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我最自在!VOLVO S40 Powershift DCS攻佔「自在」族群…(體驗篇)
AUTONET記者:盧佛青(07/07/2009)
字級設定:
日前我們在試駕報導中,特別導入了來自日本的「阿拉佛」目標客層概念,而這樣的概念,很高興地獲得的廣大的迴響,有鑑於一般的試駕都以較符合男性的方式進行,所以我們更希望可以在S40 Powershift DCS的試駕體驗中,傳遞更為全員化的使用經驗。


憑良心說,從我們的父執輩開始,許多人第一次認識的VOLVO Cars都是比較家父長式的品牌形象,但是隨著品牌定位的調整,瑞典原廠強化了對於全員注重的這個概念,更首度大量採用女性設計團隊,讓家用車款的設計與概念更全員化,必須將各種不同的目標客層的需求都必須考量在內,所以你要說S40相較於其他對手來說是一輛較為「中性」的車款,我一點也不會反對。

特殊的內裝配色,讓S40車室內呈現與眾不同的北歐式溫暖風格。

多功能方向盤是VOLVO Cars全車系標準配置。

儘管沒有炫目的設計,但儀表各項功能一目了然,也降低行車中視覺上的過度負擔。

此外,台灣富豪汽車更特地採用了白色系作為廣宣主色,搭配S40具備濃厚北歐設計風格的車身線條,將這種原本具備運動豪華車款的本質,增添更多的人性價值與時尚精緻感,而全面列為標準配備的 GDL氣體放電式頭燈,不僅具備叫較傳統鹵素燈提升近一倍的照明效率,同時也將尾廂設計予以修改,換上橫向排列的VOLVO字樣,將典雅與時尚甚至科技融合在一體,過去在中型歐系運動房車一味地往陽剛威猛的形象靠攏的同時,S40 Powershift DCS的出現可以說是一股清流,而且更注重了屬於分眾消費市場的喜好,尤其是我們在第一篇文章提到的重要目標客層:台灣的「阿拉佛」們。

BLIS系統的開關位於排檔座後方。

中央鞍座整合多項空間收納機能、多層中央扶手與雙飲料架。

駕駛座具備三組記憶電動調整坐姿功能。

看看台灣的阿拉佛需要什麼,他們在事業上自主、生活上也善於經營自己,所以對於行動生活的需求可能與我們在台灣汽車媒體常見以男性本位為出發點的立場大不相同,在這裡我們絕不逞兇鬥很,但是也要強調自己必須可以面對各種突發狀況,擁有足夠甚至更為完善的「武裝」,而新台幣119萬元的報價,雖然多數人或許會選擇國產大型房車,但是光是氣囊數量就已經有相當大的差距,更何況是我日前所提過全套完備的主被動安全防護機制,而且對於家裡有幼童的阿拉佛來說,後座二具可以承載體重15-39kg幼童的內建式幼童安全座椅,更凸顯了阿拉佛們總是為身旁的人多一些關心的細膩與貼心。



後座中央扶手具備雙飲料架功能。


後座內建幼童安全座椅可承受15-39kg體重的幼童。

當然完全符合抗過敏的內裝材質,其實在內裝選用部分,台灣富豪相當用心地引進了淺灰色系格局搭配深棕色頂級真皮座椅與門內飾板,還有中控台別出心裁的北歐淺色橡木飾板,搭配同級車中唯一的薄片式中控台設計,後面更精巧地騰出小型收納空間,加上車內許多創意收納空間的運用,讓隨時都有不少配件與行頭的阿拉佛們可以讓自己的寶貝們各得起所,當然列為標準配備的藍牙通訊系統,也相當適合他們因為公務繁忙但又希望生活精彩的通訊行動生活需求。

我在每次試駕VOLVO Cars的時候,都有一種完全不變的感覺,因為VOLVO Cars永遠提供最舒適的座椅,這款全新引進的S40 Powershift DCS也不例外,每次經過一整天的試駕,開過VOLVO Cars之後完全不會有疲累的感覺,而且舒適度表現迄今真的無人能比。

當然我在此真的不想過於談論太多冷冰冰機械配置的內容,因為S40 Powershift DCS整體來說真的不是一輛冷冰冰的勁酷性能座駕,而是哪種希望你每天接觸都可以像家一樣溫馨舒適的移動空間,當然對於原廠首度採用的Powershift DCS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與動力組合的整體搭配還是不可或缺。

行李廂容積不小...

...而且還有貼心的物品固定與收納機能。

搭載汽油2.0L引擎,原廠提供的數據雖然看起來並不突出,但藉由Powershift DCS具備雙離合器的配置,可以讓這具先進的變速系統,在換檔時賦予更為優異的效能與精確度,這不但可以大幅降低傳統自排變速系統難以避免的動力損耗,搭配這具排氣量不算大的動力系統來說也頗為稱職,至少在我試駕過程中,駕駛人稍加加深對於油門的踩踏,其降檔的反應就比一般自排更為快速,若藉由手排模式來操作則反應更為迅捷,完全不囉唆,嗯,這很對阿拉佛的口味。

當然S40 Powershift DCS所搭載的C1底盤,在集團內的許多車款,都已經用其優異的動態表現與操控特性,讓許多車主相當欣賞,這輛S40 Powershift DCS當然也不例外,不過在VOLVO Cars更強調全員概念的思考邏輯下,這款新車對於台灣的道路環境來說,更在舒適性表現與坑洞處理方面更趨於成熟,儘管擁有比美大型房車的高度穩定性表現,但是乘坐舒適性與低速市區行駛的靈活度卻一點也沒有犧牲。

後座椅也可以四六分離擴增置物容積...

...全部放倒後可以大幅提升使用彈性。

除此之外,S40 Powershift DCS其實儀表配置相當講究人性化,薄片式中控台上的音響空調操作相當符合邏輯,使用起來也無須過多的適應,而方向盤也具備多功能操作介面,可以讓阿拉佛專心地開車更可同時控制功能,而藉由行車電腦更可以瞭解順時與平均油耗,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由於Powershift DCS的低傳輸損耗特性,讓這款中型房車擁有每公升無鉛汽油可跑出11.9km的實力,甚至與許多國產日系中型房車相當。

怎麼樣才能自在,這裡談的當然不是偉大的宗教或是形而上的議題,但在自己的行動生活中,用相當於一輛中排氣量國產日系房車的售價,可以入主一輛來自北歐具備全方位安全防護(一點妥協也沒有!),還可以讓自己享受各種便利性與舒適性的座駕,絕對是台灣的阿拉佛們在鎮日公務繁忙或是假日想要享受自行出遊的樂趣最佳的伴侶,而不同於競爭對手強調的強烈運動風格,選擇一輛可以讓行動生活更為輕鬆自在的車款,其實才能夠陪著講究精彩生活的品味人士一起走下去。



   新聞列表(07/07/2009)

我最自在!VOLVO S40 Powershift DCS攻佔「自在」族群…(體驗篇) 我最自在!VOLVO S40 Powershift DCS攻佔「自在」族群…(定位篇)
VOLVO 瑞典/富豪S40 / V40 / V50
日期
來趟高質感夏日家庭旅行吧!VOLVO V50 D4 R-Design試駕報導
08/09/2011
自在駕馭 真價值,VOLVO S40 2.0L Powershift試駕(下)
04/18/2011
優雅與性能的完美融合,S40 D4 R-Design試駕!
04/15/2011
自在駕馭 真價值,VOLVO S40 2.0L Powershift試駕(上)
04/01/2011
北美小規模召回 台灣不受影響,2011年式VOLVO S40引擎室強度存疑慮
03/31/2011
錦上添花,VOLVO奪下美國交通安全局最安全車輛殊榮!
03/30/2011
姿意旅行的定義,V50 2.0 Powershift DCS引領旅途更多可能!
05/07/2010
友善「狗」同,VOLVO V50原廠超值選配套件倍受寵愛!
04/26/2010
自在真諦!VOLVO S40 2.0 Powershift DCS為你展現
07/20/2009
時尚尖端的主角,絕對需要S40 2.0 Powershift DCS最精采的襯托!
07/09/2009
我最自在!VOLVO S40 Powershift DCS攻佔「自在」族群…(體驗篇)
07/07/2009
挑戰最高C/P值!VOLVO S40 2.0 Powershift DCS 119萬自信上市!
07/06/2009
我最自在!VOLVO S40 Powershift DCS攻佔「自在」族群…(定位篇)
07/06/2009
VOLVO Cars環球帆船賽完美落幕!
07/03/2009
119萬元,入主北歐瑞典頂尖人文科技高級房車Volvo S40 2.0 Powershift DCS!
06/26/2009
2008-09 VOLVO Cars環球帆船賽接近尾聲,S40征服之旅火熱進行中!
06/18/2009
少年頭家!A4 2.0TDI、V50 D5、Passat 2.0TDI集體評比(靜態篇)
04/15/2009
少年頭家!A4 2.0TDI、V50 D5、Passat 2.0TDI集體評比(動態篇)
04/14/2009
少年頭家!A4 2.0TDI、V50 D5、Passat 2.0TDI集體評比(市場篇)
04/08/2009
少年頭家!A4 2.0TDI、V50 D5、Passat 2.0TDI集體評比(序)
04/07/2009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