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實用性與耐用性!豪華車款Hybrid科技面面觀(三)
AUTONET記者:Vincent(03/26/2012)
字級設定:
 
LEXUS GS450h
 
旗艦房車貴如S-Class或LS600h,不論是Hybrid動力或傳統汽油引擎,除了寧靜、低震動、扭力強勁等要求外,還要具備「低故障率」這項重要特性,畢竟沒有一位老闆願意花四、五百萬元,買一部容易故障的高科技房車!

 
電池模組需要冷卻系統維持工作溫度,體積更為龐大。
 
然而LS600h所使用的Full Hybrid系統,即混聯式架構,基本上沒有「簡單」的可能性,M-BENZ為了研發Full Hybrid系統,因結構與調校過於複雜,因此聯合BMW與GM集團一起開發,而TOYOTA也是經過多年的努力才有今日的成果。

所以LEXUS賦予LS600h複雜的Hybrid系統,除了希望能帶來低油耗、低震動與絕對寧靜的優勢,還要確保它不容易故障,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LS600h堪稱是零件數目最多的旗艦房車!然而原廠為了讓複雜的Hybrid系統能在良好的環境下運作,一大關鍵是工作溫度,因此LS600h又用了複雜的空冷、水冷裝置,來幫助各部位散熱,包含電能管理系統、廢氣循環系統、馬達,還有相當重要的電池模組。

因此複雜的Hybrid動力再加上各種恆溫系統,不但變得更複雜,成本更高,並增加維修困難度,而且還有一個重要問題就是:體積愈來愈龐大。以LS460與LS600h相較,座艙空間並沒有改變,但是車身重量卻增加了約400kg,行李廂容積因為電池模組使然,容積表現也從原本約550公升縮減為370公升,而這龐大的電池模組(體積接近200公升),冷卻系統也佔了很大的體積。

畢竟LS600h是首輛搭載Full Hybrid系統的旗艦房車,整體表現相當令人滿意,唯有行李廂不夠大、車身重量偏高等兩項問題。不過此問題在新GS450h身上已經獲得改善,與使用一般汽油引擎的GS350相較,行李廂容積從520公升縮減為482公升,佔用不到40公升的容積。並非電池模組沒有冷卻系統,而是原廠充分利用每一吋空間,包括懸吊與油箱的設計,並充分運用備胎空間,才能維持與一般車款相近的行李廂空間,有此經驗,相信在下一代LS Hybrid旗艦房車上,此問題可以獲得解決。

 
RX450h因SUV車型設計,電池模組置放在行李廂下方,不佔用行李廂空間。
 

   新聞列表(03/26/2012)

實用性與耐用性!豪華車款Hybrid科技面面觀(三) 是動力也是配備!豪華車款Hybrid科技面面觀(二)
不只是省油!豪華車款Hybrid科技面面觀(一) Hybrid油電混合動力大觀(下)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