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順」息萬「變」!Focus TDCi Powershift柔中帶剛(四/五門車型操控表現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11/26/2008)
字級設定:
 
由於身車身硬體上改款前後的Focus TDCi差異不大,因此動態駕馭表現承襲先前優點。
 
Powershift置入後的全新小改款Focus TDCi,於加速感受與舒適表現上,有著較過往手排車型截然不同的感受,但摒除變速箱差異之後,操駕感受是否有所不同?將是此篇試車報導將要介紹的重點。

 
針對NVH環節強化後,Focus TDCi Powershift車艙內的靜肅性有所提升。
 
NVH強化後的差異

操駕感受,當然包含整體駕乘感的舒適面,此點由於福特六和原廠人員在此次試駕活動出發前,先行表明針對此次小改款Focus TDCi Powershift,針對NVH隔音制震工程加以強化,因此當筆者駕駛四門車型出發之後,靜肅性的表現為首重的測試項目。

以過往駕駛手排車型經驗相較,前座乘客可感受到柴油引擎獨有的運轉聲浪透過防火牆的隔音材質阻絕後,有著些微的降低,請注意,此乃是與先前車型的比較值,如果以一般百萬內柴油車款表現而論,Focus TDCi Powershift表現可圈可點,已近乎接近汽油車款的靜肅性;而當車輛高速行駛時,無論底盤下方的輪胎滾動噪音,或是車窗外的風切聲,也同樣的被抑制在外,造就出色的駕駛環境,對於乘客也是舒適寧靜的保證。

依舊出色的運動神經

此次全新年式的Focus TDCi Powershift,由於底盤結構、轉向機構等皆沿用先前設計,同樣具備EHPAS電子液壓動力轉向系統、大型前後副車架、前麥花臣後獨立多連桿懸吊幾何、Sportliche偏跑車化懸吊調校等,讓Focus TDCi Powershift依舊有著令人肯定的操控表現,較一般日系對手稍微重手的方向盤轉向感,造就了清晰的路感回饋,也可更精準的掌控車身動態,除了對於一般著重駕馭樂趣的消費者為一大佳音外,以廣義面而論,也是對於車輛主動安全表現的堅強後盾,當緊急狀況發生時,駕駛可以最精準、簡單的方向盤操作讓車輛避開危險,這絕對是Focus TDCi Powershift於配備面上看不見的價值。

由於此次試駕的四門車型乃屬豪華經典款的入門定位,配置16吋輪胎規格,不過在運動化調校懸吊輔助下,依舊可以提供駕駛清楚的道路狀況,不會有令人不適的跳動感出現,且當彎道考驗時,多出一截的尾廂提供了穩定的車尾動態,側傾抑制合宜的懸吊,與精準的轉向,如此整合後,建立在沉穩的基礎上的操控樂趣,筆者認為一般消費者較容易接受,也切中了此定位的目標消費者需求。
由於後車廂因素,四門車型動態沉穩許多,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操控面有著高度穩定信與信心,且符合設定的消費族群需求。

四門車型表現不俗,靈活車頭與沉穩車尾,讓筆者也享受到不低的駕駛樂趣。

五門車型由於車型配置先天條件,車尾的動態的確靈活不少,在激烈操駕時車尾稍勢擺動可有效幫助車身提前對準出彎角度,且不至於過於神經質的動態,於穩定與靈活間取得出色平衡,別忘了還有相當紮實的車身剛性基礎,讓你面對彎道挑戰時,還可擁有十足駕駛信心。
由於雙廂掀背配置,五門車型具有較四門車型更為靈活的車尾動態,且未有難以掌控的神經質出現,於穩定與靈活中取得極佳平衡。

縱使激烈操駕,在運動化調校的懸吊系統、精準的轉向手感、紮實的車身剛性等因素輔助下,Focus TDCi Powertshift依舊從容通過彎道考驗。

整體而言,駕馭著全新改款的Focus TDCi Powershift,與先前車型表現差異不大,無論是高速的穩定性、彎道的信心度與樂趣,都是此具有歐系血統的車款領先對手之優勢,且當先前介紹的Powershift變速科技加持後,更消弭了過去手排變速箱與對手間的便利性差距,如此一來,起步之後的Focus TDCi Powershift似乎有著令人期待的市場表現;不過也別忘了,靜止時的Focus TDCi Powershift還需要台灣消費者嚴苛的「配備之眼」審視,此面向表現如何?明日揭曉!
整體而言,全新Focus TDCi Power的動態表現相當出色,雖不敢說具有領先競爭對手的壓倒優勢,但提供的紮實感與信心,絕對是對手難以比擬。


   新聞列表(11/26/2008)

值得肯定!Focus TDCi Powershift戰力提升待你品嚐 誠意加料!Focus TDCi Powershift科技、安全配備全面升級
「順」息萬「變」!Focus TDCi Powershift柔中帶剛(四/五門車型操控表現篇) 「順」息萬「變」!Focus TDCi Powershift柔中帶剛(Powershift特性篇)
從New Edge到Kinetic Design—2009年式全新改款Focus展示幕後用心! 年底大秀搶先品味!2009年式全新Focus TDCi Powershift壓軸演出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