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BMW 730d「柴」大氣夠粗!(市場篇)
AUTONET記者:盧佛青(07/06/2009)
字級設定:
五月底,BMW台灣總代理汎德正式舉行了BMW 730d柴油動力大車的發表儀式,當日並且邀請名模隋棠,還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令人印象深刻,很快的滿滿一個月的銷售期過去了,這款台灣高級車壇當前唯一一款售價未超過新台幣四百萬歐系高級品牌柴油旗艦房車,隨著新一代大七車系上市後延續的暢銷熱潮,也在六月份交出十輛新車掛牌的成績,這算好嗎?還是算不好?


台灣自從政府過去禁止柴油自小客進口之後,在車市全面自由化以來第一款由「正統」歐系高級品牌引進的柴油動力大車,各界都在看730d是否能夠趁著新大七的熱賣與話題性猶在,可以一舉出名,依我看來六月份掛出十輛新車的成績,其實已經可以代表台灣高級車市場的消費型態與思維方式,的確也出現一些改變!

當然我們要說的是,在當前景氣尚未完全復甦的情況下,高級車市場在台灣車壇依舊擁有一席之地,與過去不同的是大車不在一味地比大、比氣派、比動力強悍,台灣消費者與市場已經在走過數度低潮之後,消費者與業者其實都在改變,而這改變可以由原本最保守領域的消費者就可以看出。


過去這幾年來,高級車壇最大的改變,當然可以說是非傳統乘用車的興起,更講究個人風格與生活型態的車款大賣,也可以表示即使是位居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都在改變,連帶地也影響到業者對於產品戰略與行銷方式的思維無法在維持過去的狀態,因為年輕化的趨勢(這包括實際年齡與心理年齡)主導了高級消費品的走向與發展趨勢,更切合環境議題與融入更多對於社會責任的思考,已經讓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的高級車款暢銷,在六月份狂賣的LEXUS RX450就是一例,這些高級車消費者更有能力可以負擔因為導入替代能源技術所增加的造車成本,而且在對於保養與後勤體系的高信賴度的前提下,要這群消費者入主具備環保節能概念的新型態產物絕對不是問題,問題只在於產品到底夠不夠吸引人!


與日系品牌一直在追求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極大化的想法有所不同,歐洲車壇認為最終的替代能源方案是氫氣,包括利用化學能轉換成動能的燃料電池,以及利用液態氫作為燃料的氫內燃機引擎,BMW一向主張如此,更以實際行動推出了準量產化的Hyudrogen 7,目前已經有一定數量的新車已經在各地進行長途測試,BMW已經在這一方面為大家勾勒出一個清楚地未來。

線傳控制的排檔設計,開起車來跟電玩愈來愈像!

在排檔座左方的是線傳控制手煞車與Auto Hold的功能介面。

新一代進化版本的iDrive控制介面,其實使用方式更為人性化!

BMW在新車上出現的控台表面處理採用無痕螢幕結合飾板的設計,我個人對這種質感鋪陳十分欣賞!

當然,歐洲品牌更專注於改良現行內燃機動力系統的效能,因為他們覺得如果在車上增設一套電力系統作為輔助動力來源,但是在製造包括電池與馬達等等過程還是會造成更大的污染的話,那為什麼在現階段不推出可以降低油耗而且同樣可以具備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內燃機引擎?

所以像是730d這輛的新車問世,而且在歐洲市場這類柴油大車其實也擁有相當不錯的銷售量,在亞洲市場由於高級車消費型態遠比歐洲市場來的晚,加上必須花時間與潛在買家溝通,所以引進售價愈是高昂的柴油動力產品,其實引進市場銷售的速度愈慢,因為必須要跟平均年齡層偏高的大車買家溝通,說真的買家都是老闆都是企業界人士,若沒有展現高度說服力,包括產品與銷售體系的教育訓練,誰要多花時間去投資這筆生意?

但,情況其實已經改觀,隨著政府正式開放柴油自小客,已經在中低檔乘用車級距已經有為數不少的產品入市,展現在實際使用口碑與台灣還算是個全球化徹底的環境下,愈來愈多人認同歐洲市場對於環保節能柴油動力的想法,加上知識經濟興起,今日的社會菁英與金字塔頂端的層峰人士,都與上一個世代在經濟奇蹟中成長者大有不同,他們更接受所有成長並不是不需付出代價的這個事實,他們也更注重環境議題,更瞭解環境永續發展的必要性,所以也對於自身的行動生活,願意做出一些改變。」

儘管是短軸版,但後座依舊可以獨立控恆溫空調系統。

這就是730d引進市場後,比先前更具存在性的重要理由,用低於740Li的售價可以換來比美760Li的扭力輸出,但是擁有與一般小排氣量汽油引擎相當的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相信台灣消費者到目前為止都尚未養成購車看溫室氣體排放的習慣!!),在自己拼經濟與呵護家人的同時,也可以做環保其實絕對是利他而不僅是利己而已,所以我期待730d可以擁有更好的銷售表現,進而影響其他業者更關注於這項議題,因為唯有菁英階級都可以注重環保與節能等等議題,才能真正帶動整個台灣社會對於滿足行動需求與同時關注環境的風氣!

其實我覺得短軸版的車身比例在動態行車時相當美麗!

VW Phaeton台灣也有引進柴油版,售價比730d又便宜了約一輛中型房車的售價。

AUDI A8L目前僅引進汽油版。

M-BENZ S-Class年底打算導入的是油電混合動力新車!

LS600hL


   新聞列表(07/06/2009)

BMW 730d「柴」大氣夠粗!(市場篇) BMW 730d「柴」大氣夠粗!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