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愉悅而環保的電能旅程,NISSAN Leaf電動車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9/24/2019)
字級設定:
上上周,沙烏地阿拉伯的油田遭到攻擊,引發大火,國際油價為此而隨即應聲大漲,而不久前油價才因為油國減產而做了調漲的反應,沙國突發事件短期內對油價難免也會有衝擊,過去一年,油價是很平穩地,上下震盪,而且是漲多跌少。如果你不想被石油公司綁架,又想為地球做一點事,至少每天開進你的車庫,你不會聞到自己的車子排出的有毒廢氣,那麼你可以好好思考一下,是否要換一台電動車。


2019年可說是電動車世代的元年,各車廠大舉推出新世代電動車,尤其VW福斯汽車第三季全球首發平價版的ID.3,價格和汽柴油車相距不遠,更讓電動車走進平民百姓家,變成大眾化車款,而其實在車市中,已有TESLA的平價電動車Model 3,雖然生產和交車一直很不順,但顯然電動車已不再是高不可攀的商品。

事實上,NISSAN的Leaf小型電動掀背車,才是近代平價電動車的元祖,打開電動車的風氣,於2011年推出,迄今全球累積銷售量已超過40萬台。面對競爭車的挑戰,加上消費者對電動車續航力的要求再升級,NISSAN於2018年推出全新2代Leaf。

2代的Leaf換上容量40kWh(千瓦小時)的鋰離子電池模組,動力和續航力同步提升,最大馬力150hp,最大扭力32.6公斤米,同時還有新的操控模式,使它更為節能,也創新很特別的駕馭樂趣。

台灣則延至2019年第三季推出,預定9月25日發表,我們在發表會之前,搶先試駕2019年式的Leaf。總代理裕隆日產上周已展開預售,預售價150萬,雖不是非常平民化,但已讓電動車的車價門檻降低不少,多數的中產階級的家庭應該都能負擔得起。

目前全台有160多個充電站和充電樁,多集中在都會區,像我們此行試駕的桃園市,是充電站比較密集的城市。擔心電量不足,利用智慧手機下載App,便能在旅途中掌握最近的充電設施的位置,順著導航指引前往充電,而目前全台充電站是不收費用的,等於是車主如果一出門在外,就可以省下一筆能源費用。

大改款2代Leaf,車身尺碼和前一代沒有太大變動,軸距仍為2700mm,車長寬高各為4,445mm、1,770mm、1550mm。但設計風格與前一代相比,可說是天差地別,第一代的Leaf可愛而帶著卡通風味,實驗風格強烈,而二代Leaf則是「重回人間」,造型元素和NISSAN家族汽柴油車款走相同的設計風格,車身滿布銳利的切割線條,變得一款活潑而有動感的掀背車,看起來與正常的汽柴油車款沒有太大落差,甚至它擷取了Leaf Nismo Concept概念車的設計元素,使它帶著電動車少有的跑車風味。



整個車頭的設計變化最大,前端採取NISSAN家族V-Motion風格的V字型鍍鉻框,配上黑底藍點的冰塊造型的面板,加上黑色面板與兩側鷹眼造型LED頭燈相連,使得車頭變得比前一代更寬闊,而氣壩捲曲的開口設計,加上引擎蓋上兩道十分立體的摺線,讓Leaf跑格倍增。另外充電口的位置比前一代提高不少,以方便充電,


車側有挑高的腰線,加上黑色車頂與車柱,製造懸浮漂移視覺效果,五輻雙色切削輪圈和捲曲立體側裙,也增添車身的動感。




車尾也同樣樣運用黑白雙色面板的對比配色,大型頂擾流加上尾門上突出的摺線構成尾鴨尾翼造型,雙尾翼和後保桿下方的分流器,也讓Leaf比起絕大多數同級電動車更活潑有趣。而按官方數據,此次Leaf造型的變動不只是看起來有動感,它的整個風阻係數也獲得改善,Cd值從上一代的0.29降低為0.28。



進入座艙,似乎也能感受到內裝設計受到Nismo跑車概念的影響,內裝採用質塑料加上結合縫線的皮革包覆與類金屬飾板組合,各個界面曲線和銳利線條也呼應外觀的動感設計,座椅採用精織的布質座椅,質感和觸感都很精緻細膩,而包覆性也不差。

對於初次接觸純電動車的買家來說,電動車的操控界面,往往有隔閡感,需要花時間去學習適應,但這一代的Leaf擁就手且集中化的有座操控界面,而且採多功能置,讓我們可以很直覺式操作。



三輻式平下握把的多功能方向盤,具備跑車的況味,也有不錯的握感,左右有十分密集而好按壓切換的功能鍵,前方是7吋的數位儀表,單環式儀表配上左方螢示幕,它沒有太花俏而炫目的界面,但顯示功能清晰易懂好讀,不過它的介面僅只有英文介面,少了一點親和力。


中控配置8吋觸控螢幕,內建行車資訊顯示和多媒體系統,同時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手機互連,左右有音響的雙旋鈕,比起單純觸控式操作,這樣的配置操作反而順手,而且旋鈕和按鍵就在螢幕兩側,也十分方便。


中央鞍座則是車內操控界面的另一重點,短小圓形檔位切換桿,像電玩的搖桿,切入不同的檔位和驅動, 和傳統換檔很不一樣,需要花一點時間適應。而前方是e-paddle和驅動模式選擇按鍵。


前後座空間都算是十分寬敞舒適的,後座膝部空間雖受電池安裝使得膝部以下有一點侷促,但膝部空間是可以接受的,頭部則稍有壓迫。而且由於電池的位,也使得後座底板中央隆起,所以它的後座乘坐雙人會比較適合。在有限的空間下,Leaf車內收納機能也發揮到極致,


不過也由於電池模組中置且靠後座的底板下方,使得行李廂也能像一般掀背小車,擁有435 公升的容量,實用性並沒有縮節。而且後座也能前傾打平,擴充置物容量。但因為有電池在底板下,因此座椅前傾無法完全平整,而尾門門檻較高,對舉動物放進行李廂會有一點影響。


此外,Leaf看起來車型小巧,但車內有著相當豐富的收納功能,前乘客座前方的手套箱,有相當寬而深的置物空間,中央扶手也有夠寬的收納空間。行李廂左右也有置物籃等。

全車配也十分完備,一些便利性和舒適性配備都很齊全,像昧全車標配i-Key免持鑰匙車門開啟、單鍵式引擎啟閉按鍵、單區恆溫空調、USB/AUX-IN等,不過後座卻沒有配備空調出風口。

試駕Leaf對我們而言,是一種奇妙而愉快的經驗,首見它沒有內燃機的噪音,起初那種安靜讓我們有一點習慣,但隨之而來的是一種平靜的舒適感,接著是動力的傳輸和加速的線性感,太平順了,也讓人一時不習慣,但跟著而來的是加速的暢快。偏舒適設定的懸吊,由於電池帶來的低重心,還有不錯的車身剛性,使得過彎也不會有太明顯的側傾,高速乘坐安定感相當高。轉向也有很清晰的路感。

這一代Leaf搭載容量加大的40kWh千瓦小時的電池模組,不過原廠另有60kWh的規格。官方數據它的最大馬力147hp,最大扭力32.7公斤米,按歐盟的NEDC測試標準,2代Leaf的大續航力為311公里。


我們展開試駕之旅前,是NISSAN新北市新店的展示中心取車,並且在展間外的充電樁 充飽了電,儀表顯示續航力為250公里。當我們上了二高南下,採取Sport模式,儀表顯示電量會有比較明顯的衰退,但是切入ECO節能模式,並同步開啟e-paddle電子式踏板,以系統介入開車動力,減少不必要的動力輸出,包括空調的冷度設定提高一點,減少冷氣負載等,儀表顯示里程馬數馬上就增加了10多公里,這10多公里對於都會區裡要找到充電站,是相當有幫助的,至少化解我們對於電力不足的擔憂。

e-paddle最大的好處是它加強煞車動能回收的功率,搭配ECO節模式,可明顯延長續航力,另外善用e-paddle,它具有類似引擎煞車的功能,雖有比較明顯的頓挫感,但是開順了,在滑行時,它能降低車速而不必我們在壅塞的路況中,頻頻踩煞車。

對於長途旅行來說,Leaf的40kWh電池模組是有一點點稍嫌不足,像我們試駕當天,在桃園中壢和龜山等地區試駕,全程大約180公里多,若要再嘗試更深遠的行程,就可能會讓車主耽心,不過220公里的大續航力,就日常代步和市區上下班,可說是十分夠用,加上ECO與e-Paddle的搭配,續航力其實是夠的。

Leaf的安全規格是採高規配置,主被動安全配備齊全,而且搭載了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全車系標配全車六具氣囊、ESP動態穩定系統、IEB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ICC智慧型定速控制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DP車道偏離預防系統、BSW盲點警示系統、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A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MOD移動物體偵測系統、DAA駕駛注意力警示系統與主動循跡過彎輔助系統。

我們在國道3號高速公路上,開啟ICC定速跟車功能,嘗試略微放開雙手,感受系統輔助的敏銳度,它的作動是相當靈敏,但干預又不再太唐突,對於化解長途開車的疲累,和防開車分心,它發揮相當大的幫助,不過後視鏡上的盲點警示閃光警示太小,其實不夠顯眼,警示功能似有不足。

曾經有人說:換個位子、換個腦袋,這是有一些點負面性的評語,不過我們開了Leaf,真的是換台車子,換來不一樣的好心情。福斯本月剛岡全球首發的ID.3電動車,是Leaf主要競爭車款之一,明年底之前,可望引進到台灣;另外,KIA也正在規畫明年內引進Soul EV電動休旅,現代Kona EV也在籌備中,這些平民化的電動車,預告2020年會是台灣電動車的元年,你準備來電了嗎?Nissan Leaf是一台值得嘗試的作品。

NISSAN Leaf規格表

動力系統…………….永磁同步電動馬達,鋰離子電池
總電量…………………..40kWh
總電壓………………………350V
最大馬力…………….147hp/3282∼9795rpm
最大扭力…………….32.6kgm/0∼3283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單段變速箱
最大續航力……….311公里
快充充電接頭……CHAdeMo
煞車………………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扭力桿
輪胎規格…………215/50R17
車長寬高…………4490x 1788 x 1540mm
軸距………………2700mm
車重空重…………1578kg
預售價…………150萬元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24/2019)

09/24/2019新聞標題
記者
愉悅而環保的電能旅程,NISSAN Leaf電動車試駕
趙惠群
限量88台!掛牌就送簽名球衣!標配iSafe!Caddy Maxi《Home Run傳奇版》130.8萬上市
盧佛青
JAGUAR下一代F-Type跑車將從概念車C-X75取得靈感,可能採中置或油電動力
趙惠群
TOYOTA Land Cruiser全球銷售突破1000萬,2020年新世代將問世並推油電動力
趙惠群
由實體走向虛擬,裕隆集團打造WOW好站電商平台讓消費者一次購足
趙惠群
HYUNDAI集團全力加碼自駕技術開發,投注16億美元與Aptiv 合作研發
趙惠群
RENAULT K-ZE三生版?東風風行T1 EV定裝亮相!
盧佛青
MG Hector準備跟進?寶駿530小改款即將發表!
盧佛青
2019東京車展搶先報:HONDA Freed小改款曝光!
盧佛青
2019成都車展報導:上汽名爵MG ZS小改款曝光!
盧佛青
純電物流新趨勢?開瑞新能源海豚EV中國發售!
盧佛青
為發展自駕技術下大注,HYUNDAI與Aptiv建立合資企業
衛清風
日本外務大臣對汽車產業不被加稅充滿信心,車廠們能鬆一口氣?
衛清風
「蔚來」堪慮?累計虧損已超過400億人民幣
衛清風
英國持續邁向硬脫歐,日本也發出警告
衛清風
英國脫歐亂局仍持續,歐盟汽車產業聯合提出警告
衛清風
Red Bull顧問Helmut Marko承認在研發進程上已經處於下風
瓢蟲
Robert Kubica宣佈本賽季結束後離開Williams!未來最有可能加盟DTM
瓢蟲
Carlos Sainz Jr.認為以Nico Hulkenberg的天賦應該在F1有一個席位
瓢蟲
超人氣全新Jimny、The New Vitara雙雄挺進!SUZUKI竹北據點 全新開幕
盧佛青
面對抗議壓力德國政府推最新氣候方案,將增加電動車補助並對汽柴油車加稅
趙惠群
2019年8月份國內新車市場掛牌數量分析(四)高級車
盧佛青
2019年8月份國內新車市場掛牌數量分析(三)進口車
盧佛青
2019年8月份國內新車市場掛牌數量分析(二)國產車
盧佛青
2019年8月份國內新車市場掛牌數量分析(一)總市場
盧佛青
SKDOA Superb PHEV插電式油電車開始生產,預估年銷15000台以上
趙惠群
高層人事大地震與自駕電動車的超級錢坑,BMW為節縮成本將大幅裁員6000人
趙惠群
戴姆勒電動事業展開全球布局,攜手寧德時代2021年起為商用重車供應電池
趙惠群
VW T-ROC增加更火爆的2.0 TDI柴油新動力,並追加黑色風格套件魅力倍增
趙惠群
不敗經典,TOYOTA Land Cruiser達成千萬輛銷售里程碑
衛清風
賣翻天!SKODA Karoq總產量25萬輛達陣只花2年
衛清風
重要場合專屬!TOYOTA為新天皇打造專屬敞篷版Century
衛清風
穩定供電需求,FCA於義大利進行V2G科技測試
衛清風
LY650豪華遊艇正式發表,LEXUS還打算進軍航空領域?
衛清風
中華汽車節「號召協力廠一起來!」,集結117家協力廠共同節能減碳
編輯組
打消車輛不安全的疑慮!TESLA Model 3獲IIHS「Top Safety Pick+」最高安全評價
Ginny

   09/23/2019

   09/25/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