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三)FORD 1.0L EcoBoost
AUTONET記者:Vincent(03/16/2012)
字級設定:
 
標示「EcoBoost」就代表這具引擎具備「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等科技。
 
探究FORD最新的1.0L EcoBoost引擎,在於獨特的直列三汽缸設計,具備體積小、重量輕等優勢,適合應用在引擎室很小的短軸距車款上,如強調都會機能的B-Max,事實上B-Max的引擎室最多也僅能塞入1.6L引擎,無法對應更大的動力系統,因此1.0L EcoBoost引擎帶給B-Max一個節能與性能兼具雙贏的局面!

 
從圖片中不難看出相差120度相位的三汽缸設計,三個活塞的相對位置依然呈現「二上、一下」的不平衡狀態。
 
理論上三汽缸引擎的運轉平衡性並不優異,然而這主要問題,還是出在傳統180度「一字形排列」的曲軸設計,不但會有較大的點火間隙,二上、一下的活塞動作,也會有上下震動的問題。為了讓三汽缸的點火正時能夠連貫,FORD採用120度排列的三角形曲軸,三汽缸間的點火正時間距都會相等,曲軸的平衡問題也得到解決,運轉更為順暢,如此一來就不會有高轉速上不去的困擾,對性能發揮有相當大的助益。

然而FORD僅解決部分難題!從圖片中不難看出相差120度相位的三汽缸設計,三個活塞的相對位置依然呈現「二上、一下」的不平衡狀態,依然會影響運轉精緻度,然而這並非無解的難題,因為內燃機歷史上,積數汽缸引擎不是第一次出現,如VW集團的15度小夾角V形5汽缸引擎,以及VOLVO之前慣用的直列5汽缸引擎等,所以相關技術並沒有太高門檻,那就是採用「反相平衡軸」設計,來抵銷活塞運動帶來的震動,VOLVO也曾使用特殊的頂置引擎腳,來抑制引擎的左右震動問題。

然而反向平衡軸結構不但會增加引擎的體積與重量,同時也會帶來額外的慣性阻力,影響油耗表現,所以新一代節能引擎儘量採用平衡性較優異的四汽缸設計,如VW的1.2TSI引擎,其他引擎同樣避免使用「反相平衡軸」,多半是以液壓引擎腳或其它設計來對應震動問題。然而這具1.0L EcoBoost引擎的失衡問題比四汽缸引擎嚴重許多,反向平衡軸設計有其必要性,但是聰明的研發人員,應用不平衡式飛輪與舵輪,來取代「反相平衡軸」,消弭三汽缸的震動問題,因此FORD才會對這具引擎感到如此驕傲!

其他科技層面,包含DOHC雙凸輪軸設計,及廣泛應用在其他引擎的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機構、缸內直噴科技,此外還包括可變式機油泵、雙溫控水冷系統(非傳統的單一控溫水龜),確保引擎潤滑無虞,以及工作溫度能迅速提升。此外還有特殊的水冷式排氣頭段,用以降低排氣溫度,避免爆震問題,再搭配低慣性小渦輪,可於1400rpm輸出20.4kgm大扭力,扭力峰值可延伸至4500rpm,呈現高原式狀態,增進加速反應。

此引擎應用在Focus上,最大馬力調校為125hp,搭配六速手排,二氧化碳排放量僅有114g/km,如果是100hp的版本,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109g/km,不論是性能或節能表現,都超越Golf 1.2TSI(105hp、121g/km、6MT)。

未來FORD計畫將此引擎壓榨出177hp最大馬力,應用在Focus與Fiesta,藉此取代2.0L以下自然進氣引擎。然而國人暫時無緣接觸到這具特殊的三汽缸引擎,因為目前1.0L EcoBoost引擎僅有五速或六速手排配置,還沒有和Powershift雙離合器自手排結合,加上產能問題,所以暫時僅供應歐洲市場需求,海外市場可能還要等上一年才會有進一步消息!

 
Focus 1.0T最大馬力為125hp,搭配六速手排,0∼100km/h為10.8秒,二氧化碳排放量僅有114g/km。
 

   新聞列表(03/16/2012)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NISSAN Micra DIG-S 1.2L米勒循環引擎(五)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四)Nissan Micra DIG-S 1.2L米勒循環引擎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三)FORD 1.0L EcoBoost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二)FORD 1.0L EcoBoost
節能減碳新對策∼小排氣量增壓引擎(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