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驅動系統-車輛不可或缺的行動模式(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19/2009)
字級設定:
談到汽車的驅動方式,最常聽到的是前驅、後驅、四輪驅動三種模式,然而早在汽車尚未發明前,幾乎是前驅的天下,在這之前,則多為後驅,為什麼在汽車問世前竟然就會有驅動模式呢?其實這必須追溯到西元前4000年。

基本上汽車之所以會動,除了引擎之外就是由輪子和驅動軸所構成的結構,也就是所謂的驅動系統,但真要歸咎起因,則必須先從人類發明圓形輪子說起,因為沒有輪子這種符合力學的發明,那麼車子要如何行走?且動力上必須仰賴家畜,才得以獲得最有效率的移動方式。

根據考古學家的發現,早在西元前4000年左右,古埃及與美所不達米亞平原所孕育的文化,就已經有輪子這種東西問世,但真正使用在民生上,約在西元前3000-2800年前,尺寸上和現在的13吋輪圈差不多,直徑在50-100公分,寬度為4.5公分,且由木頭、皮革和銅三種材質所組成,但重量卻達30-70公斤,推估當時是置於木板由人推動,所以稱之為後驅。

由於在兩河流域文化和新石器時代人類馴養家畜後,馬匹與牛隻成為最佳動力來源,因此歷經多年的演進,約在西元前2600年左右便出現馬車與牛車,也就是由一匹或數匹馬在前頭,後方則是具備輪子的交通工具,動力系統雖然是家畜,但真正的來源卻掌握在人類手上的皮鞭,這也可視為前驅的由來。

隨後戰爭紛擾的中亞與埃及,君王為了機動性,並能在戰場上獲得勝利,遂將原本四輪馬車改為雙輪,如此一來行動更為靈活,一般來說馬匹數約在2-4匹不等,這也是埃及人何以能征服諸國的原因。至於真正將馬車發揚光大者,則為西元前的希臘羅馬時代,這時不僅為競技比賽或戰場上的行動工具,更是君王受民眾凱旋歡迎的活動舞台。

結果馬車的歷史,幾乎橫跨數千年,從各國的統一大業、戰爭,貴族間的情史,到美國拓荒淘金夢,馬車所扮演的腳色幾乎無其他交通工具所能取代,且數千年來一直維持前驅模式,直到1886年第一輛汽車誕生後,馬車才逐漸被取代,到今天則變成觀光事業的一環。

   新聞列表(01/19/2009)

驅動系統-車輛不可或缺的行動模式(下) 驅動系統-車輛不可或缺的行動模式(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