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上空銀箭 沒有鷗翼也迷人,M-BENZ SLS AMG Roadster試駕報導!(上)
AUTONET記者:曾慶偉(04/30/2012)
字級設定:
M-BENZ於2010年推出SLS AMG,以鷗翼復古的經典價值完美復刻了1950年代、充滿傳奇色彩的300 SL,絕美的身型在全球車壇立即刮起一陣旋風,頓時成為全球最暢銷的超跑之一。而在暌違兩年之後,M-BENZ再度於2011再推出敞篷版本的SLS AMG Roadster,儘管少了SLS AMG及300 SL所標榜的鷗翼車門,但是上空的美感依然令人動心。而此回AutoNet汽車日報特別受到台灣賓士的邀請,在國內進行了SLS AMG Roadster的試駕。

在外型上,SLS AMG Roadster即便少了象徵翱翔天空的雙翅,然而,樸質的軟篷配色、悠雅修長車頭及短捷車尾的融合,SLS AMG Roadster依然別出心裁地激盪出復古且秀雅的神韻。事實上,如果讀者們有機會見到1950年代的300 SL Roadster,便會發現其上有許多的象徵都被充分保留在當今的SLS AMG Roadster之上。


從車頭的部分來看,位於水箱護罩上的大型星芒廠徽,充分說明了SLS AMG Roadster至高無上的性能表徵,而刻飾在引擎蓋上的散熱鰭、前葉子板散熱鰓孔以及「6.3」性能銘牌,都讓人從視覺上便可立即感受其非同凡響的身份與不斷散發的性能意味,同時也藉由傳承許多的經典元素,向象徵對M-BENZ 300 SL的傳奇致以無上致敬,並以現代科技重新詮釋傳世的絕美設計。

位於水箱護罩上的大型星芒廠徽,充分說明了SLS AMG Roadster至高無上的性能表徵。


刻飾在引擎蓋上的散熱鰭。

前葉子板散熱鰓孔以及「6.3」性能銘牌,都讓人從視覺上便可立即感受其非同凡響的身份與不斷散發的性能意味。

銀色對於M-BENZ的賽車歷史上有著相當重要的意義,因此投入在賽場上的M-BENZ賽車,通常被冠以「銀箭」的綽號。SLS AMG Roadster採用前窄後寬的箭形車體設計,配置了AMG 7輻式的前265/35R19、後295/30R20的輕合金胎圈組合,利用壯碩的肩線、肌理鮮明的輪拱,彰顯出性能跑車應有的霸氣姿態;至於寬闊車尾、LED尾燈設計搭配紅色與銀白燈條,配合左右雙出、整合於保桿內的梯型尾管,都讓SLS AMG Roadster猶如蟄伏於地面之上的猛獸,蓄勢待發的氣勢油然而生。

座椅頭枕後方的防滾架,提供乘客最佳防護。

AMG 7輻式的前265/35R19、後295/30R20的輕合金胎圈組合。

可手動進行升降的尾翼,在視覺上與空力效果上都扮演十足的成效。

SLS AMG Roadster在動力系統的部分,搭載與SLS AMG相同、代號為M159的自然進氣V8引擎,這具排氣量為6208c.c.的90度夾角V8引擎,在SLS AMG Roadster之上擁有最強的571hp最大馬力的出力,同時扭力輸出亦高達有66.4kgm的峰值輸出。或許讀者會感到納悶,為何M-BENZ車廠不為SLS AMG換上最新為AMG車款所開發的5.5L V8雙渦輪增壓的新引擎,而堅持使用版本較舊的6.2L自然進氣?事實上,這完全是M-BENZ車廠在充分考量到SLS AMG完全以性能表現與操駕樂趣的考量為依歸,所以更為堅持使用具有無可取代、低重心優勢的6.2L引擎。

軟篷機構力求簡單、可靠,因此整個作動的時間也僅需11秒即可完成,提供了駕駛人進一步耍帥且兼顧實用性的空間。

而這具引擎在搭配上AMG SPEEDSHIFT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後,讓SLS AMG Roadster得以在3.8秒內完成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衝刺過程,而安全極速亦可突破以往M-BENZ車款約定俗成的250km/h,而直接上看至317km/h的絕佳表現,讓SLS AMG Roadster不僅擁有通鑑古今的獨特氣質,同時也身負著足以在超跑車壇名列頂峰的絕頂功夫。


50年代的300 SL Roadster以今日的眼光來看依然是風姿綽約。

值得一提的是,這套AMG SPEEDSHIFT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以手排變速箱為基礎發展而來,擁有傳統手排變速箱的快速與高效率,卻能同時提供猶如自排變速箱的細膩與便利性,再透過程式化、位於排檔座旁的變速箱模式選擇鈕,提供 (C)Controlled Efficiency、(S)Sport、(S+)Sport Plus、(M)Manual(在此模式下換檔僅需100毫秒即可完成)及(RS)Race Start 起跑控制等五種模式,再加上以碳纖維所打造的傳動軸,將引擎的強大動力與後輪連結,刻意將變速箱置於後輪軸上以提供更為卓越的車身配重設定,讓SLS AMG不只是一部很美的跑車,也是一款在血統、基因等各方面都有一流水準的〝純種〞跑車。

SLS AMG Roadster的車重也僅比Coupe版本增加40kg、來到1660kg的水準而已。

SLS AMG Roadster採用複合式鋁合金車體結構,在成分比例上採取50%實心鋁合金、26%鋁板、18%沖壓鑄造鋁合金與6%的鋼材。

以碳纖維材質製造扭力傳動軸,長達1.64m,重量卻低於25kg。

同時也由於盡可能的輕量化及減少不必要的配置(例如為設有上蓋的裸露軟篷機構),而且為因應軟式車頂的車輛剛性與安全,SLS AMG Roadster採用複合式鋁合金車體結構,在成分比例上採取50%實心鋁合金、26%鋁板、18%沖壓鑄造鋁合金與6%的鋼材,而A柱部分更以熱鍛強化鋼材所製成,同時在前儀表總成則於內部橫樑加以強化、軟篷機構與油箱間加入金屬橫樑以加強後軸部分的結構剛性,讓SLS AMG Roadster的車重也僅比Coupe版本增加40kg、來到1660kg的水準而已,也讓開篷前/後的車身配重由47:53,略為調整為46:54的比例,整體來說彼此之間的差異已經被控制在最小的範圍水準之內。

在充分考量到SLS AMG完全以性能表現與操駕樂趣的考量為依歸,所以堅持使用具有無可取代、低重心優勢的6.2L V8引擎。

AMG碳纖維引擎謢蓋報價需31萬。

坐落於後軸的AMG SPEEDSHIFT DCT雙離合器7速變速系統,僅有137kg讓車身配重的條件更臻完美。

值得一提的是,SLS AMG Roadster除了由強化了原有的車身側裙以加強車體的空力設計之外,同時也在頂篷的方面下了不少功夫,讓車輛得以在行進間(50km/h以下)的情況進行開/關篷的動作,而且由於軟篷機構力求簡單、可靠,因此整個作動的時間也僅需11秒即可完成,提供了駕駛人進一步耍帥且兼顧實用性的空間。

   新聞列表(04/30/2012)

上空銀箭 沒有鷗翼也迷人,M-BENZ SLS AMG Roadster試駕報導!(上)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SLS
日期
M-BENZ搶先預告,SLS AMG Black Series將於24小時內揭曉真面目
11/12/2012
又一AMG 45周年紀念作,M-BENZ SLS AMG GT3賽車45周年限量版
10/11/2012
2012巴黎車展報導:電能巨獸來襲,M-BENZ SLS AMG Electric實現風馳電掣的目標
09/28/2012
跑在F1賽車前頭速度當然要快,M-BENZ SLS AMG GT Safety Car動力升級
09/21/2012
電動翱翔快感,M-BENZ 擬推出SLS AMG E-Cell Roadster敞篷版
08/06/2012
傳言、謠言?M-BENZ SLS AMG GT柴油動力版,巴黎車展見真章
07/20/2012
強力振翅,M-BENZ SLS AMG GT進化登場
06/07/2012
貴族遊戲,M-BENZ SLS AMG急追小白球創金氏紀錄
06/04/2012
上空銀箭 沒有鷗翼也迷人,M-BENZ SLS AMG Roadster試駕報導!(下)
05/02/2012
上空銀箭 沒有鷗翼也迷人,M-BENZ SLS AMG Roadster試駕報導!(上)
04/30/2012
四翼海鷗!?M-BENZ申請SLS「鷗翼四門設計」專利
02/29/2012
鷗翼戰神進化不嫌晚,SENNER TUNING推出M-BENZ SLS AMG改裝套件
01/04/2012
黑色鷗翼戰將持續測試,M-BENZ SLS AMG Black Series問世在即
12/20/2011
2011埃森改裝車展報導:BRABUS改裝M-BENZ SLS AMG Roadster展動力套件
11/29/2011
心繫鷗翼情寄藍天,敞篷美學極致 M-BENZ SLS AMG Roadster極作限量發表
11/22/2011
Flying Finn重現賽場,Mika Hakkinen將以M-BENZ SLS AMG GT3參加珠海利曼耐久賽
10/27/2011
2011法蘭克福車展報導:M-BENZ SLS AMG E-CELL實踐AMG輕量化性能哲學
09/22/2011
原廠透露口風,M-BENZ SLS AMG Black-Series問世有望
09/21/2011
上空絕美身姿驚豔登場,M-BENZ SLS AMG Roadster台北零時差現身!
09/14/2011
競技血統40年傳承,35號M-BENZ SLS AMG GT3賽車將出戰Spa 24小時耐久賽
07/28/2011

1  -2-  3  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