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綠能新騎趣!節能電動車發展,政府單位別扯後腿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2/2009)
字級設定:
雖然政府強調節能減碳,也提出不少的方案,更鼓勵台灣廠商能發展相關產品,然而相關單位所制訂的高標準與互踢皮球心態,卻讓廠商叫苦連天,甚至要進行測試所收取的費用,使廠商必需將之視為成本加諸在車價上,站在消費者與廠商的立場,政府似乎在扯後腿。

由益通動能科技所發表第一款純鋰電池電動機車e-MO,受到各界矚目,主要是這款電動機車可掛上一般50cc車牌上路,而僅需2.5小時即可充飽100%的電力,及電費不超過新台幣2元,每行駛100公里的用電成本不超過5元的情況下,除了節省能源,更因為不會排放出碳化合物,可達到減碳效果,對於減緩地球溫室效應與資源保護有莫大幫助。然而廠商的美意卻被政府相關單位所制訂之高標準所限制。

根據益通動能科技高層透露,電動車的測試需經過車輛中心、工研院等相關單位,而制訂這些標準的多屬專家,然而堪稱全球最嚴苛的標準卻讓政府對推動節能減碳科技造成阻力,舉例來說,每送測一次需支付新台幣百萬以上的費用,倘若未能達到台灣專家們所制訂的標準,除了程序需要重新來趟外,送測費用也要再次繳出,如此一來一往下不僅程序複雜,所需費用也越來越高,對於不少有心推廣節能減碳技術的成商成本壓力更大,最後必需忍痛將成本轉換為售價。

此外,政府機關互踢皮球的心態也非常要不得,明明歐美先進國家早就有明確且行之有年的規定和標準,偏偏政府相關單位的專家卻一意孤行,帶著些許夜郎自大心態,非得制訂出高於世界各國最嚴苛的測試標準,一旦在測試中出現爭議,各單位就開始踢皮球,好像完全事不關己,這對廠商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當然也限制台灣相關技術廠商的發展。

因此這些相關單位別為了凸顯自己的「專業」與「收益」,能罔顧中央機關的美意,否則日後真要推動其他科技發展,恐怕沒有廠商願意配合。

   新聞列表(05/22/2009)

綠能新騎趣!e-MO電動機車46,500元挑戰傳統輕機地位 綠能新騎趣!節能電動車發展,政府單位別扯後腿
綠能新騎趣!e-MO電動機車政府補助減輕購車負擔 綠能新騎趣!電動機車市場大餅誰來分?
綠能新騎趣!e-MO電動機車街頭玩fun試駕!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