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家庭、個人兩相宜!FORD Focus 2.0汽油運動型 vs. NISSAN Tiida 1.6 Turbo SL(三)
AUTONET記者:曾慶偉(01/15/2013)
字級設定:
在上回我們已經針對引擎及傳動系統的部分進行探討,此回更將針對兩車在動態表現的部分來進一步說明,畢竟兩款新車雖然都具有家庭用車的事場取向,但掀背車款還更具有個性化的訴求,尤其NISSAN Tiida既然標榜著渦輪增壓的185hp同級車難以望其項背的大馬力輸出,而FORD Focus與生俱來的歐系血統更是不容在此方面怯戰,雙方可說是各擅勝場、激戰一觸即發!


以〝國產同級車唯一缸內直噴渦輪增壓車型〞身分與會的NISSAN Tiida 1.6L Turbo SL,前文已經說過它擁有185hp及24.5kgm的強勁動力輸出,也因為這樣的數據讓Tiida 1.6L Turbo頓時成為許多喜好追求性能表現的消費者有著許多的想像空間。然而,真的是這樣嗎?所謂的操駕樂趣就僅僅建立在馬力與動能的大小嗎?恐怕這樣的想法也太過以偏蓋全了一些。

如果僅論加速性能,相信Tiida 1.6L Turbo SL絕對能夠以極大的優勢來取勝。

從踩下油門開始,Tiida 1.6L Turbo SL就可明顯感受到渦輪增壓所帶來的優勢之處,比起Focus所使用的2.0L自然進氣引擎,在中段轉速域所提供的保滿扭力帶來了充沛的加速力道。如果僅論加速性能,我相信Tiida 1.6L Turbo SL絕對能夠以極大的優勢來取勝。不過操控樂趣不是僅比試加速一個項目而已,整個駕馭表現的均衡性才是最注重的部分,而顯然Tiida 1.6L Turbo SL在這方面還得再加強才行。


過強的扭力在突然間湧現的現象,卻也讓駕駛人在較為激烈的駕馭過程中產生困擾。

首先,前文也已經提到這具CVT變速箱的搭配讓Tiida 1.6L Turbo SL 受到許多的抑制,順暢但過於平順的換檔反應雖然獲得了相當良好的銜接,但總是讓人覺得欠缺了一種〝階段性〞的衝刺樂趣,而且2400rpm浮現的最大扭力儘管可以一路拉拔至5200rpm都能維持在最佳的狀態,但是過強的扭力在突然間湧現的現象,卻也讓駕駛人在較為激烈的駕馭過程中產生困擾,尤其是在山道之中奔走時很容易在直線路段的尾端、進入彎角之前,這突如其來的動力反而加重了煞車的負擔,也讓轉向更容易出現推頭的現象。縱然這樣的困擾可以藉由手排模式的使用而獲得些許改善,不過這具CVT變速箱在手排模式的保護、讓換檔的動作沒能在第一時間完成,尤其是與Focus絕強的PowerShfit相較之下,這樣的缺點更是被放大許多。

Tiida 1.6L Turbos SL的方向盤僅有高低而無前後的調整機制。

除此之外,Tiida 1.6L Turbo SL略顯偏軟的懸載設定,或許提供了較為平穩舒適的乘坐表現,但是面臨山道或較為激烈的操駕之際,卻也浮現出美中不足的問題所在,幅度過大的車身擺動也容易讓駕駛人忙於應付、修正車身,儘管所使用的BS S001配胎已算是同級車款用胎的狠角色,但是也僅能多少彌補了在循跡能力上的表現。或許,Tiida 1.6L Turbo SL所擅長的部分是在高速公路高速循航的領域,強勁的動能在筆直的道路上能夠獲得最完美的發揮空間,在山道稱霸仍然並非它的強項所在。

Focus 2.0汽油運動型此回勝在線性、均衡的表現,引擎、變速箱與底盤的搭配都很到位。

而擁有歐系血統的FORD Focus 2.0汽油運動型,操控表現理應本來就是它的強項所在,果不其然中性的轉向反應、線性的動感與軟硬適度的懸載設定,果然就是一幅入門鋼砲的設定;尤其是PowerShift變速系統既快又準的換檔反應,更是讓人有種心到手到的快感。


尤其是只要將排檔桿再切換至S模式,藉由延遲換檔的動作來進一步拉高引擎的轉速,在輸出更為飽滿的情況下更是讓Focus 2.0汽油運動型展露出身負WRC賽車血統的潛藏基因,儘管動力不若同場競技的Tiida 1.6L Turbos SL來的強勁,但是身手卻是俐落、靈活許多,轉向反應、駕駛位置的設定都比對手來的更符合人體工學的設定,尤其Tiida 1.6L Turbos SL的方向盤居然僅有高低而無前後(伸縮)的調整機制,實在令人感到有些不可思議!?

2.0L自然進氣引擎的線性輸出為Focus在操控樂趣的部分加分不少。

此外,Focus採用採前較為先進的麥佛遜、後多連桿的獨立懸載配置,並輔以新穎的TVC扭力分配系統,可以在車輛過彎時自動分配內外側車輪的動力比重,除了增加車輛的過彎穩定性外,也讓操駕極限有所提升、反應更為靈巧,加上優異的車體與底盤剛性,較為輕微車身側傾也不至於對車身在連續彎道中的反應造成影響,而215/50R17輪胎略為偏向舒適設定,在殺道的過程中容易發出些許抗議聲,所幸藉由均衡的底盤與懸載設定,抗議歸抗議也不見有任何的差錯發生,顯然Focus 2.0汽油運動型的操控極限比想像中還略高一些。

兩款車型皆匹配17吋的胎圈組合。

整體來說,Focus 2.0汽油運動型此回勝在線性、均衡的表現,引擎、變速箱與底盤的搭配都很到位,以個性化座駕以及駕馭樂趣的選擇角度來說,Focus 2.0汽油運動型可真是沒什好挑剔的部分!也難怪本車能夠成為目前Focus三個動力版本之中最受買家歡迎的車型;不過還是要講的是,那個PowerShift拗手的手排模式使用方式,在經過一天的體驗與適應之下仍然難以給予好評。



   新聞列表(01/15/2013)

家庭、個人兩相宜!FORD Focus 2.0汽油運動型 vs. NISSAN Tiida 1.6 Turbo SL(完) 家庭、個人兩相宜!FORD Focus 2.0汽油運動型 vs. NISSAN Tiida 1.6 Turbo SL(四)
家庭、個人兩相宜!FORD Focus 2.0汽油運動型 vs. NISSAN Tiida 1.6 Turbo SL(三) 家庭、個人兩相宜!FORD Focus 2.0汽油運動型 vs. NISSAN Tiida 1.6 Turbo SL(二)
家庭、個人兩相宜!FORD Focus 2.0汽油運動型 vs. NISSAN Tiida 1.6 Turbo SL(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