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M-BENZ御用改裝AMG德國總廠巡禮-將性能與奢華完美結合
AUTONET記者:Gilbert(11/05/2010)
字級設定:
 
AMG總部因為台灣媒體的參訪而升起了中華民國國旗。
 
相信許多讀者們都知道,所有掛上AMG銘牌的車款,代表的就是性能與奢華的完美結合,然而您或許有所不知的是,AMG起源並非是M-BENZ所成立的一個部門,而是一個專注於將M-BENZ車款升級/參與競技比賽的獨立改裝廠。

AMG是一家成立於1967年的獨立改裝廠,當時的名稱為AMG Motorenbau und Entwicklungsgesellschaft mbH ,大致上翻譯為中文的意思就是「AMG引擎製造與發展公司」,而這樣的名稱也開宗明義的突顯出,AMG所擅長的領域與範圍,是在於對於引擎技術的極致追求。而在1999年後,AMG出脫手中的51%股份給M-Benz,並更名為Mercedes-AMG Gmbh,也因為AMG對於M-BENZ車系產品的瞭解不但獲得了M-BENZ的認同,也逐漸AMG由一個獨立的改裝廠轉型成為M-BENZ旗下車系中代表最具有性能條件與奢華享受的代表,甚至進一步成為最頂尖的車型代表,當然AMG的高品質與口碑也同時擄獲全球許多品味獨具的多金買家的芳心。而AMG的剩餘股份也在2005年已經全數售出給M-BENZ。

進入AMG展間大廳,映入眼簾的是CL63AMG與S63AMG兩款勁車,牆上的照片則是凸顯AMG參與賽事的輝煌紀錄。

在引擎開發的過程中,測試是很重要的一環,在此測試的引擎皆須經過一小時以上的歷練,方能成為AMG車款的動力心臟。

「One Man,One Engine」是AMG對於引擎製造的堅持。

目前AMG工廠中共有66位的引擎組裝工程師,其中不乏資歷已經超過15年以上的資深師傅。

事實上,回顧AMG近50年來的歷史,它的成功除了是持續不斷將原本應用於極限賽事的技術成功轉移至量產車款之外,同時在提供絕佳的動力快感之餘,卻又能不違背M-BENZ車款對於舒適豪華的本質,而這也正成為了AMG品牌的核心價值。

「One Man,One Engine」是AMG的一大堅持,以單人純手工組裝的引擎製造流程,在這裡將可見到一位位經驗豐富的資深技師,將一具具引擎按部就班的用專屬的推車一步、一步的向下一個階段邁進,懷著打造藝品般的熱誠與態度,將動輒最大馬力超過500hp的動力心臟,慢慢靠著豐富的經驗與對品質追求的執著給組裝完成後,最後再仔細的貼上附有自己名稱的銘牌,此時不僅象徵賦予了這具引擎對於性追求的激情,同時也表示對於機械品質的責任與信心,而對消費者來說則是無無與倫比的收藏價值。

AMG的引擎組裝線環境,相當的明亮、簡潔且井然有序。

AMG工廠內部一景,依然也是如同大門一般掛起了中華民國國旗。

為了見識「One Man,One Engine」的堅持,AutoNet受到「台灣賓士」的邀請,特別在入秋之際帶領車迷一同走訪了AMG位於德國Affalterbach(於Stuttrgart近郊)的總廠。

圖中這輛300SL的特殊之處,不在於其經典價值,而是換上了現代化的各種零組件。

AMG總廠區共計可分為五大中心,分別是展示/交車中心、顧客休息室、Performance Studio個性化改裝部門、引擎組裝儲放廠及賽事研發中心。其中除了賽事研發中心的運作較為獨立外,其餘各部門則將在產銷過程中取得連結。而在AutoNet等台灣同行媒體抵達此地之時,立即被注意到的就是中華民國的國旗已經高高懸掛在AMG展示/交車中心的門口處,而旁邊依序還有美國與波蘭國旗的懸掛,原因是除了台灣媒體的照訪之外,還有波蘭媒體與美國的買家也在此時一同造訪,這樣的作法讓所有前來此地的賓客,都能感受來自AMG的無比尊重與禮遇。

在AMG工廠中也負責為客戶進行客製化的服務,例如這輛極為特殊的古銅色SLS AMG,還特別配置了四個不同造型與色澤的鋁圈。

在簡短的介紹新款、代號M157的5.5L Bi-Turbo引擎之後,AutoNet便與其它媒體一同進行AMG的工廠巡禮,經由單人手工組裝完成的一具具AMG引擎,無疑是每一輛掛上AMG銘牌車款的動力心臟,不過當筆者進入AMG引擎組裝的生產線時,卻是令人感到大異其趣。因為在這裡的明亮空間中,作業環境不僅是一塵不染,也聽不到傳統產線滿佈機械手臂與衝壓焊接鈑件的惱人噪音,取而代之的是井然有序與一個個工作站的設置,而每位技師就這麼推著已架著引擎本體的手推車,在一個個工作站中由貨料零件櫃中拿出如活塞、鍛造連桿、汽門彈簧、渦輪及凸輪軸等料件後,再依原廠指示的步驟(每個工作站都掛有各種氣動扳手工具與電源供應)從無到有的將整具引擎組裝完成送測。

值得注意的是,或許直覺上來說這個廠房幾乎談不上自動化的機械程度,但是AMG引擎的組裝流程卻具有極高的精準度,在近50年來的經營下也已建立了高品質與口碑,實在讓人不得不佩服AMG工廠中這群技師的專業技能。目前,AMG引擎組裝廠中共有66位專業技師,每人每天約能組裝三具左右的引擎,每具引擎皆透過24個組裝工作站後逐一完成,而每位技師在取得國家專業認證後,至少要在AMG工廠中見習1.5個月,通過測驗肯定後才有機會站上這專業的舞台並擁有一個刻畫有自己名字的銘牌,再安裝到由自己一步步親手完成的引擎之上。

而且為了掌握最高的品質控管,在每位AMG技師所負責的推車上都設有一具小型的檢核電腦,技師除需將每個組裝上去的零件資料進行掃瞄確認外,這套系統還會將組裝過程中的多種參數,隨時以無線傳輸的方式與系統主機中的標準參數資料核對,一旦出現錯誤資訊將立即警示專業技師進行處理,目的就是要維持手工組裝引擎的品質與良率。也因此在參訪前,AMG的專業解說員也特別要求同行記者千萬不能在生產線中隨意四處遊走,也不能碰觸任何精密的零件,以免一點點的指紋油污,對品質的要求產生任何的影響。

每一具引擎在組裝完成都會通過點火及不點火(Cold Test)的測試後,先被送往頂樓存放再轉運至M-BENZ的工廠中進行與變速箱、車體及線路結合等組裝,待一切完裝且完成測試後,有必要的話還會再回到此地的AMG Performance Studio個性化改裝部門,以量身定做的方式來滿足車主的需求。

在Performance Studio廠房中可以發現,在此地出沒的車輛皆非等閒之輩,舉目所及就是至少五輛的SLS AMG再等待施工,當然還有一些罕見的特殊車款。例如在此回的參訪中,就停放著一輛最具經典價值的300SL鷗翼跑車,這輛車出現在此其實還不算稀奇,但是AMG究竟對它採取了什麼樣的動作可就相當令人好奇?結果一問之下才發現,這輛300SL的施工時間已經歷時將近1.5年,目前已經接近完工的動作,而這樣浩大工程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以保留300SL完整的外型下,將引擎動力、煞車系統與底盤組件全面更新強化,在經典的外觀中,擁有最現代化的性能戰力!這樣的舉動對於國內多數的讀者來說,無疑是有錢的瘋子才會做出來的事情,然而在收藏家的眼中卻是對於經典再生的無比執著。

另外,AMG Performance Studio個性化改裝部門為了進一步強調客製化的賣點與訴求,特別自行改造一輛具有特殊古銅色塗裝的SLS AMG,除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車色之外,在內裝鋪陳的部分也是無所不用其極的進行全方位的改造工程,儘管現階段還沒有完工、連座椅都還沒安放進去,但已經可以看出許多別出心裁的設計手法,而且有趣的是為了進行外型的評估,這輛SLS AMG還分別安裝了四個不同式樣的鋁圈,十分有趣。未來這輛SLS AMG在完成之後,有機會將至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SEMA Show或是洛杉磯車展的行程。

   新聞列表(11/05/2010)

M-BENZ TecDay系列報導:駕馭未來!M-BENZ F800 Style搶先體驗 M-BENZ TecDay系列報導:GT5算什麼?M-BENZ Driving Simulator好玩上萬倍
晉升千萬名駒!M-BENZ CL63 AMG搶先試駕報導 窺探AMG新引擎的秘辛-動力調校資深經理Martin Hart專訪
M-BENZ御用改裝AMG德國總廠巡禮-將性能與奢華完美結合 M-BENZ Museum巡禮-穿越時空汽車之旅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