例最高的工業用電進行節約用電的改善作法外,目前最新作法是更換楊梅廠區內113盞路燈,將原本400W秏電的水銀燈泡,更換成250W的省電高壓鈉燈泡,拜科技成熟之賜,瓦數雖然減少,照明度卻提高,廠區設定晚上6:30開燈、早晨5:20關燈,每年可再為公司省下超過15萬元。
節約行政用電,推廣輕衫,責任制管控冷氣系統

有鑒於最近媒體抽查公家機關未能貫徹28°C才開冷氣的狀況,中華汽車也分享冷氣省電心得,早從’06年開始,中華汽車就力行責任制控管開關,例如每位同仁都要認養座位上方的日光燈,並養成自我管理隨手關燈的習慣,光「隨手關燈」的小動作,一個月就能節省約30%的耗電量;為了有效執行28°C才開冷氣的措施,公司以部門主管為專案負責人,採責任制管理各單位、大樓與廠區的中央空調開關。

大車換小車,舊車換新車,車廠示範正確的用車觀念

在政府推動各公家機會主管座車「大車換小車」的同時,中華汽車以汽車製造廠的專業角度示範正確的用車觀念;在考量省油節能的前提下,中華汽車檢視所有公務用車情形,除了大車換新車,也鼓勵同仁將耗油與維修費高的舊車更換成省油的新車款。例如自去年起,廠內所有公務用車全面改為省油的1.6L Colt Plus;鼓勵高階主管審慎評估實際用車需求,換購油耗表現佳的車款,目前約有近四成主管已經換開1.6升Colt Plus;透過公司派車系統推動公務車共乘制,讓要去相同地點出差的同仁可共乘出差;宣導公務車出差不要怠速超過3分鐘。

環保節能,9成9同仁使用環保筷

中華汽車除了全員投入節能省電大作戰,為了減少衛生筷對環境造成的汙染,中華汽車從去年起就鼓勵同仁使用環保筷,也贈送公司兩千多位員工每人一附環保筷,今年五月更實施「一人一雙筷」活動,餐廳全面換用環保筷。自推廣以來,員工已經養成自備環保筷的習慣,而部分因為攜帶不便的現場同仁也都全面使用餐廳提供的環保筷,目前環保筷的使用率已經達到99%,有效降少使用衛生筷所造成的環境負擔。

   新聞列表(06/06/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