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汽車廢氣熱能再利用科技∼熱聲波冷卻技術(下)
AUTONET記者:Vincent(07/24/2012)
字級設定:
目前熱能再利用技術並非全然不存在,但在此當然不是指沒有實用價值的蒸汽機!而是「電子冷卻技術」,或稱為熱電冷卻技術。此科技雖然沒有應用在汽車熱能回收系統上,但已普遍出現在日常生活中的電子用品,包括小型攜帶式冰箱及電子防潮箱,體積小是最大優勢,然而此科技沒有取代冰箱、冷氣機的壓縮機和冷媒,主因在於效率太差,能量轉換效能大約只有7%,至於熱聲波冷卻科技,於600℃的能量轉換效率可達30%。

熱聲波冷卻機的原理,乃是在密閉管道中,利用聲波能量,並透過微孔陶瓷濾波器,將熱能往管道單向集中,另一端則會呈現低溫狀態,目前大型熱聲波冷卻器,可產生-133℃的極低溫,構造簡單、體積適中、重量輕巧,應用在汽車上相當合適,然而大型熱聲波機具足以用在發電一途,使用範圍相當廣。

如果將排氣管的廢氣,與熱聲波冷卻結合,可以提供空調冷氣使用,進而取代壓縮機與冷媒,但缺點是引擎工作溫度尚低時,冷氣也不會那麼冷!此外,熱聲波冷卻器最佳工作溫度為300∼600℃,在此範圍內溫度愈高效果愈佳,理論上能量轉換效率可達到約65%,但是因為微孔陶瓷濾波器設計不易,因此日本東海大學目前的技術,效能僅約一半,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此科技如果達到實際應用階段,工廠可以藉由熱能回收提供發電機使用,減少電能消耗,或是提供液態氣體儲存設備使用,至於各類型車輛和漁船則是最大受益者,可以直接利用排氣管的高溫,提供座艙冷氣空調與冷凍庫需求,且體小質輕、故障率低。但此科技受限於高工作溫度影響,無法取代電冰箱、冷氣機內的壓縮機與冷媒。

   新聞列表(07/24/2012)

汽車廢氣熱能再利用科技∼熱聲波冷卻技術(下) 汽車廢氣熱能再利用科技∼熱聲波冷卻技術(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