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別再用暴衝啦!無預期加速正解(2)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9/2005)
字級設定:
想要瞭解無預期加速,就必須先認識車輛驅動的流程,發動引擎後,提供動力傳輸到變速箱、傳動軸、輪胎。而可能造成無預期加速的原因,若是指引擎動力系統出問題、突然產生巨大的動力輸出,那前提是必須有提供足夠的空氣供引擎燃燒才能發生。

進入引擎之中的空氣首先要經過空氣濾清器,裝於空氣濾清器後方的空氣流量計將吸入的空氣流量,轉換成電氣信號並送至ECU電腦,以決定汽油的噴射量。空氣吸入多寡由節氣門的開度決定,而節氣開度完全由油門踏板的深淺控制。駕駛者腳下的油門踏板,只是控制一條鋼索帶動的節氣門,油門踏板踩下的行程愈大時,節氣門打開的角度愈大,通過的空氣量增加,提高引擎轉速增大動力輸出。此外,許多高價位車款已經改成電子節氣門,除了增加準確度,並能有效提供所需動能,且機械結構變得更為簡單。

美國曾經在1996年曾發生過車輛燃油系統中,節氣門連動及控制系統因固定節氣門板與其轉軸上的螺絲鬆動,造成節氣門板與節氣門室的接觸面產生間細,增加車輛失事的潛在危機,車廠便進行召回部分車型進行更換節氣門,但是仍無直接證據證明,無預期加速與此項召回動作有所關聯。

有另一種說法,就是電路系統故障,若空氣流量感知器故障,引擎在怠速時的轉速會時高時低,尤其在加速時更為明顯頻繁。若是節氣門位置感知器故障,節氣門位置感知器卡死在全開的位置(給電腦的訊號為油門全開,增加噴油量),當引擎一發動處於怠速的狀態下,轉速會比平常高,但反而會因汽油與空氣的混合比過濃,形成馬力不足、加速不靈敏的耗油現象。


   新聞列表(09/19/2005)

別再用暴衝啦!無預期加速正解(4) 別再用暴衝啦!無預期加速正解(3)
別再用暴衝啦!無預期加速正解(2) 別再用暴衝啦!無預期加速正解(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