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北歐紳之駟驅-SAAB 9-3 Aero 2.8TR XWD SC試駕(XWD體驗)
AUTONET記者:蔡志宇(11/25/2008)
字級設定:
時間回到2008年的夏天,在SAAB台灣總代理商富汽車努力奔走之下,台灣市場有幸能有得到22輛在2007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全球限量的SAAB Turbo X,也是SAAB全新一代的XWD科技首度進入台灣,不過22輛的配額很快的就被眼尖的車迷搶訂一空,而2009年式的SAAB 9-3 Aero2.8T為了迎接XWD科技的降臨,不僅底盤降低了10mm,並且將避震器彈簧硬度與阻尼磅數增加,將所有設定以XWD系統得以順利發揮為基準點。

 
一睹XWD底盤科技真面貌!
 
要測試XWD系統絕佳的操控性能,我想沒有別的地方比斯堪地納維亞半島更適合SAAB了!不過這當然是看完SAAB原廠簡介一相情願的說法,因為SAAB的XWD既然是在地形嚴峻與氣候詭譎的北歐研發而成,自然適路性有相當讓人信賴的表現,加上原本SAAB的底盤已經有相當好的基礎,我想我已經可以慢慢瞭解SAAB所謂的「臨界值」是什麼含意了。

SAAB 9-3 Aero2.8T的2.8升的V6渦輪引擎,引擎60度夾角與輕量化全鋁結構的設計,加上可變式進氣閥門正時,最大馬力在5500rpm時可榨出280hp,不過令試車小組舒暢的並非大馬力的呈現,而是峰值扭力在引擎1900rmp的時候就立即展現40.8kgm的快意,鮮少有汽油引擎能夠這樣的表現,這對連續彎道要好好測試XWD的試車小組,是個很大的誘因。

老實說,現在駕駛輔助系統越來越先進,許多次的試駕都是在測試電腦與人腦之間的默契,所謂人腦自然指的是每個人在彎道的駕駛習性不同,自然對底盤的反應與電腦控制系統介入的感受不同,不過SAAB的XWD的優勢,還是應該說聰明之處,在於當駕駛人刻意將入彎動作放大時(這樣算積極?),XWD系統能夠更靈敏的將力道分配到後輪去,除了避免轉向不足,也可以參照抓地反應與車輛的離心力等駕駛意圖進行扭力分配,即使相當崎嶇的彎道,XWD給駕駛人的回應是相當聰明,這應該是後置的eLSD電子防滑差速器的建功,提供兩輪之間最高達40%的扭力分配。

而XWD系統對於油門反應、排檔檔位、方向盤及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的信號,也能夠作為探測駕駛需求的依據。出了彎道之後的大直路,XWD再度將設定調整回著重於穩定性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高速穩定與循路性在變換車道與超車電子控制皆能有準確的判斷,這方面應當就是XWD感應器進行每秒100次的運算所得結果。

而XWD系統組件的部分還包含多連桿後軸、分動箱(PTU)、差動離合器(TTD)、後軸傳動模組(RDM)及對應驅動的各單元,在底盤設計上比一般四驅系統更為優越的部分,簡單來說就是以後驅的部分特質融入四驅的底盤上,讓雙渦流渦輪動力能夠得到足夠的操控匹配,當然樂趣就介於四驅車與後驅跑車之間,可以在各種速域得到穩定而極大值的駕馭樂趣。

 
2.8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280hp。
 
 
彎道操控是重點。
 
 
而直線也有流暢的輸出動力。
 
 
sportcombi的樂趣不言而喻。
 

   新聞列表(11/25/2008)

北歐紳之駟驅-SAAB 9-3 Aero 2.8TR XWD SC試駕(End) 北歐紳之駟驅-SAAB 9-3 Aero 2.8TR XWD SC試駕(北歐•設計篇)
北歐紳之駟驅-SAAB 9-3 Aero 2.8TR XWD SC試駕(XWD體驗) 北歐紳之駟驅-SAAB 9-3 Aero 2.8TR XWD SC試駕(序)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