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防泡水大作戰!別讓愛車成為水中廢鐵(3)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4/2005)
字級設定:
每年一到颱風季節,泡水車似乎就成為颱風過境後的產物,受害者不僅是一般消費者而已,也包括尚未過戶的全新車輛。這些泡水車數量驚人,同時大多流向二手車市場,成為購車者的另類隱憂。

泡水車的負面影響非常多,主要包括:電路系統、引擎動力系統、車艙異味、車身金屬鏽蝕,以及車輛內外髒污等五點。如何避免買到問題繁多的泡水車?以下五點可說是最容易自行檢視之處,即便是遇上行家中的行家,也難以將泡水車處理至面面俱到。在不景氣的年代,車主更該多充實本身的檢視能力,以免花錢受氣!

1.電路系統
汽車經過泡水後,影響最劇的就是電路系統。目前幾乎所有的車輛,都裝有SRS、ABS、TCS等高科技電子輔助配備,而經過泡水的電子儀器、迴路、線路等,可能連原廠都不確定是否還能正常運作。

電子系統在沒有儀器的輔助下,該如何辨識是否為泡水車?其實很容易,雖然消費者無法以儀器來檢測,但是可以從儀表板的螺絲、零件等部分著眼,觀察是否曾經換過。因為車輛在正常使用下,這些地方不應該有拆卸過的痕跡。如果發現有異狀,應即刻提出問題、聽取解釋。

其次可掀開車內地毯,下面藏有許多線路,看看接頭部分是否有氧化、生鏽,或是有黃土堆積殘留的現象,如果有,表示它極有可能是泡水車。

2.引擎動力/底盤系統
當引擎動力系統泡水時,只要不啟動,影響並不會很大。因為這部分的單體皆為密封結構,將水分去除、重新更換潤滑劑後,只要重新試跑一次,應該就能辨別是否恢復正常。

打開引擎室,若引擎室內乾淨無比,連正常的落塵都沒有,再加上螺絲部分更新,引擎本體、發電機線圈間則發現不正常的黃土堆積,八九不離十地可判定她就是一輛泡水車。

底盤影響的部分包括:車輪軸承、傳動軸、排氣管等,由於軸承的油封具水密性,傳動軸還有防塵套橡皮保護,所以對於水的入侵還具有一些保護作用,不過長時間泡在水裡,依然會遭到進水的命運。排氣管內的消音氣隔板及中段的觸媒,容易堆積泥土而影響效率,甚至造成油耗增加,只有整組換新才能解決。

3.車艙異味
一般車行是以檸檬、木炭、日晒、芳香劑來清除車艙內的異味,不過若處理的不夠徹底,幾個月後,這些異味又會死灰復燃。

汽車座椅是由泡綿為主體、外面包覆絨布或皮革所組成。一般處理泡水車座椅的方式,是將座椅拆卸,以清水沖洗後再拿到太陽下曝曬,最後美容一下就煥然一新。因此消費者仔細觀察皮革或絨布的表面,應該仍能發現清洗過的痕跡,或是將手伸進泡綿裡,還是有可能摸到沙粒。

座椅與車頂篷部分若遭到換新,又該怎麼辦?此時消費者可從車艙地毯著手。由於座椅及車頂篷較容易取得,中古價格較低,所以容易更新;不過車內地毯的價格較高,而且原廠及中古市場也缺乏,在本益考量下只有清洗消毒一途,所以可從清洗過的毛球辨識。

4.車身金屬鏽蝕
經過泡水的車體容易產生不正常的鏽斑及黃土堆積,即使是行家也難清除殆盡,就算現在汽車美容的功力一日千里,買車如果光看外表,還是看不出所以然。

車輛只要遭到泡水後,一定會留下所謂的「水痕」。駕駛席或乘客席前方置腳處、乘客座手套箱內、防水膠條內的車鈑金,以及行李廂蓋上方,常是車商在清理泡水車時容易疏忽的地方。雖然高級車的行李廂蓋通常舖設隔音棉,不過消費者儘可能把隔音棉扳開,檢查裡面有無泥沙以資判別。

此外,消費者最好選擇在日照充足的時間去看車,並同時攜帶手電筒仔細檢查,以免日後造成糾紛。

5.車輛內外髒污
一部泡水車再怎麼仔細清理,還是有蛛絲馬跡可尋,外觀上最明顯的地方,就是檢查頭燈或尾燈組裡是否有黃土;因為在正常狀況下,燈組裡頂多有水氣凝結,不可能會有泥沙淤積。

另一個最常忽略的部分,就是「備胎放置處」。它位於行李廂隔音毯下方,很多人在買二手車時,壓根兒不會想到將隔音毯翻開,檢查備胎在不在。如果備胎及底部多多少少沾有泥沙,則這部車很有可能是泡水車。

行李廂與後葉子板中間的鈑金接縫處,照理說是不會有泥土的(正常為殘蠟或落塵),因此消費者也可以從此處加以判別。


   新聞列表(05/24/2005)

防泡水大作戰!別讓愛車成為水中廢鐵(6) 防泡水大作戰!別讓愛車成為水中廢鐵(5)
防泡水大作戰!別讓愛車成為水中廢鐵(4) 防泡水大作戰!別讓愛車成為水中廢鐵(3)
防泡水大作戰!別讓愛車成為水中廢鐵(2) 防泡水大作戰!別讓愛車成為水中廢鐵(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