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加速暢快又環保,自備發電機無里程焦慮,Nissan X-Trail e-Power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10/2023)
字級設定:
如果你想擁有一台純電動車,卻又有里程焦慮症的困擾,那麼你可以放膽去選擇剛引進台灣的Nissan電動休旅X-Trail e-Power,它是一台不用充電的電動車! X-Trail e-Power純靠電動馬達驅動車子前進,但配上一顆1.5升Turbo汽油引擎,引擎是用來發電,供電給馬達,因此,車子不需利用充電站充電,而車主也將不再會有里程焦慮的困擾。所以有人說X-Trail e-Power是電動車,但稱它是油電車也對,更有人說它是增程式油電車。裕隆日產則稱ePower是一台「不用充電的電動車」!


電動化,雖然NISSAN早在2010年領先業界推出Leaf純電動掀背,開了純電動車風氣之先,台灣也早已引進,但Lea沒有後繼的火力,如今產品已老舊,直到Ariya純電動休旅推出,才真正展現NISSAN在電動車的新實力,但NISSAN Ariya全球熱銷到已無車可交,而台灣不知要等到猴馬月才能引進。在純電動車報到之前,台灣總代理裕隆日產正加速電動化,2023年2 月電車首發,導入全新X-Trail e-Power油電休旅。此外,Nissan全新4代X-Trail於2022年已在多個國家地區推出,但台灣國產X-Trail目前仍販售3代車型,4代X-Trail今年稍晚才會推出,屆時汽油版X-Trail將會結合12V輕油電複合動力技術。

X-Trail e-Power業者採進口方式引進,為單一車型編成,報價151.9萬,另外有3種雙色加價選擇,包含黑色內裝加雙色外觀,建議售價153.9萬元;另外橘色內裝和雙色外觀,建議售價155.9萬,而我們此行試駕正是雙車色配上橘色內裝的車型。



X-Trail e-Power採用雷諾日產聯盟最新的CMF-C平台,車身尺碼沒有太大變動,車長寬高4680x1840x1725mm,軸距2705 mm,但整體造型看起來更大一些,也更穩重而大器。 車頭同樣是深V的V-Motion水箱護罩格柵,但換上全新的設計,外框是V型的黑色高光澤飾框,但取消格柵內的鍍鉻裝飾, 讓整個格柵面積看起來更大且而更氣派,水箱護罩兩側是當下最夯設計的上下分離式LED矩陣式車頭燈組,上方是日行燈,下為遠近燈組,造型纖細修長的日行燈和大家期待的Ariya頭燈設計,異曲同功,而遠近燈鑲嵌在左右進氣口前方,深具魅惑與神祕感。而全新倒梯形下氣壩結合橫柵,下方還加了鍍鉻飾框,視覺上則很跑格。




車側則呈現轎跑一般的輪廓,和X-Trail的方正大不同,車頂線條從B柱之後微向車尾垂墜l1x收斂,C柱呈現如海豚背鰭一般的造型,加上環繞式尾燈延伸到C柱下方,還有更立體而突出的輪拱,再次強化視覺上向前移動的張力。黑化的後視鏡和車柱與黑色車頂,營造懸浮的視覺效果,唯有動感可以形容,寬厚的側裙加上一道亮眼的鍍鉻飾條,也有壓低視覺重心而展現運動氣息的效果。五輻扇葉造型的雙色切削鋁圈,其設計則比較一般,搭配的是乾濕地操控兼具的韓牌Hankok的215 55 R19休旅用胎。







車尾也比起3代X-Trail更具裝飾性和肌肉感。鈑件起伏和摺線運用,帶來豐富的層次感,回力鏢造型的3D立體尾燈,加大且與車頂同為黑化處理的擾流尾翼,都為動感加分,最漂亮的還是設計繁複的後保桿,鍍鉻飾條與類金屬飾板的組合,尾管則採隱藏式處理,整個車尾也比3代X-Trail看起來更有時尚感和質感。





X-Trail e-Powe時尚精緻的內裝真的是讓人雙眼為之一亮,簡約而力道十足的線條,加上結合線的皮革包覆,交錯著鍍鉻飾條、黑色木紋飾板、黑色髮絲紋飾板與軟質塑料的運用,和3代X-Trail相比,進化幅度相當大,而們試駕的又是雙車色車型,內裝也是橘與黑對比配色,看起來就更有頂級跑旅的氣質。



結合縫線與皮革包覆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採下平握把設計,很有跑車味,但方向盤左右操控面板,設計比較方正,設計感略嫌不足,但操作上則是十分就手而直覺,左側是行動通信和音響音量控制鍵及儀表顯示切換等按鍵,右側則是聲控鍵,以及定速巡航控制系統設定按鍵,以及與前車之間的車距設定等主動安全輔助系統的控制鍵。

座艙科技化相較於舊款X-Trail,可說是呈現跳躍式進化,儀表台配備了12.3吋數位儀表和12.3吋中控螢幕。儀表採中文化界面,行車資訊、導航地圖、環景顯示等各項行車資訊,以至於電流回充狀態和油耗表現,簡單而一目了然,操作也不複雜,而抬頭顯示器調控和ProPilot 系統的ACC主動安全輔助等功能的顯示和設定調控,也都可以儀表上完成。

儀表前方是10.8吋數位抬頭顯示器,車廠號稱透過雙曲面光學反射技術,具有大尺寸顯示,而且畫面也不會失真變形,實際操作,顯示器資訊顯示清晰而且方便輕鬆讀取,除了車速等行車相關資訊,導航和ProPilot 系統也會在系統開啟時一併顯示。



中控配備12.3吋數位影音主機,懸浮式螢幕比起三代內嵌式螢幕,時尚精緻而且好看,螢幕除觸控式界面之外,螢幕下方面板也保留了音響音量和調頻,以及環艙監視系統等常用系統功能的按鍵與旋鈕,是很務實而便利的設計配置。中控多媒體整合行車電腦、廣播、藍牙、導航和倒車顯影等功能,顯示功能十分完備,同時也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智慧手機連結功能,與 Android Auto有線的手機連結。而搭配標配有9只揚聲器的BOSE音響系統,娛樂功能可謂滿點。


三區恆溫空調是標配,同時也提供美規車款必備的方向盤加熱功能,整個空調面板設計比較傳統方正,沒有比較科技化或炫目的設計。而中控下方空間也配置兩個USB插槽和無線手機充電板,數位行動功能算是完備。





因為e-Power,所以中央鞍座呈現的是一台純電動車的控制界面,因為線傳技術,中央排檔桿進化成為小巧的推桿,排檔桿前方有EV和e-Pedal按鍵。EV按鍵並沒有甚麼作用,因為e-Power就是一台EV,而e-Pedal式踏板既能回收煞車動能成為電能,回充到電池為車子增加續航力,也能來帶來類似引擎煞車的減速效果。排檔一側是Auto Hold和電子式手煞,鞍座上操控界面大抵上和一台汽柴油車差不多,操作上不需要花時間去適應和學習。




中央扶手下方的置物箱,有化零為整的收納功能設計,包括飲料罐架和一個小的零錢盒,空間雖不大,但收納機能性很優。而前座還有一些不錯的置物收納設計,中央鞍座下是半開放式的隱藏式置物格,提供第二手套箱的收納空間,而門側置物格空間有限,但有放兩罐裝飲料的置杯架。前乘客座手套箱水平式開口設計,取置物都方便,而且手套箱設置儀表台較深入位置,手套箱開啟也不太會碰到副駕駛的膝蓋。



皮椅是X-Trail e-Power座艙的另一個亮點,造型時尚精緻,結合縫線和格紋,而且延續Nissan的NASA無重力紓壓座椅設計,有充足的泡棉充填,讓身體有很好的支撐,久座不累,而且泡棉也有一定的柔軟度,給身體很好的包覆,不會有緊繃的感覺,雙前座同時具備8向電動可調,並附有2向電動腰靠和2組記憶功能與座椅加熱,可說是尊榮豪華足矣,但座椅少了讓台灣買家更受用的通風功能。



優化的空間利用,在軸距比3代車型還微幅縮短的情況下,X-Trail e-Power卻有著更寬敞的乘坐空間,特別是在後座,膝部空間相當寬容,即使有電動天窗,頭部空間也有餘裕而不會有壓迫感。後座可前後滑移,椅背也可多段調整傾斜度,可調出更舒適的坐姿,如果置物需求,可滑移後座也增加了一點置物的空間彈性。

後座底板傳動軸通道並沒有明顯隆起,三人共乘也不會侷促。此外,後座也有獨立空調控制面板,可讓後座乘客也享有恆溫空調的好處。空調面板下方也有Type-A、Type-C US插槽各一個,是比較貼心後座乘客的配置,相較之下,一些同級車多半只有一個USB插槽,更不會有後座獨立空調控制面板。此外,仔細看它車門開啟,角度接近90度,明顯比許多同級車開啟弧度大,更方便乘客上下車。






行李廂擁有575公升容積,比大多數同級車容積要大,而透過6/4分離式後座前傾,而且幾乎完全打平,置物容積達到1396公升,體感式電動尾門也是標配,整個後廂休閒機能性相當高,而行李廂底板也有高底可調功能,可因應不同的置物空間需求,棳底板最下層則有鋰電池和補胎劑等。

至於安全配備,各項主被動安全配備,十分完備,像是全車標配六氣囊,VDC車輛動態穩定控制和TCS循跡防滑,以及HAS斜坡起步輔助等,主動安全輔助的部分,也標配運用在Nissan多款現役車款之上的ProPILOT 智行安全系統,內含ICC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系統、TJP交通壅堵輔助系統及LKA車道維持系統等科技,達成 Level 2等級的主動安全輔助系統,除此之外,更配備Nissan獨有的 PFCW 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系統,以及及A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會主動控制車輛轉向與動力輸出,降低系統調整頻率,並且於相鄰車道有大型車輛時,還會自動調整車道內位置。

一開頭我們提到 e-Power特殊的油電動能系統,以普遍用於NISSAN各車系且備受好評的1.5升VC Turbo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加上發電機、逆變器與電動馬達所構成,一般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高速和急加速時,汽油引擎會供應動力給車輛,但e-Power的引擎只負責發電,這種利用小引擎發電增程的概念,過去就BMW的i3增程車型就用過,利用一顆光 KYMCO機車引擎來發電,增加續航力。

NISSAN e-Power車商給它的中文名稱是智能發電系統,它會因應市區或高速巡航等不同行駛狀況,來決定啟動引擎發電的時機,例如市區行駛,電量降低到25%時,才會啟動引擎以轉速1600轉來發電,這用意就是盡可能利用既有的電力行駛,以減少排放,高速巡航或是急加速時,電池電量低於50%就會充電。引擎只作為發電使用, ,可依目前行駛狀況, 不管是那一轉速,只要電池電量達到75%便會停止發電,按車商所說。如此可提供最適切的電量,達到最佳發電效率,還能提升電池壽命。我們在道路實 際駕乘過程中,其實察覺不到引擎的發電時有任何震動。

而就動力輸出而言,X-Trail e-Power的前電動馬達功率為240ps馬力(150kW),後電動馬達為136ps,前後馬達綜效動力為213ps(157kW),但前後軸有著不錯的扭力輸出,前馬達 33.7公斤米,後馬達19.9公斤米,踩踏踏板瞬間,雖不像一般他牌EV貼背感那般強大,這或許因為它所搭載的另一項黑科技: e-4ORCE 電子四驅穩定系統,會快速調整各輪扭力和煞車力,以帶來更穩定的行路,但加速衝刺仍是十分強勁,而且車速推升十分線性,不會有讓你滿臉豆花,身體不住搖擺的不適。我們此行試駕,車商特別安排一段嘉義上阿里山的山道體驗,就能格外感受而這樣線性的加速,開起來十分舒暢快意,卻又不會有一般電動車猛衝的頓挫感。


X-Trail e-Power的「e-4ORCE」電子四驅穩定系統,它的前後電動馬達會以最高每秒1萬次的速度來動態調整驅動力,並且整合四輪各自獨立的煞車系統,因應路況變化,控制四輪出力,使車子過彎與煞車時會有更好的平穩性。

此外,X-Trail e-Power煞車動能回收,不是我們過去接觸過的One Pedal踏板,它的煞車動能回收力道是漸進式的,可取代煞車減速,但它又不會像One Padal那樣有明顯而強烈的頓挫,更不會完煞停下來,因此我們在習慣e-Padal踏板操作之後,真的是愈開愈順。

X-Trail e-Power全車的NVH工程也十分到位,抑制車身震動方面,搭配「e-4ORCE」,駕乘具備很高的安定性,而全車的靜肅性也是可圈可點,包括採用隔音泡棉,以及雙層隔音玻璃,加上沒有內燃機推動車子的聲浪,即使引擎發電,也沒有太惱人的噪音,因此全車的寧靜度頗高,帶來優質精緻化的行車情境。儘管X-Trail e-Power的平均油耗一公升跑17.5公里,比起市售的Hybrid油電車款動輒一公升跑20多公里,X-Trail e-Power的油耗似乎並不出色,其實X-Trail e-Power是電動車,不能和油電車相提並論,而它的低碳排放對環保的貢獻度,應該勝過一般的油電車款。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10/2023)

NISSAN 台灣/裕隆日產X-Trail
日期
科技安全奢華同步升級,裕隆日產推出全新X-Trail輕油電104.9萬起主打3大科技和2大亮點
09/20/2023
科技與實用一把罩、華麗時尚又好駕馭,Nissan X-Trail旗艦版試駕
09/15/2023
加速暢快又環保,自備發電機無里程焦慮,Nissan X-Trail e-Power試駕
03/10/2023
不用充電的電動車 Nissan X-Trail e-Power油電休旅上市,結合三大黑科技售價151.9萬起
02/15/2023
未演先轟動,NISSAN e-POWER鑑賞家上線首周會員已突破2千
12/15/2022
裕隆日產全力放電,年底起將先後引進X-Trail e-Power和Kicks e-Power油電車型
10/11/2022
NISSAN在歐洲發表3排座歐規X-Trail發表,採電力驅動並結合3缸引擎做為發電增程引擎
09/07/2022
走向電動化,NISSAN歐規3代Nissan X-Trail提前提亮相定於 9 月6日首發
08/02/2022
NISSAN發表2023 年式4代日規 X-Trail配備e-Power油電動力,更搭載e-4ORCE雙馬達四驅系
07/21/2022
NISSAN與蝙蝠俠聯手同出擊!推出Kicks及X-Trail「夜行版」,雙車型加料不加價
03/01/2022
銷售主力準備來臨,新世代NISSAN X-Trail/Rogue預告6月15日問世
06/15/2020
搶搭首映旋風戶外快閃,裕隆日產推NISSAN X-Trail及Kicks星際戰隊特仕車引發搶購熱潮
12/23/2019
2020 NISSAN台北車展:全方位智行安全科技上車,NISSAN X-Trail具備十項全能真本事
12/18/2019
全球銷售成績亮眼,NISSAN X-Trail限時推出「十萬好禮專案」
03/05/2019
NISSAN X-Trail改款上市安全豪華大升級,87.9萬起CP值飆升
05/25/2018
華麗、質感、主動安全全面大躍進,NISSAN X-Trail小改款試駕
05/22/2018
2018台北車展搶先報:公路野地都快意,NISSAN X-TRAIL為生活添加樂趣
12/01/2017
NISSAN X-TRAIL「奔放版」特仕車限量300台 97.9萬元起超值登場
10/06/2017
2017 NISSAN動感亞洲越野賽台灣站 正式開跑 展開你的越野人生
09/25/2017
SUV本該如此!Nissan X-TRAIL超玩美運動休旅,讓你駕馭處處驚喜的加分生活!
08/02/2017

-1-  2  3  4  5  6  7  8  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