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便利、經濟又可靠,VOLVO I-Shift智慧型變速系統10歲生日快樂!
AUTONET記者:陳正賢(08/04/2011)
字級設定:
 
2001年第一代I-Shift
 
當你開著大型卡車、拖車,在車流擁擠、車道狹窄或不熟悉的道路上駕駛時,那可真是會讓司機倍感壓力。VOLVO為了幫助駕駛減輕壓力,讓司機能專注在前方道路與周遭交通狀況上,毋須為了換檔而手忙腳亂,因此針對物流、工地、和拖運業者研發I-Shift智慧型變速系統,搭載於VOLVO Trucks上。

 
2005年第二代I-Shift
 
在2001年I-Shift推出以前,卡車、拖車上最常見到的是AMTs(Automated Mechanical Transmissions)自動式機械變速箱。可惜的是,這套變速系統並不是那麼地可靠,使得運輸公司經常無法順利完成客戶交代的任務。而I-Shift智慧型變速系統2001年正式推出,10年以來,可說是VOLVO Trucks最為人讚賞的技術。換檔快速且不用離合器的設計,能在長途運輸過程中兼顧司機的換檔便利性與提高燃油使用效率。

透過電子系統控管,I-Shift可以像自排變速箱那樣地依序切換檔位,讓變速箱順暢地完成換檔;也可以在特殊情況時,讓司機透過排檔桿手動換檔。據調查顯示,2010年使用I-Shift最多的國家分別是巴西、德國、法國、英國、瑞典。而美國在2007年導入I-Shift後,不僅幫助駕駛更輕鬆、安穩地執行任務,也幫助使用VOLVO重車的公司省下更多的燃料與運輸成本。VOLVO原廠宣稱,I-Shift的油耗幾乎等同於手排變速箱。

第一代與第二代I-Shift分別於2001、2005年推出,現今市面上則是2009年推出的第三代I-Shift。I-Shift推出10年以來,搭載I-Shift的VOLVO Trucks 不但符合現行EURO 5歐盟五期環保排放標準,面對2014年即將實行的EURO 6歐盟六期,VOLVO原廠表示,為了符合更為嚴苛的排放標準,I-Shift將會比以往更注重燃油效率並提升油耗表現,同時使I-Shift技術能更加成熟,廣泛地應用於VOLVO Trucks各車型上。

 
超過八成的FH車系已經搭載I-Shift
 
 
FM車系也陸續搭載了I-Shift
 

   新聞列表(08/04/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