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真的假的?俄羅斯蒲公英取代巴西橡膠樹成為輪胎界的新寵!
AUTONET記者:Vincent(05/21/2012)
字級設定:
全球第一大輪胎製造商日本BRIDGESTONE普利司通公司,於5月17日舉行「俄羅斯蒲公英」翠取天然橡膠資源的新技術簡報,該集團並看好未來俄羅斯蒲公英的栽種,會有商業規模化的突破性發展,並預計在2020年推動俄羅斯蒲公英橡膠產品上市。

汽車與相關石化、輪胎、電池等集團,除了怕地震、核變、水患等天災人禍之外,同時也擔心原料的短缺,目前原油資源日益枯竭是不爭的事實,科學家也不斷尋找各種替代與環保能源方案。輪胎集團也有同樣的擔憂,因為天然橡膠乃是輪胎製造過程最重要的原料,前十大輪胎集團都位於汽車工業大國,如日本、法國、美國、德國、義大利、韓國,然而天然橡膠原料90%來自東南亞,其他則是產自南美與非洲,日本於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進軍東南亞,就是為了掠奪天然橡膠資源。

不難想見,多年來大型輪胎集團最不樂意面對的問題,就是原物料受到熱帶國家的宰制,且橡膠樹無法在溫帶地區栽種,所以此問題一直處於「無解」狀態,只能和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簽訂長期合約,然而此現象未來可能會改變。

事實上含有天然橡膠成分的植物並非只有生長於熱帶地區的「巴西橡膠樹」,如生長於墨西哥北部的Guayuru灌木亦含有天然橡膠(只能生長於乾燥地區),但是因摘種、含量與提煉問題,目前仍無量產的可能性。俄羅斯蒲公英約在1931∼1932年被發現,其天然橡膠含量夠高,栽種一公頃的面積約可提煉一噸重的乳膠,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德、英、日等國家都企圖以此植物提煉生膠,但是俄羅斯蒲公英的橡膠成分特殊,凝聚力過強,遇到空氣立即變成褐色,而且會快速聚合固化無法收集,所以數十年來一直無法成為工業橡膠原料。

2010年德國科學家研發出特殊技術,採用特殊的酵素抑制蒲公英橡膠凝固。而日本普利司通的研究方向,則是如何改良輪胎橡膠配方,發揮蒲公英橡膠最佳特性,同時達到量產化、高品質、低成本等目的。

俄羅斯蒲公英橡膠被看好的另一個原因,在於「溫帶栽種」特性,適合生長於北美與中歐等地區,普利司通計畫在美國大量種植該植物,因生長期預需要兩年的時間,所以預計在2014年可以大量收成,成為輪胎事業長期經營新策略,避免受到東南亞橡膠產區的限制。然而以俄羅斯蒲公英橡膠生產的輪胎品質與成本究竟如何?目前仍不得而知!

   新聞列表(05/21/2012)

環保尖端!BRIDGESTONE預計在2050年架構100%可回收輪胎材質 真的假的?俄羅斯蒲公英取代巴西橡膠樹成為輪胎界的新寵!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