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進軍機車市場?AUDI購買DUCATI不能說的秘密(二)
AUTONET記者:Vincent(04/23/2012)
字級設定:
當Investindustrial SpA有意出售DUCATI時,有哪些金主表示興趣高昂?答案就是M-BENZ 的AMG與AUDI,為何AMG對DUCATI有興趣,不一定是為了將觸角擴展至二輪市場,還有對於DUCATI的獨家科技感到相當大的興趣!

不過對於DUCATI而言,他們需要的事什麼?答案就是資金與通路!DUCATI的研發費用是如此驚人,因此如何找到一位願意投入高性能賽車研發的東家相當重要,這方面,不論是AMG或AUDI都符合此條件。不過論及銷售通路,AUDI加上集團內VW的資源,以及AUDI旗下義大利超級跑車品牌LAMBORGHINI的加成功效,這方面顯然比AMG略勝一籌!因此AUDI順利買下DUCATI並不會讓人感到意外。

然而AUDI能從中獲得什麼好處?首先來看看DUCATI掌握了什麼獨家技術。有人揣測是為了碳纖維與點火技術,事實上DUCATI的車架與引擎點火系統都是由其他廠商所提供,並非自家產品!因此並非這兩項科技。

目前最新的仿賽車DUCATI 1199,採用1.2L 90度夾角的L型雙汽缸引擎(也就是V型引擎),可於10750rpm輸出195hp最大馬力,排氣量每公升可輸出162.5匹馬力,雖然比不上YAMAHA、HONDA或KAWASAKI等仿賽車高達200hp/L的境界,但是以上日系引擎都採用小活塞1.0L直列四缸引擎,設計上接近F1引擎,如果要應用在汽車上,排氣量2.0L的動力就必須使用V8結構,不適合用在市售超級跑車上。

然而1199的缸徑×衝程=112.0×60.8mm,採用直徑非常大但造型非常扁的活塞,搭配超短衝程設計,造型非常獨特,但是與汽車引擎的設計較為接近,雖然短衝程設計不利於中低轉速扭力表現,不過應用在輕量化的超級跑車上,此問題相對輕微。

此外,1199的大活塞設計,在未採用缸內直噴科技的情況下,壓縮比可達12.5:1,在動力工程領域來看是相當神奇的技術,這都是DUCATI引擎特殊之處。試想:排氣量1.2L的1199引擎,如果能成功應用在超級跑車上,以V8動力呈現,4.8L引擎就能創造出780hp最大馬力!如此一來,一輛V8引擎超級跑車,最大馬力就能超越目前V12引擎旗艦LAMBORGHINI Aventador LP700-4,且體積更小、重量更輕。然而這都只是揣測,因為1199的引擎究竟適不適合超級跑車使用,依然是未知數!

不過也有報導指出,AUDI購買DUCATI,是為了得到輕量化引擎技術,藉此開發輕量化+高效能動力,對應日益嚴苛的環保法令,不過這一切都是猜測。然而賠錢生意沒人做,AUDI絕對不是在做慈善事業,無條件金援DUCATI,不過到底是為了什麼原因?答案要等到AUDI之後發表新一代動力後,才能看出個端倪。

   新聞列表(04/23/2012)

進軍機車市場?AUDI購買DUCATI不能說的秘密(二) 一拍兩瞪眼!AMG宣布終止與DUCATI的合作關係
進軍機車市場?AUDI購買DUCATI不能說的秘密(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