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Road to the Future(10):M-BENZ Econic NGT全球唯一原廠天然氣載重專用車!
AUTONET記者:盧佛青(06/26/2008)
字級設定:
 
採用低底盤駕駛艙的設計,讓Econic可以提供優異的駕駛視野,降低意外發生機率,也讓乘員上下車更為便利。
 
日前,我們大概簡略介紹在西班牙賽維亞舉行的「Road to the Future迎向未來」體驗活動中,由DAIMLER集團機械研究發展與概念車及人因工學研究部門總監Gunther Ellenrieder進行簡報中提到,針對現行市售車款內燃機引擎的部分進行改善與升級,其中光是稱為NGT的天然氣動力系統,M-BENZ可橫跨乘用車與商用車領域!

在前幾篇報導中,我大概略提了一下有關於M-BENZ商用車的動力科技在環保節能領域上的成就,事實上在當時於賽車場上提供試駕的商用車中,有一款稱為Econic NGT的垃圾清潔車,這輛清潔車是當天在場上唯一掛上Bluetec5標示的車輛,這輛新車已經提前通過歐盟2009年起實施的五期環保法規,更特別的是目前已經有為數六百輛的Econic NGT天然氣版本已經在歐洲上路營運,營運區域包括德國的柏林、法國里耳、瑞典的哥登堡、西班牙瓦倫西亞地區與希臘首都雅典等地的環保單位採用。

早在2002年當時M-BENZ就以舊款的Econic卡車作為藍本,導入天然氣動力系統,強調環保節能的特性,為歐洲當地許多環保主管單位建立了專屬的天然氣清潔車隊,而目前已經開始運行的五期環保新車, 依照載重量與噸位不同,原廠共提供包括18噸、26噸與32噸等三種規格,動力系統均搭載一具排氣量為6.88升的M906 LAG天然氣引擎,最大馬力達到279hp,搭配一具ALLISON六速自排變速系統,其中三軸式的Econic 2628車型(就是本次試駕車款)搭載垃圾收集壓縮設備,平均行駛一百公里約消耗60-70公斤的天然氣,等於每公斤天然氣可行駛達1.4-1.6公里的距離。

相較之下,搭載共軌柴油引擎的Econic車型每一百公里約消耗68-80公升的超級柴油,約等於每公升柴油可跑1.25-1.47公里的距離,加上天然氣因為法規補助而較低的單位成本,而且以歐盟五期環保標準來看,Econic NGT的二氧化碳排放還要比法規低上一成,微粒排放更低上九成。

當然,能夠促成這樣不凡的成就,M-BENZ的NGT天然氣動力科技也有許多特出之處,包括多點燃料噴射和單線圈點火,以及稀薄燃燒配置,從而將燃料消耗降至最低,必要時無需進行引擎技術改造,Econic NGT就可以從燃燒天然氣轉變爲燃燒二氧化碳中性的生物燃氣。

此外,我們所試駕的這輛M-BENZ Econic NGT清潔車,更引進了人性化的獨特低地板概念以及低入口座艙車門設計,這樣可以降低駕駛因為視野而忽視收集垃圾時行人的危險性,也可以有效保障倒垃圾者的安全性。

而且這輛M-BENZ Econic NGT更配置氣壓懸吊系統,駕駛人可以藉由儀表顯示瞭解各軸當下的荷重狀態。

在商用車領域已經相當成熟的NGT天然氣動力技術,其實M-BENZ也已經在乘用車領域採用,在歐洲包括B、C、E—Class等均提供具備NGT天然氣動力配置的市售車款,爾後我也將針對這部分進行介紹。

 
NGT的名號也已經出現在M-BENZ品牌旗下的乘用車家族。
 
 
M-BENZ B170 NGT BlueEfficiency試駕車款。
 
 
「Road to the Future迎向未來」體驗活動的官方宣傳照,中間有一款車蓋上黑布,別急,我一定會為大家揭曉!
 

   新聞列表(06/26/2008)

Road to the Future(15): SETRA ComfortClass BlueTec環保柴油大巴駕駛初體驗! Road to the Future(14): M-BENZ Viosn GLK BlueTec & BlueTec Hybrid新LSUV新動力
Road to the Future(13): M-BENZ C200 CDI BlueEfficiency高效率+輕量化=省能極致 Road to the Future(12):M-BENZ E300 BlueTec中大型豪華房車柴油頂尖作!
Road to the Future(11):M-BENZ B170 NGT首輛天然氣環保節能轎旅車! Road to the Future(10):M-BENZ Econic NGT全球唯一原廠天然氣載重專用車!
Road to the Future(9):DAIMLER集團準備好了! Road to the Future(8):smart fortwo ed達成都會移動無污染目標!
Road to the Future(7):M-BENZ S400 BlueHybrid即將引進台灣市場! Road to the Future(5):M-BENZ Pre-Scan讓汽車變「魔毯」!
Road to the Future(6):體驗M-BENZ應用Bluetec環保柴油動力科技的不凡成就! Road to the Future(4):M-BENZ Diesotto顛覆傳統概念的先進動力科技!
Road to the Future(3):M-BENZ F700令人驚豔的次世代超旗艦實地體驗! Road to the Future(2):smart fortwo mhd節能再節能,油電版都會小精靈西班牙試駕
Road to the Future(1):smart fortwo SunDiesel與向日葵花海的邂逅!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