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迷你精品鋼砲遭遇戰!ABARTH 595 Turismo vs. MINI Cooper S(上)
AUTONET記者:曾慶偉(10/07/2013)
字級設定:
鋼砲!這個在國內市場幾乎僅以歐系車款為主的產品級距,近來可說是有著豐富的話題性,除了5月間「福特六和」導入新世代的Focus ST、掀起一場手排性能車的話題之外,近來「太古標達」與「寶嘉聯合」也將隨著VW七代Golf與PEUGEOT 208車系的上市,導入最新世代、堪稱是性能鋼砲最佳代表的Golf GTI以及208GTi等車型於國內販售,為國內市場掀起一陣的性能鋼砲風潮。


如今,我們也特別趕上這波話題熱潮,找來了「聖文生國際」所導入販售的ABARTH 595 Turismo與國內最具代表性的迷你精品鋼砲-MINI Cooper S,在烏來山區道路來進行一場切磋比劃,看看ABARTH 595 Turismo這個來自義國、擁有獨特魅力的新勢力,是否能夠強壓MINI Cooper S這個成名已久的萬人迷?


選手就位
ABARTH 595 Turismo:義式風格、精品特質、稀有性成為優勢所在
MINI Cooper S:領導品牌形象根深蒂固、MINI經典價值無可取代

1949年以從事賽車為主要經營項目的ABARTH,在1963年9月的都靈車展推出了一款以第一代的FIAT 500所打造的第一輛595,不僅成為ABARTH最膾炙人口、最具代表性的經典車型,不論是在尺碼、樣貌以及速度上,ABARTH 595都寫下了令人驚豔的成績,也因此,ABARTH在2007年由FIAT集團重新定位之後,此回參與評比的主角-595 Turismo,也就成為了當前ABARTH最受歡迎主力產品之一。


而儘管當前國內對於FIAT及ABARTH都沒有業者正式進行的代理經營,但有鑑於FIAT 500或是ABARTH 595 Turismo都有著十足的商機潛力,因此吸引了許多的貿易商不約而同的導入販售,但在市場規模仍處於逐漸增溫的態勢下,由「聖文生國際」所導入的ABARTH 595 Turismo,反而以義大利製造的純正血統、ABARTH品牌的性能加持以及稀有性成為該車最大的賣點所在。


至於在1959年因為石油危機而誕生的MINI,也堪稱是當代需求和創意設計完美結合的時代巨作,而在1961年由賽車手John Cooper所參與設計的MINI Cooper正式誕生,1963年John Cooper更與MINI的設計者Alec Issigonis爵士進一步聯手推出性能更為卓越的MINI Cooper S(S正是Special「特別」之意)。從此,MINI Cooper S也與賽車結下了不解之緣,超過50年來更帶給全球無數車迷無與倫比的操控樂趣!尤其是在BMW集團接手經營之後,更為MINI品牌注入了更多的精神元素,搖身一變成為充滿經典時尚的汽車代表品牌。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當前不論是ABARTH以及MINI原廠,也都仍然相當積極的投入旗下品牌統一規格賽事的經營。所以ABARTH 595 Turismo與MINI Cooper S在同樣背負著賽車血統歷史淵源的情況下,如今卻是狹路相逢展開一場遭遇戰!而結果會是如何?請立即調整好坐姿、繫上安全帶,發動引擎,讓我們一起來分析探討!


動力性能
ABARTH 595 Turismo:體態輕盈靈巧
MINI Cooper S:動力規格佔優勢

在之前的報導中曾經提到,ABARTH 595 Turismo的動力來源為一具排氣量僅1.4L的T-JET四缸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引擎也是目前FIAT集團之中相當成熟的一具動力系統,但是在經過ABARTH的精心調校之下,可發揮出160hp的最大馬力,而扭力輸出則有23.5kgm的演出,用來帶動僅1045kg的ABARTH 595 Turismo,可說是還算遊刃有餘。


發動引擎在ABARTH所精心設計的排氣系統所伴隨的低沈聲浪中,ABARTH 595 Turismo不斷的傳達出激昂的戰鬥意志,等待時機、隨時準備向前急駛而出,盡情發洩奔馳的快意情緒。


而與ABARTH 595 Turismo搭配的變速系統則是五速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因為車身尺寸的關係,無法配置像MINI Cooper S的六速變速箱,但是紮實的銜接與傳遞效率卻也不是MINI Cooper S所能媲美的上,不過要注意的是,初上手的駕駛人可能會需要一段時間來加以適應這變速箱在換檔過程中較為明顯的頓挫感,並且在換檔的時機點上盡可能的以鬆油門的方式來應對,不過若是不嫌麻煩的話,選擇手排模式或許是個較佳的選擇,一來完全由自己全權掌握檔位的選擇與升/降檔的時機,同時這種頓挫感也會隨著車速的提升而明顯改善,此具變速箱在手排模式升檔時,是不會斷油的,在2檔6200轉的時候,時速就超過100公里了,如果忘記降檔停紅綠燈,變速箱會自動幫你降的。

換句話說,開快點就對了!



也因此,ABARTH 595 Turismo在這樣的動力與傳動系統的搭配下,得以在7.4秒內完成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衝刺過程,極速則為210km/h,整體性能實力確實不俗,尤其是較對手要減少近200kg的車重負擔更是它的一大優勢。


在1.6L渦輪增壓引擎的搭配之下,MINI Cooper S擁有184hp最大馬力輸出,而24.4kgm的最大扭力則可以在1600-5000rpm的區間進行最完整的呈現,而且必要時還能進行超增壓、將最大扭力再提升至26.5kgm的境界。強悍的動力表現果然不負連續多年榮獲Engine of the Year評選最佳1.4-1.8L級距最佳引擎的殊榮,在帳面數字上完全強壓ABARTH 595 Turismo的1.4L渦輪引擎。


而這樣的動力水準用來帶動1240kg的Cooper S,儘管起步加速的瞬間不算輕快,但是在引擎低速扭力發揮與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搭配之下,仍然得以隨後拉出一條極為線性的加速感,而在轉速逐漸拉高之際,強勁的衝刺力道更是快速浮現一掃初期的遲疑之感,而且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的換檔過程更是平順,在傳遞效率以及檔位選擇的功能性上也都仍然有著可圈可點的表現。


仗著較為威猛的動力優勢,MINI Cooper S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衝刺過程硬是要比ABARTH 595 Turismo的7.6秒要快上0.4秒,而且在極速這個幾乎完全是比拼馬力的項目中,也以223km/h的成績略勝ABARTH 595 Turismo的210km/h。


不過,鋼砲的評比絕對不只是拿出放大鏡來檢視其性能輸出表現那麼簡單而已,唯有憑藉著全油門加速下產生強大G值勒緊駕駛人,在犀利的切過一個個彎角時,痛快的讓腎上腺素開始大量分泌,那才是真正的值回票價的時刻。



   新聞列表(10/07/2013)

迷你精品鋼砲遭遇戰!ABARTH 595 Turismo vs. MINI Cooper S(中) 迷你精品鋼砲遭遇戰!ABARTH 595 Turismo vs. MINI Cooper S(下)
迷你精品鋼砲遭遇戰!ABARTH 595 Turismo vs. MINI Cooper S(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