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紅色戰戟!MASERATI 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Gilbert(06/24/2011)
字級設定:
或許讀者們看到標題會覺得納悶?明明眼前的這輛MASERATI 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是銀灰色的,為何會在標題的部分將它命名為〝紅色〞戰戟?事實上,這正是因為眼前的這輛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是款擁有特殊裝扮套件的版本,在外觀上除了採用霧黑處理的水箱護罩之外,在車上多處的三叉戟廠徽部分,都加入了象徵性能化表徵的紅色線條,而因此得名!而像是特別燻黑處理的頭燈視覺設計、能夠發揮更佳空力效應與視覺享受的車身側裙以及高達20吋的大尺碼三叉戟造型鋁圈等等,也都是這輛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的特出之處。儘管只是部分細節上的差異,但是在車迷的眼中卻足以低調的凸顯與眾不同的風範與價值!

MASERATI在推出GranTurismo車系之後便立即在全球掀起熱賣的風潮,絕美的外型扮相絕對是扮演著功不可沒的角色。

而從硬體規格的部分來看,這輛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是在2009年日內瓦車展時,MASERATI原廠所特別追加、搭載手自排變速系統的版本,其最大的特點就在於換裝了國內買家普遍較為熟悉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取代了原先GranTurismo S的六速自手排變速箱的設計,並且在「臺灣蒙地拿」積極的運作下,也同樣在2009年便已進入國內市場販售。

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在車身上所有的三叉戟廠徽都刻畫有兩道紅線。


面對這樣的一輛性能勁車,當然在導入國內市場的同時,AutoNet汽車日報自然在當時便已曾經為讀者們進行了第一手的試駕報導,如今再次相逢卻也因為隨著經驗的增長,而有著另外一層的不同感觸。尤其是相較於原先搭載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的GranTurismo S車型,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或許在引擎的動力傳遞效率上略有減損、換檔的感受上也不是那麼的直接,加速性能也慢了0.1秒,但換來的其實卻是更為順暢自如的駕馭感受,讓駕駛人在享受速度激情的同時,心境中卻能隱約浮現著一絲的悠閒與自在。

MASERATI車系皆有的鯊魚鰓孔設計。

20吋大尺碼胎圈組,其鋁圈肋條採用獨特的三叉戟廠徽概念。

位於車側葉子板上的賓尼法利納(PININFARINA)字樣銘牌。

若以超跑的眼光來看,這輛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或許在性能上並沒有出類拔萃的演出,但是能夠賦予駕駛人的樂趣,卻也不是其它頂尖超跑所能輕易取代,首先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FR設計,在先天條件上的確沒有中置引擎設計在配重的部分來的均衡,不過對於多數的駕駛人來說,FR的配置仍然是個比較熟悉的設定,操駕的方式與可能帶來的動態回饋相對的也較容易掌握與預期,簡而言之,一般駕駛人想要駕馭好這輛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絕對比駕馭一輛FERRARI 458 Italia或是PORSCHE 911 Turbo要來得容易上手。


與行李廂一體成型的尾翼配置,是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的專屬配置套件之一。

切換至Sport模式後,當引擎轉速超過3000rpm排氣路線改走較短路徑,爆發出令人震撼的聲浪。

而先天上的不足也並不代表無法在後天上完全彌補,從紐柏林北賽道的量產車最速單圈紀錄已被CHEVROLET Corvette ZR1以7分19秒63的時間兩度刷新的情況來看,也說明了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車款未必沒有進一步挑戰終極極限的可能,就算是FERRARI近來在紐柏林北賽道的最速單圈紀錄也是由599XX以驚人的6分58秒16成績所寫下。

4.7L V8引擎可擁有出440hp/7000rpm最大馬力與50.0kgm/4750rpm峰值扭力

談的遠了,回過頭來再看看這輛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筆者特別在台北近郊的山道上來回奔馳了幾趟,確實發現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在路感上的操控回饋也是有著相當優異的演出。其中位於車首的4.7L V8引擎採用所謂〝前中置〞的配置,並且以90度夾角的設計來盡可能的降低車身重心,而在換裝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之後,由於變速箱的位置改變(由GranTurismo S的後輪之前,改為直接連接在引擎後端)也讓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的車身前/後配重由原本的47:53修正為49:51、更趨中性的完美比例,都扮演著功不可沒的角色。

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的車身前/後配重由原本的47:53修正為49:51、更趨中性的完美比例。

在440hp最大馬力與50.0kgm扭力輸出的帶領下,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擁有由靜止加速至100km/h需時5.0秒的實力,而極速則上看295km/h,透過換檔撥片與排檔桿的配置,駕駛人得以隨心應手的選擇理想的檔位搭配引擎轉速的輸出特性,來一步步進逼眼前峰迴路轉的蜿蜒山道,而此回試駕的車款所配置的換檔撥片還是需要特別加價2.0萬選購的MASERATI Active Shifting加大式樣,就算是在彎道中雙手因轉動方向盤而離開3、9點的標準位置時也能夠順利的進行換檔,讓駕駛人在激烈的操駕時能夠更加的得心應手,而右升左降的換檔方式則是與當前多數超跑車款採用相同的使用概念。

此外,這具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不但能化了引擎在中/低轉速域的表現,甚至能夠在強制控制檔位的情況之下,將引擎轉速一路拉拔至7000轉以上的高轉速域,此時附有旁通閥門的排氣系統立即全數開啟,不僅引擎動力全數湧現,就連悅耳的排氣聲浪也能同時迸發而出,伴隨著震耳欲聾的音爆聲浪,令人大感速度奔馳的快意。

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的車身動態相當容易掌握。


搭載Skyhook雙A臂懸載系統的結構一覽。

這具由ZF製造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能夠依照駕駛人的駕馭風格而自動調整檔位變換的時機,並提供Auto Normal、Auto Sport、Auto Ice與Manual等四種模式切換;而控台上的「Sport」按鈕則是同時改變引擎運轉特性、換檔速度、檔位選擇、排氣聲浪與懸載設定,帶領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進入全面備戰狀態的關鍵所在。


在M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的戒護下,呈現的是略為偏向轉向不足的特性。

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所搭載的Skyhook雙A臂懸載系統,雖然在原始的設定上是較為偏向舒適的取向,但為了滿足駕駛人的需求自然不能免俗的提供了可變阻尼的設定,在「Normal」與「Sport」兩種設定下提供選擇,而且兩種模式的差異也十分明顯,只要以慢速通過在台北市馬路上隨處可見的小坑洞,便可由車身的震動回饋來明顯分辨。只是令人驚訝的是,在「Normal」的模式下,儘管試駕車款已經匹配了前245/35R20、後295/30R20的大尺碼胎圈組合,但是經過坑洞時所帶來的回饋卻是令人出乎意料之外的舒適、輕鬆帶過,顯現出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確實在力守GT跑車定位時下足了功夫。

精緻材質和奪目設計、並經精練手工加持和深入每一細節的內裝,激發感官的享受。

而在逐漸適應車輛的特性之後,踩踏油門的幅度也逐漸加深,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在M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的戒護下,呈現的是略為偏向轉向不足的特性,只要適度的掌握車輛入出彎道的速度,並且善用方向盤後方的撥片來進行檔位的選擇,便能從容不迫的攻略一個個不同曲度與坡度的彎道,而且車身的動態反應相當也容易掌握,清晰的路感充分告知了駕駛人車輛的行經路線是否符合預期,或甚至是瀕臨極限的範圍,而足下的四只PIRELLI P Zero跑胎,更是提供了充分的抓地力供駕駛人盡情驅策。


方向盤左側控鍵一覽。

方向盤右側控鍵佈局。

由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車側的賓尼法利納(PININFARINA)字樣銘牌,不難看出本車出自於車壇大師的手筆,在濃纖合度的車身線條之下又能勾勒出純種跑車的威猛氣息,這種卓越的設計功力恐怕全球車壇也沒有幾人能夠辦到!也難怪MASERATI在推出GranTurismo車系之後便立即在全球掀起熱賣的風潮,絕美的外型扮相絕對是扮演著功不可沒的角色。

ZF六速自排變速箱同時擁有快速且即時的油門反應,和流利順暢的檔位變換。

左降右升設置的換檔撥片,本車為需加價選配的大型撥片式樣。

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在座艙配置部份,與其它GranTurismo車系一樣,唯獨就是因為換裝自排變速系統,而在排檔座的位置則是多了一個〝排檔桿〞(很有趣的語言邏輯,排檔座上當然是排檔桿囉?其實原本採自手排變速箱的GranTurismo S在相同位置卻是1與R兩個按鍵),而無論是控台的皮革與飾板的材質都能讓車主在訂車時進行充分的選擇,以營造出個人的喜好與專屬風格。

音響系統操作介面,並具有電話撥接的功能。

空調系統簡單易操作。

位於前座的大型扶手與置物槽。

而在配備陣容上,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在控台上設有一7吋螢幕,除顯示音響等資訊之外亦能提供原廠衛星導航系統,只可惜沒能有繁體中文的顯示介面,而且也能藉由位於手套箱內的連接端子,讓駕駛人在駕馭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過程中也能在聆聽儲存在iPod中的動人樂章。

排檔座後方的電子手煞車控制鈕。

前乘客座前方的車型銘牌。

門把也有精緻的皮革包覆。

頭枕上的廠徽浮水印紋。

6具氣囊的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的後座空間相信會比多數車迷所想像的寬敞許多,不僅一般身材的男性乘坐其中不會有頂天立地之憾,同時膝部空間也保留有一定的餘裕水準,而且還有貼心的閱讀燈、空調出風口、扶手與杯架伺候,相對而言算是相當豐富的待遇水準。而且為了方便後座乘客的出入,在前座椅背兩旁還設有Easy Entry的把手,只需向上拉動前座椅就會向前滑動,讓後座乘客有更大的空間輕鬆進出車室。

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的後座空間相信會比多數車迷所想像的寬敞許多。


後座空調出風口。

方便後座出入的Easy Entry把手。

經過一整日與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的相處,實在很難找出本車有何欠缺或是需要改進的部分,性能不夠出色?不!這樣的表現已經很完美了,再賦予更大的動力也不見得會有更協調的演出。而在造型上、配備水準上等各方面,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也都已經有著無可挑剔的表現。

附遙控器的折疊式鑰匙。


此時筆者的心中開始浮現著FERRARI California、PORSCHE 911 Turbo、ASTON MARTIN V8 Vantage甚至是JAGUAR XKR等車款,在撇開對於品牌的好惡等主觀意識之後,還真是難以做出理想的抉擇!只能說環肥燕瘦、各有所愛!而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無論是在外型吸睛的程度、稀有性以及跑車/賽事的背景血統上,也都有著其它競爭對手難以抗衡的優勢。尤其此回再次試駕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之後,有種與往時情人偶遇邂逅的感覺,其實還真是不賴!

無論是在外型吸睛的程度、稀有性以及跑車/賽事的背景血統上,GranTurismo Red S Automatic都有著其它競爭對手難以抗衡的優勢。


主要規格
引擎:4691 c.c. 90度V型8缸
最大馬力:440 hp/7000rpm
最大扭力:50.0kgm/4750rpm
極速:295 公里/小時
加速 0-100 km/h:5.0秒
變速箱:6速手自排
車身尺碼(長×寬×高)4881×2056×1353
行李箱容積(L):260 L
輪胎尺碼:前輪:245/35R20、後輪:295/30R20
建議售價:738萬


   新聞列表(06/24/2011)

MASERATI 義大利GranTurismo
日期
瑪莎拉蒂全新 GranTurismo全球首發,其中電動版配備品牌首見的三馬達四驅系統
10/04/2022
瑪莎拉蒂2023年式全新雙門轎跑 GranTurismo V6 動力車型搶先亮相
09/19/2022
MASERATI終於來電!品牌首部電動車2022年式Gran Turismo官方首次釋出預告圖
06/15/2021
MASERATI公布最新電動化產品計畫,首款油電車Ghibli Hybrid今年將量產
02/18/2020
老驥伏櫪!新年式MASERATI GranTurismo限量導入國內市場
01/03/2019
再等3年!MASERATI全新GranTurismo明年先推概念車型、改搭渦輪動力系統!
07/20/2017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MASERATI GranTurismo Sport Special Edition特別版限量400台!
06/28/2017
此刻,只要咆嘯!MASERATI GranTurismo MC Stradale Trofeo Limited Edition(下)
04/12/2016
此刻,只要咆嘯!MASERATI GranTurismo MC Stradale Trofeo Limited Edition(上)
04/11/2016
788萬起、全台限額10輛,MASERATI GranTurismo MC Sport Line Limited Edition登場
04/17/2015
就讓美好的上空胴體成為一代追憶,全新第二代MASERATI GranTurismo即將亮相
03/13/2015
野艷的上空胴體將成絕響?全新大改款MASERATI GranTurismo 2017年登場
12/08/2014
環遊歐亞就為歡慶建廠百年,MASERATI大舉入侵俄羅斯版圖
09/12/2014
戰力不斷增強!2014年式MASERATI GranTurismo MC Stradale使用更多碳纖維組件
09/30/2013
2013日內瓦車展搶先報:樂趣四人同享,MASERATI GranTurismo MC Stradale最終版本登場
03/01/2013
優雅、性能並存的靈魂,MASERATI GranTurismo Sport 758萬元起動感上市
11/05/2012
先奪勝再亮相,MASERATI GranTurismo MC GT3廠車發表
10/23/2012
知法犯法誰之過?10歲美裔男童駕車被港警活逮!
01/18/2012
歡慶義大利統一150周年,MASERATI推出限量12輛GranTurismo S特仕版
12/05/2011
NOVITEC為海神助威,MASERATI GranTurismo MC Stradale馬力飆上646hp!
10/07/2011

-1-  2  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