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馴服紅鬃烈馬的首要第一步!FERRARI Corsa Pilota上海賽道實際體驗(下)
AUTONET記者:林士傑(12/22/2015)
字級設定:
延續著前一篇文章對於此次Corso Pilota駕訓課程的初步解說之後,緊接著在離開會談教室後,便馬不停蹄的前往賽道Pit位置。而在原廠規畫下,Pit區內迎接我們到來的不光是各種FERRARI經典招牌色系的烈馬種類,同時一旁也額外設置了休憩區以及電玩模擬的機台。

 
怕下了車忘了手感的學員,一旁也有遊戲模擬機台可作為練習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角落的一旁更有一區是規劃影像分析解說區,也就是教練會在我們所駕駛的特定車輛上裝載攝影鏡頭,並在結束之後單圈駕駛之後,針對剛剛所實際跑的結果進行細膩的分析指導,讓我們得以在接下來的賽道練習能夠有所進步,並徹底從中掌握到不同車輛所帶來的性能特性。
經過數趟賽道與車輛的接觸後,其中一趟教練便會開始進行錄影,並將錄影結果在結束後進行分析,藉此讓我們知道該從哪裡對症下藥


雖然在實際上路前教練已對我們下達眾多安全叮嚀,不過畢竟口說與實作之間總難免還有一段差距,因此為了讓我們了解此次試駕場地的行駛路線,第一趟路程自然也由教練坐在駕駛座上實際開一圈帶領我們,並從中講解各不同路段該注意的細節,以及方向盤轉向的角度,甚至是油門、剎車點的位置。而直到自己實際上路後,一來畢竟是首次接觸FERRARI品牌車款,二來難以掩藏的興奮加上對於上海賽道路況仍未相當了解的情況下,當駕駛著FF之時,總不免有著綁手綁腳的感覺,不過好在一旁的中國籍教練、外籍教練細心的講解與指導,在與FF歷經短暫的邂逅之後,第二趟換上California T也似乎能馬上掌握不同的駕馭精隨起來。




承襲不凡經典、造就入門之巔,FERRARI California T
單就品牌入門的California T來說,也正因本身定位於日常使用車款,因此在保留既有舒適的駕馭氛圍下,當試駕場地來到賽道上,並進行一連串激烈狂催猛操的駕馭,總不免容易發生轉向過度的情況,在彎中若想強制補油也會明顯感覺動力輸出有被抑制的情形,且當車速大幅提升超過200km/h時,車身也會略為產生輕晃的反應。不過在動力輸出回饋上,不得不說透過排氣量3855cc、垂直90度V8引擎與雙渦輪、雙渦流增壓技術相輔搭配,高達552hp的最大馬力與77kgm峰值扭力不僅未顯得猖狂突兀,藉由七速F1雙離合器變速箱系統傳遞,循序漸進逐漸放大的動力表現,配合身後不時傳來的響亮回油聲浪,要不是因外頭冷風陣陣,不然肯定會將California T獨有的敞篷給開啟,並享受唯獨他這匹上空烈馬擁有的專屬暴力浪情。
雖然California T行駛路線不比其他車輛跑的精湛,不過循序漸進的動力輸出,著實也不負日常道路需求





完美演藝GTB家族榮耀,FERRARI 488 GTB
在所有試駕車款中,屬品牌全新車款的FERRARI 488 GTB,儘管延續著先前以義大利國家之名而來的458 Italia血脈,不過在改採全新排氣量3902cc V8雙渦輪增壓引擎配置後,最大馬力不僅飆升到660hp,峰值扭力也隨之成長到77.5kgm的表現,透過七速F1雙離合器變速箱傳遞,可更輕易於三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在歷經數趟體驗後,不得不說,488 GTB根本就是一款為了賽道而生的熱血佳作,那種見彎即殺、無彎不破不拖泥帶水的駕馭感不僅令人難以言喻,採家族一貫MR驅動設定,在彎中達到完美均衡的動態回饋,雙渦輪增壓引擎與變速箱形同一體的契合搭配,不僅在大直道上完美揮灑出烈馬的狂野動力輸出,即便在中、低速彎內退檔補油也渾然不會有任何的遲滯感,而那在進、退檔之間所產生而出的砰砰銷魂聲浪,要形容為世上最為悅耳的V8交響樂肯定也不為過。
首度在今年日內瓦車展上發表的488 GTB,無庸置疑地再次完美彰顯品牌中置V8駕馭精神





放大最高四驅駕馭樂趣,FERRARI FF
原以為採四人乘坐空間設定的FERRARI FF在賽道表現上似乎會顯得沉重,不過當離開Pit區接著第一個右彎之後,所有思慮都是多想的。FF透過排氣量6,262c.c.的V12引擎,並結合品牌V12動力首見GDI缸內直噴科技輔助下,所造就出的660hp最大馬力與69.7kgm峰值扭力,在以七速F1雙離合器變速箱搭配,依然可輕易在3.7秒內完成0-100km/h的加速。所幸賽道上狹彎並未過多,因此儘管偶有因車體身軀過大,而操控上會因受到原有的物力慣性略為限制,不過就整體來說,當遇到中、高速彎角時,FF不僅有著適度得宜的表現,4RM四驅系統更猶如是如虎添翼一般的有著加乘效果,除了能將車輛黏牢在路面上之外,清晰的指向路感也讓人膽敢放心的賽道上盡情的駕馭。
搭載獨創4RM四驅傳動系統的FF,剽悍的四驅表現,絲毫沒有破壞FERRARI的性能韻味




技壓群雄最強V12極致代表,FERRARI F12berlinetta
作為此次Corso Pilota駕訓課程品牌最強代表車款的F12berlinetta,不僅接續過往599 GTB Fiorano的V12性能精神,所配置的排氣量6262c.c.的65°夾角V12引擎,更將最大馬力與峰值扭力一舉推升到720hp/70.4kgm的境界,在以七速F1雙離合變速箱系統傳遞,更可在3.1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藉由一回生、二回熟的方式慢慢與F12berlinetta接觸下,不難從中令人發覺到,看似狂暴的V12引擎不僅呈現穩重不急不躁的線性輸出,且重心在以前、後40:60的比重配置,無論眼前所面對的是連續彎道、狹彎或高速彎等,F12berlinetta仍舊得以透過滑順、俐落的後驅傳動方式,輕巧地化解不同路況,而來到大直道路段時,在教練慫恿下,右腳毫不客氣地大腳油門一補,隨之而來的強大貼背感加上狂暴的嘶吼聲浪,要不是因前方得馬上退檔踩剎車,不然還真的很不願意將以解放的野獸再度封印起來。
作為品牌V12指標的F12 Berlinetta,絕對是此次駕訓課程中最令人難忘的車款之一




可別以為Corso Pilota駕訓課程僅侷限在賽道上進行一連串緊密的訓練測試,為了讓我們能體驗FERRARI在賽道之外的暴力風情,隨著剛才的體驗結束之後,便立即轉往下一個訓練場地。在原廠規畫下,眼前一片開闊的場地上並無太多複雜的路線,因為教練要求我們體驗的正是在濕地上進行〝甩尾練習〞,而車款除了兩款488 GTB之外,也有另一輛California T。
雖然場地規劃夠寬裕,不過在實際下場前教練總部免再次耳提面命地位我們做行前教育




如同剛開始下場前的安全指導與解說,此次的甩尾練習我所選擇的試駕車款為488 GTB,然而在實際接觸之後,似乎也更能從中體會什麼叫〝說起來簡單、坐起來很難〞的真諦。起初在熟悉場地下,自然教練沒有過多要求,僅是口頭上指導,並從中導正我們的油門、剎車收放,以及方向盤轉動幅度等,不過當教練在轉動方向盤右下方的五種不同模式之後,一切便開始變的大為不同。





基本上,在一般路面況狀行駛下,包含先前賽道上駕駛幾乎都是採用Sport模式,而為了讓車輛能達到瀕臨失控打滑的效果,最初教練便會把模式打在Race之下,這時只要油門一深踩,不僅更能從中體驗不同於先前的動力釋放,因電子動力系統延後介入改變,同時配合方向盤反打,488 GTB也得以進行猶如專業車手那般的橫滑動作。不過當教練再進階把模式切換到CT off亦即循跡關閉的模式後,此時488 GTB不僅蛻變為不受控的脫韁野馬,當油門深踩過多、或方向盤轉向不夠的情況下,一陣天旋地轉的畫面也變成常有的事情,不過教練也會視情況也做不同的指導改變,因此在歷經數趟的失誤之後,越到後來逐漸抓到操控的訣竅下,也能順利地與488 GTB一同上演華麗的飄移華爾滋。





有別於一般車廠在國內所舉辦的駕訓課程較著重於基礎駕訓理論,由原廠FERRARI所成立的Corso Pilota駕訓課程,不僅更講求人與車之間的另類溝通,透過原廠教練採一對一細心指導下,更容易讓身為學員的我們得以從中知道不一樣的駕駛觀念,並且加以導正。然而對於原廠FERRARI而言,如Corso Pilota駕訓課程這類課程主要訴求也不光是傳達正確駕駛觀念給予全球車主,更重要的是,身為超跑指標象徵的FERRARI,更無不希望學員們能在駕訓過程中,藉此機會獲得真正不一樣的FERRARI躍馬精神。
從總教練Marco手中接下課程認證書後,也意味著這趟駕訓之旅將畫下完美的句點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22/2015)

馴服紅鬃烈馬的首要第一步!FERRARI Corsa Pilota上海賽道實際體驗(下) 馴服紅鬃烈馬的首要第一步!FERRARI Corsa Pilota上海賽道實際體驗(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