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休旅異次元—NISSAN二代Murano搶先試駕!(動力與操控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26/2008)
字級設定:
 
整合VQ35DE、第四代X-CVT與智慧型All Mode 4×4-i四輪驅動系統三先進科技於一身的第二代Murano,動態表現可圈可點。
 
二代Murano所搭載的動力系統,正是鼎鼎大名的VQ35系列,問世多年的此具引擎,經過多次國際引擎大獎肯定,可說是NISSAN集團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動力名機,試車組也多次於NISSAN與INFINITI旗下車款中,親嚐此引擎魅力;經過多次修正調校,從上代Murano開始,便搭載了VQ35DE此具3.5升V6引擎,當時已具有出色的245hp/34.0kgm動力輸出,而經過二代的演進,輸出更往上提升,達到256hp/34.3kgm,分別上漲11hp與0.3kgm,搭配著全新第四代X-CVT無段變速系統,就是進入車室的試車組我們審視重點。

 
由於X-CVT無段變速系統的搭載,使得二代Murano加速表現相當線性。
 
相當線性的加速感

256hp馬力,展現出的加速力道應該不俗,不過由於X-CVT無段變速系統的搭配,使得全新Murano的加速表現以線性為主,從踩下油門開始,Murano會以平穩且輕快的反應增快車速,如果想要更強勁的動力後盾,加足油門後轉速約莫超過4000rpm之後,便會湧現令人滿意的加速感,雖然沒有印象深刻的貼背感受,但拜X-CVT所賜,從低速至高速的加速過程沒有任何頓挫感,對於注重舒適性的買家而言,高精緻度的VQ35DE與X-CVT的組合,相信是一大賣點。
第二代Murano同樣搭載VQ35DE引擎,最大馬力調校至256hp,峰值扭力則為34.3kgm。

全新Murano的加速感受,其實與第一代車型相近,最直接的例子,就如同一般無段變速CVT的速可達機車般,車速與油門深度成正比,沒有任何檔位的變換,不過如果車主想要感受一下一般具檔位的變速箱之換檔快感,還是可以切換至手排模擬模式,透過電腦程式設計,一樣可以拉高轉速、進行換檔,但對於加速表現並無實質幫助。
X-CVT無段變速也提供模擬手排模式。

根據原廠數據顯示,第四代X-CVT除了一氣呵成的加速感,經濟性也是特點之一,以台灣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第二代Murano可達到13.11km/L的高速油耗、8.49/km/L的市區油耗,與10.1km/L的平均油耗等,以一款排氣量高達3.5升、車重達1877kg、輪圈為18吋的高底盤休旅車款而言,可圈可點。
車後方清楚標明X-CVT系統身分。

駕駛環境充滿運動氛圍。

運動取向底盤反應

提及18吋輪圈,與懸吊系統的搭配下,於台北崎嶇不平的道路行駛,舒適度並不較高水準的車身隔音來得出色,較運動性的調校,讓路面震動清晰的傳遞至車室內,如遇到連續連續跳動路面,還會有些癲頗的感受;不過此般的設定換至山路上,便提供了駕駛十足信心,駕駛著二代Murano於陽金公路奔馳,起初考量其高底盤設定,以40-60km/h的時速開始接受彎道考驗,幾個彎道下來,Murano的表現令人驚艷,不僅循跡性一流,車身側傾也可有效抑制,大大消弭了一般高底盤休旅車面對山道那左搖又晃的駕駛感。

有此身手,試車組也逐漸加快車速,以60-80km/h的平均速度通過彎道,雖然由於側向G力增大,輪胎開始出現抗議聲音,但全新智慧型All Mode 4×4-I四輪驅動系統的確有其過人處,依舊將四輪緊抓地面,眼見如此四平八穩,試車組更刻意於過彎時通過彎頂點後,全油門出彎,此次由於乾燥路面加上加速動作,使得後輪也有三成的扭力輸出,因此後輪有些不安分的擺動,但幅度輕微十分容易掌握,稍微修正方向盤後,Murano俐落的通過彎道測試!
雙排氣管清楚點出性能身分,要後方來車別輕易來犯!

一連串彎道相處下來,越來越了解Murano的過彎極限,此時的Murano一點也不遜於低底盤的掀背車型,雖然仍可感受到其較龐大車身帶來的側向G力,但腳下的循跡性給了駕駛高度樂趣,也因此出色演出,筆者的確需要進一步說明智慧型All Mode 4×4-i四輪驅動系統的設計原理。

智慧型All Mode 4×4-i過人處

與原先All Mode 4×4四輪驅動系統相較,智慧型All Mode 4×4-i四輪驅動系統增加了車體轉向角度(Yaw rate)/加速度(G rate)/方向盤轉向角度(Steer)感知器,由監理電腦主動運算分析,以千分之一秒為單位的極短時間連續無段調整分配四輪的扭力輸出;因此在急起步、定速行駛、濕滑路面過彎、乾燥路面過彎、煞車、遭遇抓地力不足路況時,前後輪會有不同的輸出比例,一般而言在100:0至50:50間調整。
智慧型All Mode 4×4-i四輪驅動系統也提供Lock功能,依照路況調整四輪扭力分配,提供車輛最佳抓地力。

操控力作王牌

整合VQ35DE、第四代X-CVT與智慧型All Mode 4×4-i四輪驅動系統三先進科技於一身的第二代Murano,整體性能表現而論,操控實力的出色演出,搶走了不少加速表現的光彩,雖然加速感也非弱者,但要自身推薦Murano動態表現,我會以操控力掛帥!
整體而言,第二代Murano動態表現以操控能力見長。


   新聞列表(09/26/2008)

休旅異次元—NISSAN二代Murano搶先試駕!(總結) 休旅異次元—NISSAN二代Murano搶先試駕!(空間與機能)
休旅異次元—NISSAN二代Murano搶先試駕!(動力與操控篇) 休旅異次元—NISSAN二代Murano搶先試駕!(升級面)
休旅異次元—NISSAN二代Murano搶先試駕!(序)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