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海神咆哮!MASERATI GranTurismo S同展力與美(感官體驗篇下)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19/2008)
字級設定:
 
GranTurismo S與一般GranTurismo車型的差異,除了主要的價格外,還有著諸多精心調校的性能武裝。
 
身為跑車系大當家,GranTurismo S與GranTurismo的不同,絕不像許多國產車款般,於車名後加了個紅色英文字、加裝空力套件便交差了事,GranTurismo與GranTurismo S的距離,看似近,但其實有點遠。

 
經過重新調校的GranTurismo S,性能表現上可是較GranTurismo贏上一大截。
 
GranTurismo與GranTurismo S的差異

GranTurismo搭載著4.2升V8引擎,經過擴缸動作與重新調校,成為了GranTurismo S所搭載的4.7升V8引擎,最大馬力也由405hp提升至440hp/7000rpm,峰值扭力則從為46kgm提升至50.0kgm/4750rpm,也因此原廠數據顯示,可於4.9秒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極速則為295km/h,較GranTurismo的0-100km/h需5.2秒,極速290 km/h等表現,皆有明顯進步。
GranTurismo搭載著4.2升V8引擎,經過擴缸動作與重新調校,成為了GranTurismo S所搭載的4.7升V8引擎,最大馬力也由405hp提升至440hp/7000rpm,峰值扭力則從為46kgm提升至50.0kgm/4750rpm。

當然,為對應提升的動力輸出,GranTurismo S也換上了全新變速系統,不同於GranTurismo的前置手自排變速箱,GranTurismo S換上了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並將放置處改至後軸;煞車系統則同步提升煞車卡鉗與碟盤直徑,卡鉗從前對四後對四提升至前對六後對四,碟盤則從前330mm後330mm提升至前360mm後330mm;懸吊系統經過重新修正,強化一成的阻尼係數,並加粗後防頃桿。

交代完GranTurismo S的升級重點,接下來的就是壓軸好戲—親身試駕,而一開始坐進GranTurismo S車室內,從較低的座著點就清楚交代著其GT跑車身分,雖然還不至於有如超級跑車般聊備一格的視野,但由於更為拉長的車頭,一開始判位還真有些不習慣。

需要時間適應的變速系統

調整座姿同時,也初步的了解GranTurismo S全新配置的自手排系統。此以手排變速系統為基礎打造的全新自手排變速箱,原廠表示具備六種操駕模式,手排一般模式、手排跑車模式、MC-Shift手排跑車模式、自排一般模式、自排跑車模式與雪地模式。簡而言之,也就是分為手排與自排雙模,且另增加了Sport按鍵,可同時於手排與自排模式中開啟,至於MC-Shift手排跑車模式,則是再切換至手排模式並同時開啟Sport模式後,在引擎轉速超過5500rpm、油門踏板深度超過80﹪後方會啟動,將會大幅的縮短換檔時間,此種隱藏於Sport模式下、需要一定引擎轉速方才開啟的模式,也可說其實原廠宣稱具備六種模式的變速系統,實際上為五種方較貼切。
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雖然採固定式,不過由於造型細長,使用相當便利。

除了MC-Shift之外,GranTurismo S具備的Sport運動模式,其實是與排氣系統息息相關的。GranTurismo S配載著獨特排氣系統,除了外型部分採用不鏽鋼材質打造雙出設計外,美汽缸作各有一套排氣管路,並備有中段消音器,在靠近後段消音器的部分,裝有兩個由引擎管理電腦所控制。當駕駛者從中控儀表上按下Sport按鈕後,控制排氣閥門將先行關閉後,接著再開啟,接著再將引擎排放的氣體經由排氣管路直接倒出排放,造成獨特的排氣聲浪。

看似複雜的設計,簡而言之,啟動了Sport模式後,排氣更為順暢,且音壓更是大得嚇人,全力油門之際,簡直成為路上戰鬥機,筆者曾嘗試打開車窗聆聽,那高壓音頻,絕對讓興此道的車迷大呼過癮!
開啟Sport模式後的GranTurismo S,從車尾傳來的音爆,絕對可受封陸上戰鬥機名號。

且為了提供停車時的便利性,GranTurismo S特地於控台下方傳統設置排檔處,將一檔與倒檔獨立出,讓需要一檔與倒檔頻繁切換時的停車動作,只要控制此兩按鍵便可輕鬆完成,實際操作,雖然按鍵較傳統操作排檔動作快上許多,但仍需等待變速箱接合,要論便利性的提升,其實見仁見智。

熟悉介面後從內湖出發,一開始的市區道路,駕駛GranTurismo S顯得有些彆手彆腳,或許是場地不對,或許是尚未習慣,但當逐漸擺脫車流,朝郊區方向行駛後,GranTurismo S頓時活了起來,我也開始大膽的加深油門,方才受困於都會中的GranTurismo S立刻湧現明顯的加速力道,而剛才於都會中稍嫌硬朗的懸吊反應,對應著車速拉高的GranTurismo S,倒也顯得Q度十足,不過由於自手排設計,仍需適應換檔時間的收放油門動作,如果硬踩著油門不放,會有著十分明顯的換檔頓挫,或許這才是GranTurismo S想要傳達的硬派作風,但說實在,此感受不甚舒服。
控台下的1與R檔提供了停車時的便利換檔,不過仍需等待檔位接合動作。

自排、運動模式切換處,手排模式只要撥下方向盤換檔撥片皆可,且在手排模式時,同時撥動左右雙撥片,便可進入N檔模式。

飽滿力道、精準轉向

經過較長的郊區道路後,開始習慣著GranTurismo S的輸出節奏,包含著扭力峰值、換檔時機與油門控制等,也感覺到我與GranTurismo S的意志越趨一致,那就開始挑戰山道吧!心中發起此念頭同時,雙手將方向盤一轉,GranTurismo S就這麼開始了挑戰山路的任務。
GranTurismo S具有極為快意的加速感受,飽滿充沛的力道源源不絕,且不過於突兀的設定更讓人易於上手。

說實在,高達440hp的馬力與50.0kgm的扭力輸出,對於一開始的陡坡是毫無感覺的,大腳油門下,衝刺的快感立刻浮現,雖然還不至於被狠踹一腳的突兀,但飽滿的推進力讓前方景色仿若電影快轉似,高速掠過;車速逐漸加快,GranTurismo S車身反應絲毫不受影響,四平八穩的等候駕駛指令,而在眼前逐一出現令人興奮的彎道後,一開始先以較平順的方式征服,謹記外-內-外的過彎原則,GranTurismo S表現行雲流水,四輪安靜的聽過,循跡性一等一,也感受不出明顯的車身側傾,有鑑於此,加快下個彎道速度,此次刻意以將車身拋進彎道的非線性過彎方式,此時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立刻介入,動力瞬間被沒收,雖然車身瞬間被拉至應有路線,但那腳下油門的「空虛感」,讓人有些失落…
GranTurismo S彎道中幾乎沒有車身側傾,且只要選擇好路線與過彎方式,車身電子輔助系統便不會過於突兀的介入。

沒關係,又見到了一個近180度的大彎道,維持上次過彎速度,但此次以較圓滑的路線入彎,在通過彎頂點後補足油門,車尾很快的朝反方向擺了出去,我也稍收了油門,但仍維持著一半左右的油門深度,此時雖然電子系統再度介入,但依舊可讓我完整的將擺尾過彎姿勢使出,此時發現,原來只要正確的過彎角度與油門控制方式,GranTurismo S與電子輔助系統的搭配,也可以如此富樂趣!
精準的轉向表現,讓車身加大的GranTurismo S絲毫不顯笨重,不過與前代車型相較,靈活感無明顯提升。

MC-Shift體驗

又經過了多個彎道體驗,GranTurismo S依舊展現犀利的過彎姿態,直接的方向盤轉向回饋給足了駕駛信心。接下來的高速彎道,則是體驗MC-Shift手排跑車模式的好時機,眼見路上無車,補足油門加速,每檔接近轉速紅線方才執行換檔動作,此時的確可感受出更迅速的換檔過程,且懸吊反應更趨靈敏,但可惜的是,試駕的車型並未配備列為選配項目的〝Skyhook〞懸吊系統,無法以手動控制避震器阻尼設定。

經過了短暫的激烈試駕,將GranTurismo S停至路旁,回味方才的車輛表現。整體而言,GranTurismo S於運動性方面較前代車款更為猛烈,力道十足,不過由於車格的放大,少了GranSport那般的緊致,因此論靈活性,並無明顯提升,不過在諸多先進科技的搭載下,GranTurismo S在尚稱便利的基礎上增加了駕駛樂趣,匹配著更富質感的戰鬥座艙,GranTurismo S的進化,我喜歡!
GranTurismo S的整體表現值得給予正面肯定。


   新聞列表(09/19/2008)

海神咆哮!MASERATI GranTurismo S同展力與美(感官體驗篇下) 海神咆哮!MASERATI GranTurismo S同展力與美(感官體驗篇上)
海神咆哮!MASERATI GranTurismo S同展力與美(視覺賞車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