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面對高油價時代,危機便是轉機?2012年4月台灣汽車市場分析(上)
AUTONET記者:曾慶偉(05/03/2012)
字級設定:
 
TOYOTA堪稱是在高油價時代仍能表現亮眼的少數汽車品牌之一。
 
中油在4月1日趁著「愚人節」當天斷然調漲國內汽柴油價格高達3元以上,漲幅約有1成的水準,除了讓許多開車上下班的通勤族大感吃不消之外,甚至引發一連串的民生物品價格波動,尤其是政府在調漲油價之後還信誓旦旦的要在5月中旬繼續調漲電價,不僅讓民眾大感〝苦日子〞就要來了的壓力,同時也對於不需要的額外消費、抱以觀望的態度。

 
貿然的油價調漲對於國內各產業皆有相當嚴重的衝擊。
 
也因此,四月份的汽車市場表現確實明顯較三月來的冷清許多,總掛牌數為28,616輛、較三月份衰退有13.2%,其中進口車佔7,552輛、較三月份也衰退有13.7%。當然,也有部分解讀認為,四月份不論是汽車整體市場或是進口車市場的表現依然亮眼,因為較去年同期分別有8.9%與1.9%的成長幅度,但殊不知去年同期由於國內車市也同時受到311地震的衝擊,導致部分汽車廠的產能無法順利開出,在無車可交的情況之下、掛牌量自然必須下修,但如今在沒有任何天災威脅發生的情況之下,卻因為〝人禍〞的因素,而導致汽車市場受到如同天災一般的衝擊。

Corolla Altis依然以2645輛的成績,拿下暢銷車冠軍。

所以整體來說,儘管整體市場仍然較去年同期呈現成長的趨勢,但是所有的車商其實早已經眉頭深鎖,希望讓時間能夠逐漸化去油價快速攀升的衝擊,但是緊接而來的電價調漲(雖然已經確定將分為三階段調漲,但仍將在5月中旬調漲40%),恐怕還是讓所有的汽車銷售從業人員傷透腦筋,畢竟消費者在預期物價有上漲壓力的情況下,對於非必須的消費品便會採取緊縮的態度,汽車往往便是首當其衝。

Camry Hybrid佔全車系比重近七成,顯然節能訴求已深植民心。

不過,危機就是轉機、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些經典名句在此時更顯的務實,因為市場上各個汽車品牌的強弱態勢,正好充分反映了同樣的現象與觀點。

四月份國內前7大品牌分別為TOYOTA、MITSUBISHI、NISSAN、HONDA、FORD、HYUNDAI與M-BENZ,在7大品牌之中,僅有MITSUBISHI與FORD呈現衰退其餘皆為成長,尤其是TOYOTA在Camry Hybrid及Priusc的帶領下,以9,786輛的成績大幅成長有27.8%,而NISSAN交出3,184輛的成績,成長幅度更來到68.6%(去年同期因地震影響衰退3成),至於HYUNDAI則在Elantra新車上的效應帶領下,交出1,368輛的成績、成長10.4%。

Prius c以不到百萬的價位吸引預算型買家的青睞。

而如果再仔細的分析彼此之間的消長態勢,可以看出節能議題確實主導了市場的動向。以TOYOTA來說,在近期分別於國產與進口車市場推出了Camry Hybrid與Prius c兩款油電動力的產品,結果雙雙一炮而紅,其中Camry Hybrid在四月間掛牌數高達有1,116輛,話句話說Camry有近7成的銷售都是Hybrid版本所囊括;而Prius c在上市第一個月也有210輛,表現確實不俗。顯然,TOYOTA便是這個將危機化為轉機、掌握機會、在逆勢中發揮優勢的主角,也讓TOYOTA的佔有率再攀升至34.2%的比重。

March在高知名度的優勢下表現亮眼。

至於NISSAN與HYUNDAI的成長表現,也可以分別歸功於March(掛牌417輛)迷你車款的加入以及Elantra(掛牌505輛)所具備的1.8L引擎及傲視同級車款的六速自排變速箱,這些產品特性對於消費者來說也幾乎是對節能劃上相等的符號,再加上產品的價位也相對合理一些,自然容易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Elantra在四月間已成為HYUNDAI品牌的銷售主力。

值得一提的是,HYUNDAI總代理南陽汽車表示,對於Elantra的銷售理應不僅於此,由於消費者對於頂級車型的選擇高於預期,因此導致生產線調整作業不及,無法在第一時間滿足所有的買家,對於這款奪得北美風雲車大獎頭銜、在同級車款之中擁有多項競爭優勢的Elantra,未來的市場表現更是深具信心。

福特六和表示由於組裝零件的供應不足,導致Fiesta的銷售表現仍未盡理想。

事實上,HYUNDAI在四月份的銷售表現已經超越MAZDA、位居台灣汽車市場第六大品牌,同時也以1,386輛的成績緊追在FORD(1,408輛)之後,而FORD Fiesta國產化上市後在四月間僅交出314輛的掛牌數量(其中四門版為99輛、進口部分另有25輛),相對來說似乎還有再進步的空間。

Civic已經即將面臨改朝換代,四月間仍然交出亮麗佳績。

另外,HONDA品牌在恢復生產力道之後,立即全力供應等待已久的消費者,在四月份掛牌1,646輛,順勢超越FORD、重回第四大品牌的地位,旗下除Accord表現仍然乏善可陳之外,包括Civic(640輛)、Fit(633輛)都較去年同期有著超過5成以上的成長,而CR-V(341輛)在同級車款之中雖然表現不俗,但很明顯的在四月間受到油價調漲的衝擊之後,國產SUV的銷售呈現可說是一片哀嚎,1,831輛的整體規模較去年同期僅剩63.3%的水準,堪稱是受到油價調漲後衝擊最大的市場級距。

油價居高不下,對於汽車產業是嚴重的衝擊。


   新聞列表(05/03/2012)

面對高油價時代,危機便是轉機?2012年4月台灣汽車市場分析(下) 面對高油價時代,危機便是轉機?2012年4月台灣汽車市場分析(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