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排山倒海!M-BENZ C63 AMG在台發威!(操控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5/15/2008)
字級設定:
 
偏硬的懸吊設定,讓道路的狀況一五一十忠實的傳遞至駕駛身上。
 
前往平溪的深坑平面道路中,雖然整體看似筆直,但道路品質卻有著多處瑕疵,此時C63 AMG在其所具備的專屬跑車懸吊設定中,對於路面狀態的回饋十分清晰,將所有路面坑洞、起伏一五一十的傳遞至駕駛者身上,不過以台灣路況而論,C63 AMG懸吊設定偏硬,會有著令人略感不適的彈跳感,雖然以定位而論,C63 AMG是應該要有運動化的懸吊設定,但對於一向兼具舒適與操控樂趣的AMG而言,會做如此硬派調校,仍著實讓我意外!

 
經過了底盤結構的精心調校,加上輕量化的引擎,使得C63 AMG過彎時不會有頭重尾輕的疑慮,轉向俐落且敏捷。
 
更競技的選擇

或許一方面是台灣路況所影響,但無庸置疑的,C63 AMG的車體剛性是傑出的,且在彈跳中,更反應出相當紮實的組裝品質,不過我們所試駕的C63 AMG車型,還不是最頂級的設定,AMG原廠另外提供了〝Performance Package選配套件〞,提供包含更競技化的避震組(彈簧硬度強化10﹪、減震筒阻尼強化15﹪)、40﹪LSD限滑差速器、強化煞車來令片與麂皮方向盤等,輪圈除了標準配備的18吋以外,更有19吋供選擇,但以台灣道路品質而言,還是建議以現行設定便可。

結束了平地奔馳過程後,轉而上至106縣道,雖然一開始便有慢車擋道,但在容許超車的路段出現後,立刻排至手排模式降檔補足油門,C63 AMG便可在眨眼瞬間完成超車動作,縱使面對著陡坡,也絲毫無法阻擋C63 AMG如火箭般的推進速度,讓C63 AMG成為名副其實的噬路怪獸;而在結束一開始的小角度彎道後,緊接著為大角度刁鑽彎道,此時精心設定的底盤結構,也開始發威…

精心設定底盤發功,視彎道於無形

如同先前曾提及的,C63 AMG前後懸吊幾何皆經過改變,除了前懸加寬35mm前輪距與新定位的前軸外,還搭配了更粗的扭力平衡桿與前外傾角增加1度,後輪距也加寬了12mm,搭配增加0.3度的後外傾角。藉由更外擴的前後輪距,讓C63 AMG可四平八穩的通過彎道考驗,加上競技設定的懸吊系統,過彎時幾乎感受不出車身側傾,且令人意外的是,如此碩大的引擎本體,卻沒有帶來明顯的頭重尾輕感受,輕量引擎、車身配重與底盤調校功不可沒,只要保持著正確過彎路線,車頭會於進彎時聽話的切入所需角度,而通過了彎頂點之後,補足油門朝向出彎路線,伴隨著輪胎發出抗議的慘叫聲,些微的擺尾動作後便可朝向最擅長的直線奔馳而去。

保持樂趣的ESP系統

針對C63 AMG所新設計的三段式ESP,具有著〝ESP ON〞、〝ESP SPORT〞與〝ESP OFF〞三種模式,〝ESP ON〞在車輛超過一定打滑角度時會自動介入,〝ESP SPORT〞則會增加打滑的容許程度,至於〝ESP OFF〞,則可讓駕駛技巧完全發揮,煞車與動力控制系統完全不會介入,由於試駕路線車流不少,且緩衝路段不大,因此試車組全時保持著〝ESP ON〞狀態,因此經過多個彎道體驗後,我開始大膽的於通過彎頂點時全油門出彎,雖然一開始會出現明顯的擺尾姿勢,但系統會很迅速的拉回車尾至正確路線上,避免「過度華麗」的甩尾姿態,介入的時機與方式尚稱線性,不過有過於突兀的感受,至於〝ESP SPORT〞與〝ESP OFF〞兩種模式如果你自許駕駛技巧過人,相信C63 AMG會為你帶來更豐富的駕駛樂趣,但以C63 AMG的輸出動力而論,還是勸你小心為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供駕駛樂趣同時,AMG仍強調安全的重要,因此在〝ESP SPORT〞與〝ESP OFF〞狀態下,只要駕駛踩下煞車踏板,系統便會自動回覆至一般的〝ESP ON〞功能。

下方刻意修平的方向盤,讓C63 AMG車室內呈現著濃郁的戰鬥氛圍,而外在包覆高檔真皮與打孔設計,讓此方向盤與內裝的質感訴求有著一定的協調性,刻意加粗的直徑與雕塑出的指扣設計,讓此C63 AMG專屬方向盤有著出色的握感,且後方還提供換檔撥片,讓駕駛者駕馭C63 AMG此性能巨獸時,能盡量增加雙手放置於方向盤上的時間。

雙手間的矛盾

撥弄著換檔撥片時,紮實的回饋再度傳遞至雙手,不過由於已高度上癮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此神器,因此C63 AMG所搭載的AMG SpeedShift PLUS 7G-Tronic於換檔速度上,還無法達到「電光火石」的表現程度,仍有著時間差的落差,不過換檔順暢是不可否認的優點,且強大的輸出力道,與退檔補油那敏捷的反應,可稍彌補此點不足。

幾個彎道過後,可以發現C63 AMG方向盤的轉向反應,刻意的調校相當銳利,只要輕微的擺動方向盤,車頭轉向反應十分迅速,車尾的跟進毫不遲疑,較過去AMG車型明顯不同,搭配著較小直徑的跑車式方向盤,轉向感受營造出類賽車的感受,但轉向感銳利修正同時,路感的回饋仍有待提升,或許是電子輔助系統過多,那方向盤與路面拉扯的快感不再,但這又是AMG一貫標榜的愜意中見強悍造車理念,不過與銳利的轉向感搭配,在我的心中有些許的矛盾產生…

 
C63 AMG標準配備18吋輪圈,另外可選配19吋升級尺碼。
 
 
方向盤握感、質感與設計感出色,後方還有換檔撥片,操作相當就手。
 
 
檔位控制具有三種模式,分別為舒適的C、手排的M與運動化的S。
 
 
藉由刻意的調校C63 AMG轉向犀利,但轉向時的回饋卻無法平起平坐,有著一定落差。
 

   新聞列表(05/15/2008)

排山倒海!M-BENZ C63 AMG在台發威!(對手篇) 排山倒海!M-BENZ C63 AMG在台發威!(內裝篇)
排山倒海!M-BENZ C63 AMG在台發威!(操控篇) 排山倒海!M-BENZ C63 AMG在台發威!(動力篇)
排山倒海!M-BENZ C63 AMG在台發威!(戰袍篇) 排山倒海!M-BENZ C63 AMG在台發威!(開場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