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以先進科技堆疊的華麗時尚純電房車!BMW i5 eDrive 40 M Sport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09/2024)
字級設定:
按壓方向盤前緣Boot的撥片,車子隨即如充滿電流的 猛獸,瞬間暴衝,毫無半秒遲疑,讓我們全身戰慄,這是BMW i5帶給我們前所未有的加速經驗,當然,除了這般瞬間貼背的駕駛樂趣,i5以一堆我們還不完全熟悉的先進科技堆疊的充滿未來感卻又不失時尚華麗的座艙,帶給我們彷如星際旅行夢幻般的駕乘經驗,老實說,一些號稱是i5的競爭車款和i5對照之頭,只能算是粗糙或膚淺之作。



市場有此一說:99% 的 SUV 買家根本不會開去越野!而許多人對駕樂趣一直有所堅持,因此最終還是會回歸到傳統的四門房車。這或許也說明了,即使SUV休旅車當道,但BMW旗下帶著運動風格與特質四門房車,依然保有相當程度的銷售比重,我們指的是3系列和 5系列等這些有歷史傳承的經典車款,尤其迄今己有超過50年產品歷史的5系列(5 Series)中大型房豪華車,更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5系列全球累積銷售量1000萬輛以上。去年5月,BMW原廠發表代號G60的全新8代5系列,同時因應電動車時代來,首度加碼推出純電動i5,並做為新世代5系列的先發部隊,台灣則在第四季發表上市,同樣也先是推出i5,共導入兩個車型,包括單一電動馬達最大馬力340ps的i5 eDrive40 M Sport,報價329萬,另外前後軸雙馬達四驅、最大馬力601ps的 i5 M60 xDrive,報價485萬。而5系列汽油版520則在12月台北車展亮相,5系列包括i5的Touring旅行車按原廠規畫,在2024年導入。而我們此行試駕的是入門車型i5 eDrive40 M Sport。

i5和 BMW 5 系列共用 CLAR 平台,除了一些電動車特有的設計細節之外, i5 EV 電動車型和 5 系列內燃機車型的外觀基本上是相同的,都是採用該品牌最新的設計語言。全新5系列車身尺碼比前一代放大許多,已達到大型房車的水準,車長5,060mm,車寬與車高則分別增加至1,900mm與1,515mm,軸距2995mm。為同級距車款中最長,同時擁有更寬敞舒適的後排乘坐空間。




i5和 5 系列的造型採用經典的三廂式設計,具有超長的引擎蓋,車頭配上BMW品牌現代化詮釋的遠近燈並列的頭燈組,還有經典的大面積黑色高光澤雙腎形水箱護罩,格柵具有可發光功能(為選用配備),為車子啟程帶來戲劇性的開場,也讓人車之間有著互動。前保桿還有經典垂直式Air Curtain氣簾,但i5格柵採封閉式設計,和5系列不同。平整式設計 LED 尾燈和結合亮黑飾板且十分造型運動化的前後保桿,都十分吸睛,但相較於i7或XM兩台旗艦級電動車款,則沒有那麼前衛和跳tone 。




車側維持5系列一貫視覺低重心的運動化輪廓,有一點近似斜背的車頂線條,加上由頭燈一路向車尾上拋的俐落肩線,還配上與車身烤漆同色具有隱藏效果的車外後視鏡外蓋,以及全新的車側平整式車門把手設計和黑色高光澤側裙。C柱延續BMW最經賽的Hofmeister Kink霍氏彎角設計的窗框,但折角上加了車型專屬的「5」字樣做為識別。

至於車圈胎配置,我們試駕車款配備的是20吋M款鋁圈,搭配內部藍色塗裝M款煞車卡鉗,頗具跑格,配胎為前245/40R20、後275/35R20規格的Pirelli P-Zero性能胎。




寬扁的LED尾燈,和車尾肩線整合在一起,讓車尾顯得更厚實沈穩,雙層式尾燈結合BMW最經典的L造型的燈形設計,四道LED光修堆疊中間穿插鍍鉻飾條。後保桿以結合大面積黑色高光澤飾板所塑造出來的後下擾流,和人氣爆紅的BMW iX電動休旅相同彷,具備強烈的視覺動感。





進入座艙,迎接我們的是一個設計簡約卻又散發強烈科技氛圍而且做工極其精緻的華麗座艙,和它的競爭對手相比,i5的座艙精緻化程度可說是眾車款之最,而如果說Tesla Model 3也算是它的競品,那Model 3簡直可用寒酸形容之。

5系列和i5內裝設計大致相同,座艙帶著未來科技感,和BMW電動旗艦i7相仿,許多科技和界面都是從i7而來,而不變的是BMW品牌3、5系列一貫的駛者導向座艙設計。內裝更採用目前時尚界興起以天然植物材質製作的純素皮革Veganza Leather,環艙包覆,不但觸感柔細而且質地溫潤,搭配大地色系的棕楬色Fine-wood梣木紋飾板飾板,讓座艙呈現十分輕透溫和的視覺效果,加上環艙的氣氛照明,

儀表台由12.3吋虛擬數位儀錶搭配14.9吋中控觸控螢幕所構成的全新懸浮式曲面螢幕、環 繞全座艙的BMW座艙環繞光幕,以高度的數位化思維,加入頂級水晶中控套件、隱藏式冷氣出風口設計,加上大幅減少的實體按鍵。而座艙用料和舒適化配備,更也是維持5系列一貫的高水準。





Nappa真皮包覆的M款平下握把方向盤、有很好的握感,並具有四向電動可調功能,方向般兩側功能按鍵配置,和iX相同採多功能按鍵加上滾輪,配置非常簡約而多功能。原來內燃機車型方向盤前方的換檔撥片,在這台車上變成「Boost」撥片,只要按壓即可進入長達10秒的瞬間增壓模式,帶來我們開頭提到的全動衝刺模式。



數位儀表的顯示方式和iX或X7相同,具備濃厚的科技感,同時提供十分彈性化的配置,儀表右下方有「內容」、「版面」、「抬頭顯示」等選項,便可讓駕駛透過方向盤上的滾輪隨時切換並自定義包括儀表顯示、儀表版面配置、抬頭顯示器的內容;中央區域當然也提供客制化設置,可依個人偏好選設定顯示內容,其中導航地圖顯示還有AR擴增實境顯示模式,可顯示前方街景和導航方向箭頭指引。

抬頭顯示器提供面積超大的顯示畫面,讀取輕鬆,而且有著明晰而易懂的介面,可同時顯示車速、駕駛輔助系統和中控多媒體等訊息,另外,抬頭顯示器更整合智慧手機,能鏡射手機導航圖資和導航方向。

14.9吋中控資訊娛樂系統觸控螢幕,舉凡我們所熟悉BMW家族成員中控所具備的藍牙、影音娛樂、AR擴增實境技術的中文化導航、360度環景攝影,以至於座椅按摩功能設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無線的智慧手機連結,都一應俱全。除了多媒體和藍牙通訊,大多數系統的設定與調控,因為全面觸控化,全部整合在中控螢幕內,包括充電系統管理與設定,也在中控螢幕內觸控完成,包括充電時間套電量的設定等。




中控內建全新BMW Operating System 8.5作業系統,導入Zero-layer概念,也就是所有功能直接在最上層頁面即可觸控操作,利用手指觸控滑移最左的QuickSelect快捷選單視窗,如此就能切換不同的功能畫面,像是手機連結、導航資訊、車輛狀況、天氣等,而操作完全直覺而不需思考。

頁面最下方也有一排快捷觸控區,包括Home鍵以及音訊、空調、地圖、功能表、電話、Apple CarPlay等,可提供快速操作,對於初次接觸此一多媒體系統的人來說,只要會玩手機,那麼幾乎不用學習就能輕鬆上手。

此外,ConnectedDrive聯網功能也是在中控螢幕設定或啟動,像是遠端開啟空調或啟動引擎、監控電量或3D監視車況,另外BMW高階車款必備可記憶路徑的自動倒車輔助系統,能夠主動倒車駛出窄巷。而BMW手機數位鑰匙2.0,利用設定的iPhone開啟車門,這也是標配的聯網功能。

儀表台最大亮點便稱之為BMW Interaction Bar的細長背光控制面板,橫跨整個儀表板,不只是結合類鑽石的切割面搭配氣氛照明,具有很科技感的裝飾效果,它也是一個控制面板,和前門融為一體,讓乘客可以利用它來調控空調出風量和座椅調整。中控台也做了簡化,像是採用小巧的旋鈕,取代傳統的排檔桿。


Operating System 8.5作業系統也提供My Mode個人化模式,依個人選定的模式,讓車內氣氛照明和儀表背光都會隨之而有不同的色調化,包括BMW Interaction Bar也會有不同色調的氣氛光線,讓座艙變得十分奇幻炫麗。



數位行動相關配備也很齊全,如中控下方有最大充電功率達到15W的手機無線充電板,後方的置杯架也整合了兩組Type-C的USB充插槽。舒適化配備也一應俱全,像是全車配備四區恆溫空調含後座冷氣出風口,另有附 17 支揚聲器數大功率 655 瓦的 B&W 音響,不僅提供絕佳的音樂聆聽效果,值得一提的是音響喇叭外蓋結合精細的鏤空鐳雕工藝也是精品一件。而車頂也配備可充分涵蓋前後座上方的全景玻璃車頂,提供高亮度採光。



中央鞍座設計和配置,幾乎從旗艦房車7系列移植而來,除前緣為無線手機充電板和雙置杯架,中央操控面板結合SWAROVSKI頂級水晶內裝套件,展現改款7系列擁有同級旗艦競爭車款所沒有的藝術時尚特質,配件包含操控切換中控螢幕顯示與設定的iDrive控制旋鈕、還有引擎啟動按鈕、音量控制鍵、全新短巧水切割面的排檔撥桿。結合縫線和皮革包覆的中央扶手,提供寬大而舒適的手靠,同時扶手下的置物箱為寬且長的置物空間,內附12V電源插孔。



由於我們試駕車款搭載M Sport套件,因此雙前座為跑車化設計,前後座椅皆採前述的Veganza純素環保皮革打造(頂規車型M60 xDrive採用來自BMW Individual Merino美麗諾真皮包覆),並具備孔透氣設計,雙前座電動可調並附兩組記憶功能,同時有電動腰靠。雙前座都有不弱的包覆性,身體支撐性更是突出,特別是腿部支撐的強化,不會因為底板下方有電池而造成腿部虛懸。


2,995mm軸距加持下,讓前後座都有充裕的腿部和頭部空間,以小編172的身高,坐在後座離前座椅背還有一個拳頭的空隙。後座底板有明顯隆起,座椅也比較直挺,因此後座中央如果坐人會有明顯侷促之感,比較適合兩人乘坐。後座有空調出風口和獨立的恆溫空調控制面板,另有兩組Type-C的USB插槽。



由於底板放置電池,限縮i5的後廂置物容積,僅為490公升,不過開口大且方正,取置物還算方便,而底板下方還有一個不小的隱藏式收納格。而 4/2/4 分離式後座前傾打平,則可放置較長的物品,像是成套的球具。

比照7系列的安全規格,i5也擁有完整而且先進的主被動安全防護,除各項主被動安全備,更搭載BMW最高規格的新世代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除了360度環景輔助攝影、ACC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及Active Protection主動安全防護系統,還具備我們前面提到的自動倒車輔助系統,同時它也具備類Level 3的主動安全輔助「變換車道輔助」,打方向燈撥桿,車子會主動且和緩地變換車道,車主不必耽心視野死角的問題。

i5採用BWM第五代eDrive電能科技,採單一電動馬達,搭配容量83.9 kWh的鋰電池組最大馬力340ps,最大扭力430Nm(43.8kgm),以此動力拖2.1噸的車身,並沒有半點虛弱,全力扭迸發的瞬間,車身 輕快衝刺完全不費力。按官方數據,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大約只需6秒。透過My Mode在中控選擇Sport運動化駕馭模式,在驅動和轉向則可變得比較激進而有趣,而適時按下Boost的撥片,創造10秒的增壓動能,再配上車載由配樂大師Hans Zimmer創作的加速音效,為我們帶來多幾分的樂趣。

i5 eDrive40底盤為標準的舒適型懸吊系統,而此次試駕的車子加了選配的「跑車化懸吊系統」,可讓車身高降低8mm,帶來比較顯著的貼地性,加上電池的低重心和車身底盤優異的剛性,全車行路的沈穩也是可圈可點,即使不像i5 M60 xDrive擁有氣壓式懸吊,但它的底盤已帶來相當出色的行車品質。轉向稍稍輕手,但結合煞車動能回收,還是帶來流暢的行車節奏。

至於續航力,官方數據號稱i5 eDrive40 M Sport具有582公里的續航里程(依WLTP標準),就日常代步旅行,此動能是充裕的,而原廠還提供最高充電功率205kW,僅需10分鐘就能補充156公里的最高續航里程,就實用性來說,車主應不致有所謂的里程焦慮問題。


i5的煞車動能回收共有主動、強、中、弱等 4 段力道,主動式則會依前車動態自動調整,選擇B 檔則取得One Padel的單一踏板模式,善加利用,完全不用煞車,並能維持更長的續航里程。

如果想要更嗆辣的駕馭感,車主有i5 M60 xDrive的選項,它的最大馬力601ps,最大扭力820Nm,時速0 到100公里加速只要3.8秒,續航里程可達到516公里,同時有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主動式電子防傾桿、整合式後軸轉向系統與M進階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等特異功能的加持,駕馭樂趣肯定是倍增的。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09/2024)

BMW 德國/寶馬5 / Touring/Gran Turismo
日期
BMW推出全新5系列Touring旅行車首度提供i5 Touring純電動的選項
02/15/2024
眾所期待、即將登場!,BMW 2024年 式i5 Touring M60 xDrive公布最新預告圖
01/24/2024
以先進科技堆疊的華麗時尚純電房車!BMW i5 eDrive 40 M Sport試駕
01/09/2024
《2024台北車展》重新定義豪華入門級距,規則破壞者BMW 520i
12/29/2023
《2024台北車展》擁有600匹馬力的高科技勁駒,BMW i5 M60 xDrive
12/29/2023
BMW M耶誕向車迷報佳音,全新M Touring高性能旅行車包裝成耶誕禮物搶先曝光
12/26/2023
簡約時尚更加科技化,BMW全新8代5系列在台發表上市i5擔任先發車型報價329萬起
11/24/2023
BMW預告將推出全新世代5系列旅行車將於2024年春季首發
10/20/2023
BMW 5系列完成全面電動化,品牌推出2024年式 530e、550e PHEV
09/28/2023
BMW官方確認 M5 Touring旅行車正在開發中並公布預告圖,預計2024年正式推出
06/27/2023
BMW 發表2023年式全新8代5系列,首度追加i5純電動版
05/25/2023
BMW公布全新i5預告片,提前揭露自發光的水箱護罩和車內華麗的氣氛照明
05/04/2023
BMW預告8代5系列和全新i5電動車將於 5 月 24 日首次亮相,預計秋天開賣
04/28/2023
BMW電動車再放電,預告全新5系列含i5電動車型10月上市
03/16/2023
性能猛獸2022年式BMW M5 CS登場,結合碳纖輕量化技術時速0到100加速3秒可完成
01/28/2021
最大馬力626匹的BMW高性能房車 M5 CS ,發表會之前官方照搶先曝光
01/27/2021
雖然是小辣但依然駕馭樂趣滿滿,BMW 520i M Sport 首發版試駕
01/26/2021
BMW全新M5 CS預計下月發表,原廠社群平台提前釋出性能數據最大馬力626匹
12/31/2020
BMW性能旗艦M5小改款台灣首發708萬接單,M550i xDrive首發版同步推出
11/19/2020
先進科技與精緻奢華直追旗艦7系列,小改款BMW 530i M Sport試駕
11/05/2020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