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台灣頭家首選,MITSUBISHI SUPER Delica得利卡豪華客貨版試駕
AUTONET記者:林維政(01/04/2013)
字級設定:
在台灣車市中向來熱絡的商用車市場,由中華三菱所生產的MITSUBISHI Veryca菱利、Delica得利卡與Canter堅達便佔了過半的銷售比率,不少做生意的頭家都將MITSUBISHI三菱商用車列為購車首選,其中中型商用車款Delica得利卡自1974年就已在台灣扎根販售,至今在台灣商用車市場所販售的第三代車型仍為相當常見的車型。不過為了提供頭家更為舒適的感受,中華三菱也於2012年12月再度推出改款Delica得利卡,在外觀及內裝進行升級後、並冠上〝SUPER〞名號,繼續鞏固其在台灣商用車市場的地位,而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近日也搶先試駕了SUPER Delica得利卡,感受一下其進化後的幅度。


SUPER Delica得利卡於車頭換上了新設計H型水箱護罩與一體成型保險桿、並新增前霧燈與整合新款式的頭燈組。

新設計的尾門飾板。

後霧燈與倒車雷達。

令人感到熟悉的駕駛介面質感有所進步。


質感提升的儀錶板。

此次試車組進行試駕的SUPER Delica得利卡豪華客貨版,在外觀上一眼就可看到其換上了新設計H型水箱護罩與一體成型保險桿、並新增前霧燈、整合新款式的頭燈組(頭燈附手動水平調整功能)、搭配新設計的電動後視鏡及新設計的尾門飾板,呈現新世代商用車的氣勢,同時也符合三階安規的嚴格要求。而在內裝部份,一打開車門、坐上駕駛座,其整體駕駛介面讓在當兵時擔任駕駛兵的我感到十分熟悉,但仔細一看便可發現在細節部分有所進步,包括質感提升的儀錶板(有轉速錶!)、更為精緻的座椅、附腰靠調整的駕駛座、附置杯架的中央扶手、CD/MP3音響、冷暖空調、後座獨立空調系統與出風口、可高低調整的動力方向盤、電動車窗、電調後視鏡與遙控中央門鎖等,相信會讓不少開過得利卡的駕駛人流下「時代的眼淚」。

附置杯架的中央扶手。


電動車窗及電調後視鏡。

CD/MP3音響。

冷暖空調。

位於排檔座前方的小垃圾桶。

歷經30多年歲月後的車型編成,Delica得利卡車系如今僅保留加長版廂形客貨車與貨卡兩種車身形式,而此次試駕的SUPER Delica得利卡豪華客貨版車身尺碼為4745×1690×1960mm、軸距2435mm,也創造出2580×1414×1365mm的駕駛座後車廂空間,除了安置了三排8人座的座位之外,第二排座椅也可進行前後滑移與傾斜度調整的功能,第三排座椅則具備中央扶手與傾斜度調整的能力,除了能將第二、三排座椅連結為車床之外,在第三排座椅向前摺疊翻起後,更創造出寬敞的乘載空間,就算是初次接觸得利卡的駕駛人,對於車內各項功能的操作均可輕易上手。

用料更為精緻、附腰靠調整的駕駛座。

第二排座椅也可進行前後滑移與傾斜度調整的功能。

右側座椅可單獨前翻、方便第三排進出。

第三排座椅則具備中央扶手與傾斜度調整的能力。

第二、三排座椅在躺平後可連結為車床。

後座獨立空調系統與出風口。



在第三排座椅向前摺疊翻起後、更創造出寬敞的乘載空間。

在坐上駕駛座把玩各項新增的配備與功能之後,接下來則是進行實際試駕行程,一轉鑰匙便應聲發動的引擎,是以通過四期環保法規的4G64、排氣量2351c.c.的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可輸出116hp/5000rpm最大馬力與19.2kgm/3000rpm峰值扭力表現,搭配密齒比設定、終傳比達4.625的五速手排變速箱,讓得利卡的起步相當輕快、且引擎運轉精緻度較以往也有所提升,而平頭車款加上僅4.9m的迴轉半徑,在都會車陣或狹小巷弄中穿梭也不是難事,而採密齒比設定的變速箱,也使得利卡在爬坡時也不顯吃力。

代號4G64的2.4L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可輸出116hp/19.2kgm最大動力。

採密齒比設定、終傳比達4.625的五速手排變速箱。

SUPER Delica得利卡的起步相當輕快、且引擎運轉精緻度較以往也有所提升。


而得利卡所採用的叉骨式扭力桿前懸吊,則是當年為因應引擎配置而設計出節省機械空間的設計,在轉向反應方面自然不如一般常見的麥花臣、雙A臂或多連桿形式,但得利卡的平頭設計卻也讓這項特性變得不太明顯,而採四片式葉片彈簧的後懸吊設計則是為了堅固耐用度與加強乘載重量,自然也讓後座乘客會感受到較為明顯的彈跳感,不過對商用頭家來說,得利卡客貨車型達到915kg、貨卡車型更達到1205kg的載重量,才是此車獲得青睞的主因。



此外,SUPER Delica得利卡豪華客貨版在安全方面,則配備了頭燈手動水平調整功能,可根據載重調整的荷重感知閥、前碟後鼓煞車搭配防止後輪鎖定的自動控制後輪剎車液壓等,加上強化的梯形雙Y型底盤鋼梁、前門防撞鋼樑、前後霧燈等配備,也都對安全性方面有所助益,而行車電腦防盜裝置,更兼顧防盜及安全雙重訴求。不過雖說這次的試車行程對我來說充滿回憶,且SUPER Delica得利卡也增添了舒適便利的配備,但畢竟此世代的得利卡於日本早在1986年即已推出,諸多車體結構設計早已過時,在安全防護方面仍是不足之處。此外,為因應法規而換上的新款後照鏡雖說造型較佳,但視野相對縮小不少,讓我不禁懷疑制定此項法規的人究竟是否了解商用車實際開起來的感受。

頭燈手動水平調整功能、後窗玻璃除霧、噴水/雨刷開關與前後霧燈開關。

為因應法規而換上的新款後照鏡雖說造型較佳,但視野卻相對縮小不少。

車尾廣角照地鏡是在不具備倒車顯影系統下、不可或缺的配備。

撇開這些車型世代以老的問題,此次改款後的SUPER Delica得利卡算是有著一定的進步幅度,加上得利卡車系一向擁有堅固耐用的優點,在商用頭家中的口碑更是沒話說,只要能夠應付2013年底即將實施的五期環保法規問題,想要再戰十年應該也不是問題。



   新聞列表(01/04/2013)

MITSUBISHI 台灣/中華三菱Varica/DELICA
日期
三菱 Delica Mini 日本首度發表,為四驅越野微型車
04/07/2023
真正第六代!MITSUBISHI Delica D:5終於在日本亮相!
11/22/2018
中華三菱商用車「駛給久」三大好康挺頭家 買生財利器趁現在
09/12/2016
中華商用車三大好康挺新世代頭家 創意行動車、青創俱樂部2.0通通一起來
09/06/2016
蝦米?盲窗車台灣合法上路?得利卡Panel Van南港現身?!
08/25/2016
鼓勵年輕世代自我突破!中華菱利以高難度甩尾、飄移繞圈等技術展現商車一哥地位
03/09/2016
頭家的命脈,顧身體也守荷包!Super中華菱利Veryca全面升級1.3L引擎
10/15/2015
一坪致富、環保創業!中華汽車與壹咖啡集團合作成功開店就送e-moving super
02/24/2014
中秋賀喜俏麗兔女郎全台走跳,中華菱利Super Veryca深入18個批發市場
09/12/2013
台灣頭家首選,MITSUBISHI SUPER Delica得利卡豪華客貨版試駕
01/04/2013
MITSUBISHI與NISSAN展開商用車款合作計畫,新Delica D:3就是NV200
10/07/2011
頭家打拚三大原則!一好、二巧、三公道,中華菱利VERYCA頭家打拚的好伙伴
04/29/2011
2010廣州車展報導:台灣中華三菱Verica中國版?東南希旺四萬人民幣有找上市!
12/22/2010
2010廣州車展搶先報:台灣中華Veryra升級版「東南希旺」即將發售!
11/05/2010
中華汽車捐助〝愛心車車〞,圓五峰國小一個陶笛夢!
06/22/2010
安全、動力躍進,2010年式中華三菱菱利Veryca週末上市
11/13/2009
外銷靠貨真價實,中華汽車Veryca北美叩關成功!
10/29/2009
第一時間救災,中華東南汽車捐贈10輛得利卡救護車
05/16/2008
〈快訊〉東南富利卡菱動與新得利卡正式於中國發售
12/20/2007
更貼近大眾需求,日本MITSUBISHI Delica D:5二驅版登場
05/23/2007

-1-  2  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