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以智慧車寫歷史:品牌第一步,LUXGEN7 MPV身世探究!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20/2009)
字級設定:
 
2009年8月19日,LUXGEN此台灣汽車自主品牌正式發表旗下第一款車LUXGEN7 MPV,但相信許多車迷心中起了個疑問,為何從MPV開始?
 
從1986年10月的裕隆飛羚101,到2009年8月誕生的LUXGEN7 MPV,清楚展現出對於自主品牌的堅持,身為台灣汽車之父顏慶齡所創辦的裕隆汽車,有著較其他品牌更高的使命感,雖然在飛羚101到LUXGEN7 MPV之間,裕隆汽車集團曾停下腳步,但或許是由於於諸多領域台灣自主品牌的成熟,給了裕隆汽車集團接班人嚴凱泰更多的自信,也讓全新LUXGEN品牌誕生,與LUXGEN7 MPV的問世。雖然台灣汽車市場情勢較過去更為嚴峻,但在眾品牌的信心加注下,LUXGEN此次野心似乎更甚過往。

 
從MPV開始,其實可分為市場面與技術面雙方面加以探討。
 
打出「品牌台灣」口號誕生的LUXGEN,清楚的對消費者傳遞使命感的訊息,對於搏得消費者認同,相信也具備一定誘因;而對於台灣車壇歷史具備如此重要意義的LUXGEN,選擇跨出的第一步自是備受重視,因此當LUXGEN7 MPV問世時,相信一定有許多車迷心中有著與我們相同的問號,為何選擇〝MPV〞作為立足的第一步?

市場面的考量

針對此,AutoNet採訪組於LUXGEN7 MPV發表之際加以深度了解,根據原廠人員表示,其實此主要以市場面作為考量,由於以全球車壇角度而論,LUXGEN乃是相對資淺的「後發品牌」,在國際各大品牌皆已佔有一席之地之際,LUXGEN要如何向世界發聲?讓全世界看見LUXGEN的存在?看見LUXGEN的努力?要從主要市場切入,還是從相對市場較小的級距起家,是當初LUXGEN內部人員設定目標時,列為第一重要的考量關鍵。

經過不斷的商討與市場分析,最終,LUXGEN捨棄了大眾主流,而以小眾市場作為出發點,以台灣市場考量,不可諱言的依舊以四門房車為主,雖然近年來SUV與掀背小車異軍突起,且有可能就此分食房車市場,但就目前市場佔有率而言,房車依舊難以取代,此情勢意味著競爭對手眾多,要從此一級戰區出發?所回收的市場聲量,應較為有限。

在此思維中,LUXGEN選擇了以〝MPV〞級距作為出發點,且更期望在滿載的科技配備加持下,以豪華智慧MPV車型開發出全新定位,以較獨特的市場級距與車型出發,受到的注目度相對較高,就如同以電動跑車冒出車壇的TESLA品牌般,一出場,立刻驚艷!

也或許有人質疑,以一般大眾品牌而論,如目前已躍居全球第四大汽車集團的HYUNDAI汽車,與LUXGEN有著截然不同的思維,以平價小車為出發點,在穩紮了市場基礎後,逐漸將品牌定位與推出車款等級上調,以此操作方式,對於品牌的普及率與知名度走得更為穩健,以大眾品牌換得一定的口碑根基與品牌價值,與LUXGEN期望以豪華智慧車款贏得的品牌價值,有著本質上的不同。

對此模式,LUXGEN內部人員表示,一方面主打豪華與智慧車的思維,莫過於是由於台灣目前於全球所塑造的科技島形象,能藉此幫助打造汽車,相信會有著事半功倍的輔助效果;另一方面,未來LUXGEN品牌除了立足台灣外,對岸的中國市場更是主要目標,如同上述的市場操作選擇,從豪華智慧MPV車型進軍,已清楚的與當地諸多自主平價品牌有所區隔,如此一來,此戰役應會輕鬆許多。

技術面的考量

選擇從MPV車型出發,除了LUXGEN所表示的市場考量外,根據AutoNet進一步了解,其實還有另一層的考量,那便是最初獲得的基礎平台。眾所皆知,LUXGEN所屬的裕隆汽車集團,多年來有著與諸多國際車廠接軌的經驗,自然也獲得不少的技術支援與箇中造車Know-how,因此在當初開發品牌第一輛車款LUXGEN7 MPV之時,其實是已獲得了與裕隆汽車具有合作關係品牌所支援的底盤基礎,也就是隸屬於低底盤商旅車型級距中的〝D-Platform〞,在此基礎上,也直接影響了LUXGEN選擇首發的車型定位。

當然,在此基礎上,透過LUXGEN7 MPV發表時的產品解說與獲得的技術資料,雖然平台基礎非自身之力,但透過LUXGEN研發團隊的努力,大幅度的重新加以調校設定,並根據台灣道路環境與駕駛需求加以強化,整體剛性表現早已與原先基礎進化許多,因此要說LUXGEN7 MPV是言用它牌的底盤衍生,其實有失公允,且注意力更應轉移其底盤的表現如何,方為較合宜之態度。

HRSS高剛性車身安全結構,包含Multi-H強化型底盤結構與三段能量傳導機制。

且在獲得此經驗後,相信LUXGEN已具有了一定程度的底盤研發能力,從未來一長串的推出車型陣容可發現,LUXGEN的確具備相當程度的準備與實力,未來的LUXGEN,值得期待。

當然,著墨於LUXGEN為何選擇LUXGEN7 MPV作為品牌的第一步之際,身為台灣此土地上的一員,都不可否認LUXGEN此品牌對於我們汽車工業里程碑的重要性,但就如「愛之深責之切」此詞之意所表達的般,作為台灣目前唯一的自主汽車品牌,我們自是有更多的期許與期待,無論是正面的建議或負面的批評,皆是希望此品牌能有與國際品牌並駕齊驅、甚至超越的表現,也希望LUXGEN能在此使命感的驅策下,加上眾人的期待,打場漂亮的勝仗!

   新聞列表(08/20/2009)

以智慧車寫歷史:裕隆集團正式發表LUXGEN7 MPV 以智慧車寫歷史:LUXGEN7 MPV只是前菜
以智慧車寫歷史:LUXGEN7 MPV電動版9月中現身! 以智慧車寫歷史:品牌第一步,LUXGEN7 MPV身世探究!
以智慧車寫歷史:台灣汽車自主之路! 以智慧車寫歷史:C/P值問戰,LUXGEN7 MPV競爭環伺!
台灣之光,LUXGEN 7 MPV官方網站讓你輕鬆上手!
LUXGEN /台灣M7 Turbo
日期
LUXGEN智慧科技大剖析—Think+影音娛樂篇
09/24/2009
勢如破竹訂單超過700張,LUXGEN 7 MPV銳不可擋!
09/21/2009
台灣之光系列報導:預先設想!LUXGEN EV+電動車搶先體驗曝光(下)
09/18/2009
台灣之光系列報導:預先設想!LUXGEN EV+電動車搶先體驗曝光(上)
09/16/2009
智慧讓科技有了體溫,LUXGEN實境搭配廣告全台大首播!
09/14/2009
設想顧客的期待,LUXGEN汽車生活館差異化服務預先體驗!
09/10/2009
成就無聲的力量!LUXGEN7 MPV成為台北聽障奧運官方指定用車
09/07/2009
台灣科技•優勢展現!LUXGEN7 MPV試駕(軟體篇)
08/25/2009
台灣製造•表現道地!LUXGEN7 MPV試駕(硬體篇)
08/24/2009
台灣之光備受矚目,LUXGEN7 MPV一天賞車顧客超過200組
08/24/2009
以智慧車寫歷史:品牌第一步,LUXGEN7 MPV身世探究!
08/20/2009
以智慧車寫歷史:C/P值問戰,LUXGEN7 MPV競爭環伺!
08/20/2009
以智慧車寫歷史:台灣汽車自主之路!
08/20/2009
以智慧車寫歷史:LUXGEN7 MPV只是前菜
08/20/2009
以智慧車寫歷史:LUXGEN7 MPV電動版9月中現身!
08/20/2009
以智慧車寫歷史:裕隆集團正式發表LUXGEN7 MPV
08/20/2009
台灣之光,LUXGEN 7 MPV官方網站讓你輕鬆上手!
08/19/2009

1  2  -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