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Telematics-車載資通訊系統發展的當地化與未來趨勢(上)
AUTONET記者:陳昱先(07/26/2006)
字級設定:
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 發展至今,系統整合的設計理念雖越趨明顯,但由於全球市場區域特性、生活形態、消費水平、制度法規等因素不同,各區域市場所在意的方向及未來發展計畫也不盡相同,以致至今仍很困難發展出一套統一的系統產品,然而目前較具代表性的北美、歐洲、日本區域,車載資通訊的服務平台業者為了更接近顧客,紛紛以當地化為前提,不斷引進新科技來增加服務的內容。

 
OnStar的三按鍵式操作
 
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依其運作模式可分成衛星定位系統以及資料存取兩部分。由於衛星以及行動通訊網路的迅速發展,使得車載資通訊得以朝向開放式系統互動模式發展。

然而目前九成以上車載資通訊系統所採用的嵌入式系統仍以車商自行開發的封閉式系統為主,例如TOYOTA的著名G-Book系統,加上市場特性上的差異,導致市場對車載資通訊的服務上有著不同程度上的認知,因而造成現階段車載資通訊系統產品仍難以發展出標準化的系統產品,不過可以預期的是,未來3到5年中,車載資通訊系統產品的發展將視市場特性與內容服務供應商的服務模式,而衍生出依市場區域特性作區隔的系統產品。

以北美為例,由於地理區域廣大,行車的距離及時間都比較長,所以在系統產品的考量上比較偏向道路安全及救援為主,其次才是保全、導航、資訊提供等服務項目。

最具代表性的「OnStar」系統,是由美國通用汽車(GM)所成立,且為目前全球最早且最大的車載資通訊服務供應商,「OnStar系統」以按鍵式的操作方式提供駕駛在不需要螢幕顯示協助的狀況下撥打電話,或是在事故時傳送緊急訊息及車輛位址等等功能,希望以簡單的系統提供車主安全與保全服務。通用汽車規畫在2007年以前將OnStar系統列為美加地區全車種全系列車款的標準配備,不過未來在系統產品設計方面,目前仍以滿足使用者安全與保全需求為主。

 
OnStar服務示意圖
 

   新聞列表(07/26/2006)

Telematics-車載資通訊系統發展的當地化與未來趨勢(下) Telematics-車載資通訊系統發展的當地化與未來趨勢(中)
Telematics-車載資通訊系統發展的當地化與未來趨勢(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