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油電進化帶來妙不可言的駕馭樂趣, Honda Civic e:HEV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7/24/2023)
字級設定:
車名叫做Civic,顧名思義,它是一台國民車,1972年誕生的Honda Civic曾經溫暖和充實了全世界許多車迷的心,它物美價廉,實用好開又帶著運動特質,經過10個世代的進化更迭,2022年Honda推出全新11代Civic,它完全擺脫國民車的角色定位,其實從8代開始走。C ivic 已將國民車的棒子交給了Fit。而全新11代Civic 遠離了國民車定位,它走向大型化、電動化,而且變得更時尚奢華,當然從感性的設計到操駕性能,它更沒有忘了運動化的初衷。



原本國產化的9代Civic因為銷售量低迷,2016年5月便停產,自此之後淡出台灣市場,而隨後的10代Civic也不再導入,教人不勝唏噓。原本小編以為此生不太可能再見到Civic在寶島台灣現身,頂多是靠貿易商少量引進,而偶先其芳蹤。就在這個月,就在7月13日,台灣本田重新引進Civic,改採進口方式導入,受限於原廠產能不足,今年配額只有800台, 建議售價139.9萬元,原本猜想,這價錢可能讓一些Honda車迷 退卻,但在發表會之前,這800台幾乎被訂光,現在若你訂車,得等到明年才有可能交車。


若你問11代Civic值得等待嗎? 小編個人曾是5代Civic雙門的車主,從5代一路開到9代,在發表會的前夕,我們試駕了全新11代Civic,,除了在一般公路的試駕體驗,台灣本田還特別安排車隊進台中麗寶賽車場,去探一探Civic性能的極限。全新Civic換上新底盤和油電動力,並主打e:HEV油電動力。先不說它車內車外的設計如何吸睛,單是所帶來的駕馭,只可用「線性」二字形容,不論是起步或中高速域,都讓人歡欣鼓舞,它的操駕顯然是經過精心調製的,讓人很難挑剔,雖然它不是火爆熱血,但開起來真的很暢快。

如果你對純汽油版的Civic有所期待。我們從台灣本田的高層口中問到了答案。那就是性能版的Civic Type-R未來確定會引進,但數可能很有限,因為日本等市場都已停止接單,產能都被預定一空了。

讓我們再把目光移回到此番試駕的Civic e:HEV,全車系共五種車色,我們試駕的車款比較經典的「星辰白」。試駕的的第一印象就是:新的Civic變大變長了!車長4,550mm、車寬1,800mm、車高1,415mm,軸距2,735mm,車長仍是4米5,沒有增長多少,但因為它採取帶著強列跑格的Fastback五門斜背造型,讓車身更顯得更修長,而車寬比起我們曾試過的9代,寬了50mm,軸距更是大幅加長,從過去國產9代的2,670mm,如今則來到2735mm。

我們不得不再重提「造型溫度」之說,也就是在年初Civic e:HEV預賞會中,台灣本田的產品主管就表示,11代Civic是一台有溫度的車款,原因來自於Civic e:HEV從設計之初,一直到中後期產品開發,都結合了手造工藝和Honda資深技師與工程師共同開發,它的造型設計,最初是採用最傳統的油土模式設計,而非採CAD電腦輔助設計,而它的動力和底盤與平行軸的變速箱,甚至是由NSX等經典車款的資深師傅負責操刀。甚至車子在設計完成進行環境試車時,還特別打造一個模擬橫濱海港街區的場景,來看它在實際街景中,它的造型和特殊的塗裝,與環境互動的效果如何。


11代Civic車頭維持過往傳統,引擎蓋採低置的設計,但由於軸距再加長、輪距加寬,降低視覺的重心,讓車頭更加低趴,同時水箱護罩和變得更加寬闊,蜂巢式水箱護罩透過黑色高光澤飾板銜接鷹眼造型的LED星鑽車頭燈組,讓視覺上車頭 顯得更寬。




車側完全是雙門轎跑的構型,更斜傾的A柱,車頂線條從B柱之後急速向車尾收斂,車柱和後視鈧底座全面黑化,營造懸浮視覺效果,另外採低而立體的腰線和低窗緣設計,讓車身看起來更貼地,而輪拱還採向內摺的設計,同時輪圈外張,使輪胎內縮,讓輪圈與輪拱齊平,輪弧還手滾邊設計,看起來更有跑格。輪圈是18吋五 幅V型的設計,結合黑色塗裝,搭配米其林兼具舒適性的Michelin Pilot Sport 4跑胎,規格為235/40 R18,戰鬥氣懸濃郁,但如果能換紅色煞車卡鉗那就會更美好。







3D立體尾燈並未採用LED光條銜拉左右尾燈的貫穿式設計,主要為了呼應車頭燈的設計,但仍採紅色飾條串接左右尾燈,中間段是煞車燈,日間看起來,車尾還是有寬闊的視覺感。斜背式車頂尾廂會合,構成一小鴨尾翼,加上後保桿下緣黑色塑料打造的後分流器,和類尾飾管的設計,同樣都讓車尾變得很有跑格。而車頂上則是跑車化設計的上掀外滑式全景天窗配上鯊魚鰭天線。由於斜背式設計,尾門大角度開啟,如掀背車一般,方便取置物,但沒有電動尾門的配置,開關尾門會比較吃力。





內裝設計採簡約清爽的設計,沒有太雜亂的點線面,同時還帶著一點戰鬥風味的元素,環艙採類皮革壓紋的軟質塑料搭配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門側還有時尚細紋的飾板和結合縫線的皮革包覆,加上儀表台採取式樣比照水箱護罩格柵的蜂巢式網格飾板做為裝飾,橫跨整個儀表台,並將空調出風口整合在一起,強化座艙的跑車氛圍。而低窗緣加上引擎蓋低置,也讓座艙前方有相當開闊的視野。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有相當厚實的皮革包覆結合縫線,提供極佳的握感。左右的功能鍵結合撥片和滾輪操作。左為儀表顯示項目選擇設定鍵,加上聲控和音響音量控制與聲控鍵,右為Honda Sensing的ACC和車距設定按鍵。操作上大抵很順手,而且十分直覺,而方向盤正下盤輻上還有方向盤加熱按鍵。方向盤後方有換檔撥片,可用來設定煞車動能回收力道的強弱,共有四段設定,但不具有可取代煞車的One Paddle功能。




10.2吋全數位儀表,採圖象為主的內容顯示,簡單而易判讀,螢幕採虛擬式雙環儀表設計,左環為動能表(Power Meter),顯示油電動能變化,加減速時,指針會有即時的動態變化,而圓環中央區則可顯示資訊娛樂系統和行動通訊等資訊,右側圓環是車速表,環中央顯示區可顯示導航、油煞車動能回充狀態、行車油耗數據、駕駛模式顯示等,極左和極右邊框則分日別為油量和電量顯示。

雙環中央採取ACC定速巡航時,雙環會向左右移開,中央變成ACC顯示區,結合AR顯示技術,中央ACC顯示器也會即時顯示前方車輛圖像,更能自動判別前方車輛種類,顯示汽車、機車或貨車的圖像,前方車輛變換車道或是其他線道車輛切進來時,也會快速顯示在中央顯示區內。

儀表左右環的顯示內容,都可依個人駕駛偏好,採客制化設定。另外想要更簡單明暸地鮺讀,車主也能依駕駛個人判讀喜好,選擇長條式的顯示,讓所有資訊依序列在呈現在整螢幕上。




中控為9吋觸控螢幕,採大圖像和全中文化界面顯示,內建音響、藍牙通訊、導航、行車電腦、倒車顯影和環艙監控,同時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智慧手機車結,沒有複雜的頁面,方便判讀,另可顯示駕駛模式,並同步顯示在儀表上。

螢幕最下方有快捷功能選單的虛擬觸控按鍵,可直接點選導航、藍牙、收音機、顯示電能狀態的功率流、日夜顯示模式,點選「功率流」,可顯示顯示動力狀態,包括旅程電腦、可行駛里程等資訊,螢幕左側也附有實體按鍵可以調整音量、回復按鍵。老實說,這樣界面十分實用而不花俏,我們第一接觸,幾乎幾秒鐘後,我們就能上手,快速操作,顯示中控界面的直覺。至於在國外引起買家注目功能豐富而超強的全新車聯網系統 Honda Connect ,此次並未導入,據悉未來要等到CR-V發表上市時才會一併導入。

中控下方是空調面板,很傳統而務實地採實體旋鈕和按鍵界面,而不用花俏但不一定好用的觸控面板,雙區恆溫空調為全車系標配。空調面板下方則是USB雙插槽,但都是Type-A而非充電速度較快的Type-C規格,另有12V的電源插孔。



全新的中央鞍座,面板和操作界面,也是十分簡明而多功能,最前緣是是智慧手機無線充電板,而中央部位則是結合電子線傳技術而進化成為按鍵界面的排檔面板,少了排檔桿,前座空間也變得更寬敞許多。另有駕駛模式選擇按鍵、電子手煞車與雙置杯架。




鞍座後方是手肘靠墊面積夠大的中央扶手,下方也有深度和寬度都夠大的置物箱,上層有可移動式置物托盤,至於前座其他收納功能,則比較沒有那麼出色,像是前座手套箱水平開口非常方便取置物,但容量比較有限。


而值得一提的是全車系搭載結合BOSE最新Centerpoint技術有12只揚聲器的高檔音響,音場償功能強,號稱不管在車內哪個角落,都能享有相同的音響聆賞效果,在車內實際試聽,確實不凡。此外,全車系標配上掀外滑式全景天窗,大面積天窗可涵 蓋前後座,帶來相當明亮的採光效果。




皮質座椅結合縫線和滾邊,非Type R那種跑車化座椅,但是也保有不錯的包覆和支撐,特別是腰部支撐效果最佳,一整天試駕也不會有腰酸背痛的疲累現象。雙前座皆為電動可調,駕駛座為8向電動調整,但少了記憶功能,前乘客座為4向電動可調,少了高低調整功能。



前後座都有十分寬裕的乘坐空間,特別是膝部空間,前座離手套箱還有一個拳頭左右的空間,而後座膝部空間更是寬敞,以小編172公分乘坐,茥膝蓋離前座椅背還有一個半拳頭的餘裕。而後座頭部空間受限於天窗和下壓的車頂線,稍稍有一點壓迫感,但也還能接受。後座也有獨立的空調出風口和雙USB插槽,但雙插槽仍為Type-A規格。





行李廂置物功能相當不錯,特別是因為前面提到的斜背式車身,上掀開口超過50度以上,取置物都很方便,而且後懸較長,有著相當深的置物空間,五座模式下,行李廂置物空間達到404公升,遠比許多同級車來得大,上方有操作十分省力的軟式捲簾把手設計。而透過6/4分離式後座前傾,可大幅擴增置物容積,官方未公布座椅前傾的最大容量,不過座椅前傾,可變成接近平整的置物平台,放大型物件十分方便,功能與一台SUV無異,而行李廂底板下方沒有備胎,因而騰出另一個收納置物的空間,底板豎起,也能當置物隔板。可惜的是全車系都處有電動尾門可選。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部分,Cicvic e:HEV擁有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安全氣囊達到11個,其他電子式煞車輔助和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等都是標配,另外全車系也都全面導入新世代 Honda Sensing 安全主動防護系統,台灣本田產品主管表示,進化之後的Honda Sensing,具有更優異的防護功能,它結合 100 度超廣角攝影機搭配高速影像處理晶片,並整合 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RDM 道路偏移抑制系統、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附 LSF 低速自動跟車功能、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CDN 前車駛離提醒系統等多項系統,全車系也配備結合 8 具超音波感知器的 PSS 停車偵測雷達、3 模式倒車攝影機。而讓人費解的是BSI盲點警示系統並未納入,或許也要等到CR-V上市之後才會補上?

Civic e:HEV搭載油電動力系統,是以一具2.0升Atkinson循環汽油直噴自然進氣引擎為 核心,搭配前後雙電動馬達構成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此一2.0升自然進氣引擎是以Accord的2.0升NA引擎進化而來,具有更高壓縮比,達到13.9,加上熱效率提升,因此具有相當優異的動能輸出,並兼具出色的油耗表現,平均油耗一公升可跑23.6公里。

此一油電動力系統一如Honda Fit,中低速都是採電力驅動為優先,它的最大馬力達到184ps,最大扭力32.1kg-m。因此起步加速都非常電動,充沛的扭力輸出,讓起步變得十分犀利,而中高速才切換為汽油引擎驅動,最大馬力為143ps,最大扭力為19kgm。儘管在不同速域中各有不同的動力表現,但純電和汽油動力驅動之間,其實可說是無縫式銜接,不太會感受到驅動的差異,僅只有噪音大小之別。

而且在不同車速中,Civic e:HEV的動力表現始終如一,一直如我們前面提到的,加速皆是十分線性流暢。連過彎時也能讓扭力維在高檔不墜,出彎時仍可以很俐落地加速前進,整個行車節奏連貫延續,即使也是油電,我們發覺Civic e:HEV的Sport Hybrid確實樂趣沛滿溢,尤其切入運動模式,更多了幾分衝勁。


低重心的車身,加上電池安放在後座下方,讓車子行進更加貼地,而Q彈扎實的懸吊也帶來出色的運動化表現,行走的安定性可圈可點,進出彎的側傾很輕微,加上轉向系統輕盈而具有精準的指向性,搭配低扁平比的跑胎,雖不是甚麼麼鋼砲,但樂趣指數確實讓人滿意。

此外,全車在NVH噪音和震動的抑制也做得十分到位,底盤和輪拱噪音極低,正常車速中,車室十分寧靜怡人,而在跳動路面上也能維持夠水準的穩定性。因此,我們相信,即使在SUV的洪流中,像Civic e:HEV擁有SUV所沒有的樂趣價值,絕對能得到車迷的擁護和認同。

Honda Civic e:HEV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排氣量………………1993c.c.
引擎最大馬力………143ps/6000rpm
引擎最大扭力………19.0kgm/4500rpm
馬達最大馬力………184ps/5000~6000rpm
馬達最大扭力………32.1kgm/0-2000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CVT無段變速系統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35/40R18
車長寬高……………4550 x 1800 x 1415mm
軸距…………………2735mm
車重…………………1460公斤
售價…………………139.9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24/2023)

HONDA 美日/本田Civic
日期
Honda Taiwan開春推出2024年式Civic e:HEV追加盲點偵測加料不加價139.9萬
02/29/2024
北美HONDA首度公布2025年式Civic小改款預告圖
01/19/2024
油電進化帶來妙不可言的駕馭樂趣, Honda Civic e:HEV試駕
07/24/2023
一台有溫度的新世代經典車款,Honda全新Civic e:HEV亮相產品力全面揭露
02/24/2023
HONDA全新11代Civic趁著50周年今日重返台灣市場主打油電車型,全新CR-V將於9月登場
02/24/2023
Honda宣布Civic Type-R接單爆炸而產能不足,即日起將停止接受訂車
01/30/2023
HONDA全新Civic Type R北美首發,號稱史上最強性能但未公布性能數據
07/22/2022
HONDA全新Civic Type R公布最預告影片揭露兇悍的表情,7月20日即將全球首發
07/13/2022
HONDA確認2023年式Civic Type R今夏將發表,原廠公布原型車紐柏林賽道測試圖
06/17/2022
2023年式HONDA Civic Type R發表之前鈴鹿賽道創下前驅車最速記錄
04/11/2022
HONDA新款Civic Type R原型車東京改裝展公開亮相,鈴鹿賽道測試影片同步釋出
01/17/2022
HONDA第11代Civic三度獲選為北美年度風雲車頭銜
01/14/2022
HONDA預告全新Civic Type R原型車將在東京就改裝車展首度亮相
12/27/2021
HONDA全新世代Type R最新預告圖釋出
12/14/2021
熱血本田魂暫別車壇!Honda FK8 Civic Type-R 生產告終
11/25/2021
HONDA發表2022年式全新Civic Si,動力變小了卻具備更高的操駕樂趣
10/20/2021
HONDA全新Civic Si 釋出最新預告圖引人遐思,性能表現精彩可期?
10/19/2021
它將大顯身手,新款2022年式HONDA Civic Type R將在紐柏林賽道展開測試
10/13/2021
HONDA 11代Civic運動版Civic Si將前進賽道參加北美加州耐久大賽
10/13/2021
HONDA預告即將推出新款Type R高性能掀背車,並公布首張預告圖
10/05/2021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