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以智慧車寫歷史:台灣汽車自主之路!
AUTONET記者:盧佛青(08/20/2009)
字級設定:
 
讓大家為品牌台灣的出擊喝采!
 
日前,裕隆集團第一輛全新自主品牌新車LUXGEN 7MPV舉行全球首演,也等於宣示在21世紀初向全球車壇宣示推廣「品牌台灣」的決心,而自從50餘年前現任裕隆集團執行長之父嚴慶齡創辦裕隆汽車,喊出「發動機救國」的口號迄今,超過半世紀的發展軌跡,其間由當年紅遍半邊天的「飛羚101」以降,其實在過去這段期間,台灣也曾經推出多款自主設計的汽車,而且就在我們大家的成長過程中留下共同的生活印記!


LUXGEN7 MPV的發表只是一個開始,隨後裕隆集團還將準備更多元化的產品展現進軍全球的雄心!

當年由位於桃園龜山的裕隆工程中心,當初由前裕隆董事長吳舜文堅持創立的這個單位,可是培育了台灣當代汽車工業人才最重要的搖籃,迄今還有許多業界精英在車壇上持續發揮其專才,更成為影響台灣現代汽車工業與產業發展相當重要的起點。

飛羚101可以說是裕隆龜山工程中心展現初步成果的國產車經典之作!

大家都知道「飛羚101」也是誕生於這座當年位於龜山的裕隆工程中心,但其實在裕隆集團旗下的中華汽車,當初在與日本MITSUBISHI Motors合作之後,也積極發展自主設計能力,而在後來為人熟知的CARTEC設計研發中心成立前,以輕型商用車為主要產品定位的「中華威利」便是出自於龜山工程中心之手,而這也讓裕隆工程中心成為中華發展自主設計,甚至成為日本MITSUBISHI Motors東南亞設計研發重鎮,奠定了穩固的基礎,而且威利商用車當初除了廂型客貨車款之外,還有一款小貨卡車系,當然第一代的威利商用車其實整車完全由中華自主設計,而且更成為整車外銷的熱門商品,也成為台灣商用車市場的長青樹,直到二代Veryca問世,第一代威利歷經無數次改款後依舊是暢銷的商用車款,更成為推動台灣經濟發展最佳的伙伴。

中華威利還曾經整車外銷掛上其他品牌銷售!

在威利商用車之後,還有一款自主設計的產品,甚至後來更成為技術原廠進軍國際市場的利器,就是大家熟知的MITSUBISHI Freeca商旅車系,這款商旅車系更打破傳統商用車與休旅車、乘用車的界線,就以第一代的MITSUBISHI Challenger越野車底盤為基礎,由中華汽車研發設計中心主導,主要產品定位就希望可以成為一輛提供開發中國家與東南亞最適用的生活車款,當年在東南亞汽車市場,TOYOTA以一款瑞獅打遍天下無敵手,唯一的對手就是在1997年首度問世的Freeca,融合SUV的機能與休旅車講究的空間表現,還有讓傳統乘用車駕駛人也可以輕鬆上手的便利性,連同後來台灣中華汽車再度以後一代Chellanger為基礎,由當時已經成為CARTEC的設計中心主體,再度研發出新世代Multi-Crossover為定位的Zinger,更成為唯一與豐田集團全球IMV整合多功能汽車平台對壘的新世代商旅車產品,更可以看出台灣在研發設計方面所受到重視的程度。

Freeca車系的誕生可以看出技術母廠對於台灣研發設計能力的高度肯定!

後面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包括台灣中華結合CARTEC與兩位國際設計大師Olivier Boulay、Gerhard Steinle等合作打造的MITSUBISHI Grunder等等車款都是體現台灣自主設計能力與實力的產品,而且這些車款也成為在國際車壇上著名的例證,只是掛上的都是別人的品牌,能夠像LUXGEN這樣打出自己名號的也唯有當年的裕隆飛羚。

MITSUBISHI Grunder。

此外,因為台灣在設計研發方面受到技術原廠青睞而合作的案例更多,若以國際品牌的觀點看來,有許多在亞洲銷售的車款,甚至整車外銷的例證也相當多,不過台灣第一輛整車外銷的車款,掛上的還是裕隆的品牌,在1980年代由NISSAN Suuny車系為基礎國產化的「裕隆速利303」車系,就是第一輛整車外銷的產品,當年並且外銷至拉丁美洲市場銷售,而當今掛上國際品牌外銷的產品,由台灣主導改款的也不少,像是福特六和整車外銷的現行改款FORD Escape車系就是一個例子。

當年海外版NISSAN Sunny 303車系,裕隆國產化車系還曾經整車外銷!

堅持自主品牌自主研發設計生產之路,本來就是艱苦而充滿挑戰的,就像是在二次大戰之後許多日韓品牌也陸續加入現代汽車產業的行列一樣,今日裕隆以LUXGEN為起點,或許台灣人民會覺得我們已經等很久,但在台灣目前以IT等等高科技產品著稱於世的同時,這個時機下Made in Taiwan已經成為一個令人驕傲的印記,而裕隆集團在嚴凱泰的堅持與帶領下,我們也希望真的能夠在21世紀的世界車壇走出一條「品牌台灣」的路。


   新聞列表(08/20/2009)

以智慧車寫歷史:裕隆集團正式發表LUXGEN7 MPV 以智慧車寫歷史:LUXGEN7 MPV只是前菜
以智慧車寫歷史:LUXGEN7 MPV電動版9月中現身! 以智慧車寫歷史:品牌第一步,LUXGEN7 MPV身世探究!
以智慧車寫歷史:台灣汽車自主之路! 以智慧車寫歷史:C/P值問戰,LUXGEN7 MPV競爭環伺!
台灣之光,LUXGEN 7 MPV官方網站讓你輕鬆上手!
LUXGEN /台灣M7 Turbo
日期
LUXGEN智慧科技大剖析—Think+影音娛樂篇
09/24/2009
勢如破竹訂單超過700張,LUXGEN 7 MPV銳不可擋!
09/21/2009
台灣之光系列報導:預先設想!LUXGEN EV+電動車搶先體驗曝光(下)
09/18/2009
台灣之光系列報導:預先設想!LUXGEN EV+電動車搶先體驗曝光(上)
09/16/2009
智慧讓科技有了體溫,LUXGEN實境搭配廣告全台大首播!
09/14/2009
設想顧客的期待,LUXGEN汽車生活館差異化服務預先體驗!
09/10/2009
成就無聲的力量!LUXGEN7 MPV成為台北聽障奧運官方指定用車
09/07/2009
台灣科技•優勢展現!LUXGEN7 MPV試駕(軟體篇)
08/25/2009
台灣製造•表現道地!LUXGEN7 MPV試駕(硬體篇)
08/24/2009
台灣之光備受矚目,LUXGEN7 MPV一天賞車顧客超過200組
08/24/2009
以智慧車寫歷史:品牌第一步,LUXGEN7 MPV身世探究!
08/20/2009
以智慧車寫歷史:C/P值問戰,LUXGEN7 MPV競爭環伺!
08/20/2009
以智慧車寫歷史:台灣汽車自主之路!
08/20/2009
以智慧車寫歷史:LUXGEN7 MPV只是前菜
08/20/2009
以智慧車寫歷史:LUXGEN7 MPV電動版9月中現身!
08/20/2009
以智慧車寫歷史:裕隆集團正式發表LUXGEN7 MPV
08/20/2009
台灣之光,LUXGEN 7 MPV官方網站讓你輕鬆上手!
08/19/2009

1  2  -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