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從感官到駕馭皆動感而樂趣滿載,OPEL Astra GS 潮流版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0/24/2023)
字級設定:
如果車對你而言,操駕樂趣優於一切,又或者你是不甘平凡思考邏輯,那麼OPEL全新世代的Astra,會是很棒的選項之一!全新8代Astra是在2021年推出,全車徹底重新設計,機械全盤改造,並採用全新的平臺,同時融入所屬的Stellantis集團旗下PEUGEOT的技術資源,包含底盤和動力,而台灣在今年6月由新的OPEL品牌代理商歐吉汽車引進。


對90後的台灣買家來說,OPEL真是完全陌生,因為它缺席太久了,而對於45年級生來 -說,這品牌只說是識曾相識,因為它淡出台灣市場之後,經歷了FCA集團還有現在的Stellantis集團,它已不是當年的歐寶或OPEL,當然它還是有一些系造車工藝的傳承,但一切很不一樣了。不管你是那個世代,去年由歐吉汽車重新導入的OPEL品牌,算是一個嶄新的德系品牌,而重新導入的全新8代Astra,除了一些經典元素和車名不變,其餘都是新的,新的科技和時尚,新的操控界面。

Astra採單一動力配置,都是1.2升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共導入三個車型:ELEGANCE 都會版 、 GS 潮流版 以及 GS PREMIUM 旗艦版,ELEGANCE 都會版 117.9 萬, GS 潮流版 123.9萬以及 GS PREMIUM 旗艦版 128.9萬。我們此行試駕的是中階的GS潮流版。

由於和同屬於Stellantis集團的標緻品牌308共用EMP2平臺,Astra車格放大,近乎中型車水準,車身尺碼比舊車型加長了4mm,達到4374mm,,軸距則增長13mm,來到2675mm,車寬也增加了不少,比以前增加了51mm,達到1860mm的水準。



世代Astra除了延襲品牌百年傳承的經典元素,如車頭水箱護罩Vizor閃電風鏡設計,大致上整體造型,取材自Vizor概念車,車頭以亮黑的面板橫跨整個車頭,讓車頭看起來更顯寬闊,其造型類似賽車的頭盔,中央是閃電的廠徽,車頭兩側車頭燈結合翼形的日行燈,與引擎銳利的摺線交會於中央的廠徽,形成橫軸和縱軸交會的Opel Compass羅盤概念造型。

有關於車頭燈,ELEGANCE都會版配備的是自動切換遠近光燈智慧型INTELLILUX LED頭尾燈組, GS潮流版以上車型標配具有自動遮蔽局部燈光,以防對於對向來車造眩光的 INTELLILUX LED PIXEL LIGHT 像素化矩陣式頭燈,該照明系統採用 168 個 LED 獨立照明模組,可以提供城鎮、鄉間、轉彎、彎道、駐車、高速道路、不良氣候和防眩遠光燈照明等 8 種獨立智能照明模式,可根據駕駛情況和周圍環境自動調整照射光束與角度。




車側有相當動感的造型,車頂線條自A柱之後向下垂墜,收尾至 C 柱後的擾流尾翼, 3D立體車側腰線,融入輪拱弧線,並搭配18 吋鑽石切割鋁圈,結合車門下方內嵌的銳利折線,具備強大的視覺張力與跑格,與當年台灣國產化Astra的家庭用車定位大異其趣。





車尾構型簡潔俐落,呼應車頭設計,也深具跑格,最特別的是第三煞車燈隱藏在尾翼上,與尾門鈑件中央的閃電標誌垂直對齊,尾燈也以水平方式對稱, 和車頭的羅盤造型相互呼應 。

而我們此行試駕的Astra GS潮流版,是車商針對運動型買家而推出的車型,它比標準版多了運動化的配備和設計元素運動風格套件,外觀更具個性化,包含GS 潮流版配有 OPEL GS 專屬個性與運動風格套件,包含品牌標誌以及ASTRA 車型銘牌、17吋個性燻黑鋁圈、前後保桿、車側下護板、車頂與尾翼等黑化處理。








整個座艙設計風格一如外觀洋溢運動氣息,簡約的面板和銳利線條做為設計主軸,並採灰黑配色,用料以類布紋壓印的軟塑料搭配斜紋類碳纖維飾板,再配上皮革包覆與金屬飾條的點綴,十分陽剛又帶著濃厚的時尚風。儀表台的全數位儀表與中控螢幕整合在同一塊稱為Pure Panel Pro的黑色光澤面板上,既有科技感,也富有質感。前座維持OPEL品牌一貫的駕駛者導向的界面配置,中控偏向駕駛者,方便讀取資訊和操作中控界面各項功能。而我們試駕GS潮流版 為全墨黑風格座艙,並配備鋁合金踏板,以凸顯它的年輕運動特質。




設計獨特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採打孔的皮革覆並結合縫線,盤輻式樣和車頭Opel Compass羅盤造型相似,方向盤突起設計提供相當好的握感,方向盤兩側綴臉亮黑色面板,左右各有多功能按鍵,左為ADAS駕駛安全輔助系統的ACC和車距設定等功能鍵,右側為音響、多媒體與聲控系統等功能鍵,操作十分直覺,方向盤後方是換檔撥片,方向盤也具有電熱功能可供暖手。



10吋的高解析彩色數位儀錶的顯示也相當具有科技感,全中文化顯示,親和力夠,螢幕顯示螢幕分三個顯示區塊,左右各是轉速表和油表,中央為主要行車資訊顯示區,矩陣式資訊排列,一目瞭然,非常好判讀,中央區域的各項顯示資訊可依個人使用偏好自訂顯示項目,並有五種顯示風格與模式供車主挑選。比較特別的是儀表顯示切換,按鍵並非透過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按鍵,而是利用方向燈撥桿尖端的按鍵,並不是很好操作,而且要透過長按或快按來切換顯示,就直覺性稍有不足。





Pure Panel Pro面板內嵌的10吋中控觸控螢幕採全觸控化,減少實體按鍵的配置,讓儀表台更潔清爽。但中控螢幕下方仍保留上下兩排琴鍵式排列的常用功能實體按鍵,包括ADAS空調和中控首頁等按鍵。中控螢幕頁面採圖像化加上中文化界面,判讀上十分輕鬆,除了標配多媒體系統,也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無線聯結。

中控也比照數位儀表,提供自訂功能,和手機面板一樣,車主可以依個偏好,選擇各種Widglet小工具,組合出個人化的頁面,一共有五組畫面可目訂,利用手指觸控點選滑移,即可進行組合。

GS潮流版以上車型均標配有Intelli-Vision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利用左排按鍵可切換不同顯示模式;直接點選環景影像也能看到車身四周的特寫影像幫助駕駛判別障礙物。除了各項功能捷徑外,螢幕的顯示底色(7色)與車艙氛圍照明的顏色(8色)也可自訂。

值得一提的是,Astra全車系標配恆溫空調,「GS潮流版」以上車型除了標配雙前座與方向盤加熱機能外,還加入INTELLI-AIR 空氣淨化系統,將空氣、微粒過濾器和 PM2.5 空氣質量監測系統整合為一,而駕駛也能透過螢幕上的表情符號與顏色狀態迅速看出目前車內的空氣品質狀況。空調系統除了可由螢幕下方的快捷按鍵直接設定外,也可由螢幕中的空調介面點選更詳細的設定機能,而座椅加熱也可以在螢幕上操作。





中央鞍座配置和風格,和上方儀表台相似,採大塊黑色高光澤飾板,置杯架和鞍座最前方置物格,都採百葉式開閤的上蓋,加上結合線傳換檔科技 ,排檔桿進化成為短巧的小推桿,排檔下方是Drive-Mode駕駛模式選擇按鍵,整個鞍座在視覺上可說是十分簡潔而清爽。前方置物格內有兩組Type-A的USB插槽和13電源插孔,裡頭還附有手機無線充電板。




超長的中央扶手提供手肘十分完整停靠和支撐,扶手下方是深且長的置物空間,收納功能相當不錯,另外前乘客座前方的手套箱,容量不算大,但開口水平,取置物都方便,門側扶手也有相當深且長的置物格。中控台下方也有個隱藏式抽屜,可又各種隨手小物。




GS潮流版座艙配置比較運動化,它的座椅為車型豬屬採墨黑皮革與複合編織混搭的雙材質座椅,版型和配色都十分時尚,而所有座椅都是符合AGR德國背脊健康協會認證的人體工學座椅,具備非常優異的身體支撐,久坐不易疲累,雙前座的支撐與包覆性都很強,但可惜的是中階車型仍採手動調整,要到PREMIUM 旗艦版手有6向電動可調 的駕駛座。


而前後座都能提供還算寬裕的腿部空間,五人共乘並不嫌侷促,頭部空間則十分開闊。後座有中央扶手,也配備空調出風口,但後座USB插槽僅只有一個Type-A插槽。



行李廂置物空間在五座模式下為422公升,透過6/4分離後排座椅背前傾,可擴充為1339公升,置物實用性中上,而行李廂底板具有高低可調,可因應更高物件收納而調整,底板下方沒有備胎而是補胎衯和打氣機,因而提供額外的置物功能,而可惜的是尾門並沒有電動啟閉功能。

Astra在安全配備方面,除了基本6氣囊、ESP行車動態穩定系統等主/被動安全系統外,更採用最新的OPEL INTELLI-DRIVE SYSTEMS進階智慧駕馭輔助系統,內含ACC 全速域主動式固定車距定速巡航系統、AEB緊急自動煞停輔助、LPA車道置中輔助、LDW車道偏移警示、LKA車道偏移輔助、ETSR交通號誌辨識、ICB二次碰撞預防輔助、RCTA後方車流警示、DDA駕駛疲勞警示、BSA 盲點偵測警示、LCA智慧變換車道輔助和HSA 斜坡起步輔助等;如前所述, GS以上車型還搭載INTELLI-VISION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由 4 顆 HD 高畫質鏡頭成像,提供能相當清晰的停車輔助。


Atra全車系採單一動力配置,共享Stellantis集團Peugeot的全新1.2 PURE TECH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搭配8速手自排變速箱,最大馬力 130 匹、最大扭力23.5 公斤米;另提供切換ECO / NORMAL / SPORT三種動態駕馭模式,提供不同的動態體驗。按官方數據,它的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10.2秒可完成,起步瞬溫和不火,但整個加速過程還是很輕快,開起來還是十分快意有趣,就一般通勤代步和日常出遊來說,這套動力可說是十分實用的,尢其它擁有一公升可跑17.1公里出色的平均油耗。不過它的引擎有著三缸動力抖動的特性,尢其它並沒有配輕油電的加持,怠速起步時,會有一點明顯的震動。



雖動力沒有那麼火辣,但它底盤有著歐系車特有的硬朗,讓車子在道路有著出色的運動表現,尤其它採用全新EMP2模組化底盤,讓它比上一代平台減輕70公斤,尤採用高剛性鋼材、鋁合金與複合式材質混用,使底盤整體剛性號稱增加 14%。進出彎道車身都有著很出色的支撐性,轉向也有很清晰的回饋,道路上奔馳的流暢度也超乎 我們的想像,切入Sport檔延遲換檔,帶來比較積極進取的加速,帶來一點熱血的駕忽馭感,而全車靜肅性也有有相當高的水準,除了防火牆和底盤隔音強化,車窗也採雙層玻璃,提供更好的車外噪音隔絕,但引擎拉轉偶會有較大的聲浪。


Opel Astra GS 潮流版規格表

引擎……………直列三缸DOHC 12V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199c.c.
最大馬力………130ps/5500rpm
最大扭力………23.5kgm/1750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八速手自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扭力梁
輪胎規格………225/45R17
車長寬高………4,374 x 1,860x 1,441mm
軸距……………2675mm
車重……………1410公斤
售價……………123.9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0/24/2023)

OPEL 德國/歐普Astra
日期
OPEL 6代Astra首度追加48V輕油電複合動力技術,油耗與加速性同步升級
02/22/2024
從感官到駕馭皆動感而樂趣滿載,OPEL Astra GS 潮流版試駕
10/24/2023
新德系科技時尚報到!OPEL全新6代Astra掀背房車正式登台開賣117.9萬起
06/08/2023
OPEL八代Astra電動版Astra Electric歐洲發表上市,最大續航里程達到415公里
06/01/2023
OPEL全新8代Astra今日提前亮相,預計6月7日重新導入台灣市場
05/18/2023
OPEL 2023年式Astra Electric首次亮相,續航里程可達到 416公里
12/01/2022
OPEL Astra推出全新油電車型Astra GSe最大馬力225匹,轉向精進且具備更低的底盤
09/29/2022
主打空間機能與數位化體驗 Opel Astra Sports Tourer 發表
12/03/2021
OPEL中小型掀背房車Astra推出全新8代新車型,首度追加PHEV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型
07/14/2021
瞄準同鄉鋼砲對手!更具運動化的OPEL Astra GSi測試原型車路試中
09/20/2017
全新裝備,OPEL Astra將使用Bi Turbo雙渦輪增壓引擎
05/13/2016
目標全球房車賽事,OPEL Astra TCR正式登場
11/05/2015
最愛OPEL Astra!IRMSCHER推出11代Astra改裝預覽計畫!
10/30/2015
大改款OPEL Astra Sports Tourer旅行車版展前首度曝光
09/11/2015
輕量化絕對沒有這麼簡單!OPEL公佈Astra減重秘辛
09/10/2015
撞擊測試五星的必要元素,OPEL Eye Safety System建構全方位安全駕馭
09/08/2015
同級最佳風阻係數,OPEL致力營造Astra成為頂尖節能車款
08/10/2015
賽場新焦點!OPEL Astra TRC賽車九月正式登場!
08/03/2015
全新世代主力引擎問世,OPEL揭露1.4L Ecotec引擎性能數據
06/25/2015
OPEL高階平民車款準備好!全新11代Astra正式影像、資料全公佈!
06/03/2015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