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用水晶時尚工藝融入數位光電科技的新世代旗艦,BMW全新 740i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7/21/2023)
字級設定:
如果有一台車會記主人的車位,會自動開到主人專屬車位停放,還能記憶最長200公尺的車輛低速狀態行駛路徑,會自動倒車駛出在窄巷,而除了這般聰明,它還有32吋4K超大螢幕帶來視聽娛樂的震撼!相信如果你是豪華旗艦車的買家,就上述三項本事,你應該很難抗拒這台車。我們說的是全新改款、代號G70的2023年式BMW 7系列。當然,7系列並不只是賣弄新奇的科技,回歸車輛的本質,它保有BMW品牌一貫的運動化操駕的特質,還有旗艦車應有的舒適沈穩。




放眼在全球車壇中,BMW旗艦7系列(7 Series)在豪華車市之中,總是動見觀瞻,舉足輕重,從第一代E23到G70,一共7個世代,每一世代的7系列,車子裡外幾乎都有原創的設計與科技,得以壓倒同級競爭車款。如1977年第一代E23領先全球旗艦推出具有Auto Check自我診 斷和維修服務提醒功能的車載電腦。E32 於 1986 年推出的E32則領先業界成為搭載氙氣車頭燈的量產車。1994年的E38則以車載導航系統和簾幕式安全氣囊再成為標竿,2006年推出的E65首次導入 iDrive 界面,以及夜視功能。2008 年推出了 F01 和長軸距 F02 7 系列,推出進化的iDrove,小改款還配上八速自動變速箱、LED 照明和自動路邊停車功能。



2022年4月,BMW推出全新7代7系列,不再有長短軸之分,全數都是長軸版,同時還包括純電動版的i7,原廠稱它是The Icon of Forwardism,意思大約是前瞻主義的標竿,以凸顯7系列創新的設計和科技領先同級。

7系列全車系頂級奢華的鋪陳,幾乎可說是達到藝術品的水準,像是和施華洛世奇(SWAROVSKI)合作導入的水晶工藝,創造水晶鑲嵌式頭燈,車內控制界面,如中央鞍座的多功能旋鈕,還有門側座椅調整按鍵,也是採用水晶工藝打造。而水箱護罩也結合自發光的照明,提升識別度和儀式感。此外,而座艙內的環繞光幕,帶來沈浸式的光影視覺體驗,也是一絕。當然,座艙內的數位科技也結合當前汽車界所有先進的數位移動與聯網科技。

台灣在2022年12月底導入改款7系列,共五個車型:735i Luxury報價488萬元起,740i Luxury報價595萬,740i Excellence為638萬,電動車型i7 xDrive60 Luxury與i7 xDrive60 Excellence, 報價各為655萬和698萬。另提供BMW Individual 專屬雙車色塗裝,選配價78.5萬。

由於豐富而神奇的科技吸引大量嘗鮮買家搶訂,在去年發表會之前,7系列接單已超過350張,而 2023年全年配額僅600台,供不應求的現況可以想見,而而我們也是等了快5個月才有機會開到新車,我們試駕的是銷售主力740i Excellence。

全新7系列油車和電車共用同一平台,車身尺碼比前一代放大許多,車長寬高5,391x1,950x1,544mm、軸距3,215mm。原廠強調相較前一代長軸 G12 7 Series,其在軸距增加 5mm,車長增長130mm、車寬加寬 48mm、車高拉高 51mm。在同級旗艦車之中,可說是最長的,



從視覺上看,新的 7 系列和舊款7系列有著相當大差異,比前一代更加霸氣,車頭前端上全新加大的腎形水箱護罩,並結合具有LED光條的自發光功能的鎮外框,同時配上全新的上下分離式頭燈,大燈放在保桿下方,使車頭更具侵略性。而車頭燈組獨樹一格,採用 Swarovski 水晶鑲嵌設計的水晶鑲嵌頭燈,還有像心跳一般律動的「Heartbeat」方向燈設計,分離式頭燈組的上方為雙倒 L 型日行燈水晶燈眉、下方是 LED主車頭燈組,燈組內有光形變化防眩功能。





雖然車型特長,但設計仍延續BMW貫有的運動化特質,立體鮮明的肩線銜接頭燈和尾燈,C柱也以金屬飾板構成品牌經典的霍夫邁斯特倒勾(Hofmeister Kink),營造前掠的力道,倒勾前方的後三角窗玻璃有格紋車貼,讓後座維持一定的隱私性。結合感應器的「迎賓自動車門」,車門把採平整化設計,結合感應器和車側雷達,單指碰觸門把感應器,車門即會自動開啟外推。車內也有感應式車門啟閉功能,但保留傳機械式車門啟閉功能。駕駛座則可以利煞車踏板,來自動啟閉車門。車側輪圈有20吋和21吋 M Sport等兩種選項,我們試駕車款配置的是21吋圈胎,輪圈採五輻渦輪片式造型,並結合車身烤漆的雙色式樣。




車尾走簡約風,而不似車頭那般華麗複雜,簡單的左右獨立式倒L造型LED尾燈,取消上一代的貫穿式設計,尾門門把也採隱式藏設計,在尾門下有一與車身同色的小按鍵。






內裝用料雖極度精品化,卻結合科技化的時尚設計與裝飾,這與傳統旗艦華麗取勝大不相同,可以看到細膩的原木飾板,加上結合縫線的皮革包覆和鋼琴烤漆飾板,配上重點處採金屬網格飾板,最後是結合車室氣氛照明稱之為「環繞光幕」的環艙飾板,當然還有看似同集團的勞斯萊斯品牌頂級禮車取材的水晶工藝裝飾,而這些多重材質的混搭,有著很和諧的融合,讓整體座艙華麗精緻之外,還多了幾分未來感。




傳統上,7系列被定義為一台適合自駕的旗艦,因此,駕駛座一直保有更多運動化的設計,這一代7系列雖然在後座奢華鋪陳有著大幅度的升級,但前座仍維持自駕的傳統,簡約而且多功工設計的雙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科技感十足,風格也與iX電動車相仿,並採Nappa真皮包,下平握式設計又有著傳統跑車操駕風味。方向盤左右控制面板配置一如iX電動休旅,左為ACC等安全駕駛輔助功能設定 按鍵,右為多媒體行動通訊和儀表顯示風格與資訊切換設定按鍵,而為車主自駕樂趣需求,方向盤仍保留換檔撥片。



跟隨著旗艦休旅X7的腳步,數位儀表換上和尺寸加大為12.3吋全數位儀表,界面呈現和iX電動旗艦一樣,改為多層次資訊顯示,界面式樣可以客制化,依個人喜好選擇偏好的版型和顯示資訊。標準界面和BMW現行車款的儀表設計相仿,但更加簡約,儀表圖像呈現鑽石造型,兩邊各車車速和電量表,中央是多功能顯示區,可以個人駕馭需求設定,相關行車資訊如精簡模式的時速表、旅程資料、輔助駕駛道路模擬畫面、路徑預覽、地圖及多媒體等內容。簡單易懂,不需太多學習就能直覺操作。

結合AR擴增實境科技的抬頭顯示器,提供面積超大的顯示畫面,讀取輕鬆,而且有著明晰而易懂的介面,因為AR而有更豐富的顯示功能,可同時顯示車速、駕駛輔助系統和中控多媒體等訊息,另外,抬頭顯示器更整合智慧手機,能鏡射手機導航圖資和導航方向。





中控觸控曲面螢幕比照iX和X7,改用BMW iDrive 8.0使用者介面,具有和智慧手機更相近的界面和圖像,以及自訂的個人化功能,更貼近時下人們手機不離手的數位行動生活。我們所熟悉過去中控的各項藍牙、影音娛樂、AR擴增實境技術的中文化導航、360度環景攝影,以至於座椅按摩功能設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無線的智慧手機連結,都一應俱全。而座艙時尚絢麗的「BMW環繞光幕」也能透中控螢幕選單,設定車室照明色調,變換光幕的顏色或顯示方式。中控除觸控操作,中控台原有的語音操控和手勢控制等功能也被延續下來。

和家族成員iX相同,7系列也具備超強的聯網科技,具有遠端車輛引擎啟動、智慧語音助理2.0、BMW手機數位鑰匙2.0,另外可以利用My BMW App應用程式、實體鑰匙、中控觸控螢幕、智慧語音助理或煞車踏板來自動啟閉車門。另外,中控還內建我們前面提到過的進化版本的自動倒車輔助系統、記憶路徑停車輔助系統,以及全新增加在ACC半自動駕駛模式下的自動變換車道的輔助功能。

曲巷調頭一直許多人的夢魘,尤其都會區裡巷弄機車亂停,更是進退不得,而BMW的自動倒車,已是多數車款都具備的神技,7系列的自動倒車輔助系統還做了進化,記憶路徑範圍更長達200公尺,它能夠主動記憶車輛在低速狀態下的行駛路徑,進入窄巷或無法前進時,透過系統便能讓車自動駛回原先起點;而同樣的記憶功能,結合自動停車輔助功能,讓車子可以記憶車輛曾經停放過的車位與停車時的路徑,最多可記憶10組路徑,只要駕駛執行先前曾經記憶的路徑,系統就能執行自動停車並可偵測與微幅閃避障礙物,讓停車更為便利,尤其開這樣一台5米3的大車,整個駕馭的輕鬆而沒有大車的壓力。

中央鞍座前緣為無線手機充電板和雙置杯架,都採隱藏式設計,上有結合 原木飾板的外蓋,不使用時,上蓋讓前座變得更清爽整齊。中控台下方的兩組外蓋,打開後為置杯架的設計;除了這般簡潔的設計,全車也有豐富高檔的配備,包括前後座四區恆溫空調,以及結合36只揚聲器的Bowers & Wilkins沉浸式4D頂級音響。




中央鞍座的操控面板結合SWAROVSKI頂級水晶內裝套件,展現改款7系列擁有同級旗艦競爭車款所沒有的藝術時尚特質,配件包含操控切換中控螢幕顯示與設定的iDrive控制旋鈕、還有引擎啟動按鈕、音量控制鍵、全新短巧水切割面的排檔撥桿,再加上門側以三片水晶玻璃構成的座椅調整旋鈕。結合縫線和皮革包覆的中央扶手,提供寬大而舒適的手靠,同時扶手下的置物箱附艱USB插槽,並有寬且長的置物空間。



7系列擁有3,215 mm的超長軸距,讓前後座都能獲得十分寬敞的乘坐空間,特別後座膝部空間,具有商務艙一般的水準。而全車採用柔細頂級的Merino真皮材質打造座椅結合透也打孔,提供極舒適且包覆極佳的乘坐享受,雙前座舒適型電動座椅含記憶通風加熱功能。而重戲在後座,畢竟這是一台後座買家的旗艦,此次改款讓後座擁有比勞斯萊斯更優的奢華。







後座配備極豪華的總裁座椅,並有獨立空調和專屬無線充電板,而天頂上有獨步車壇採摺疊式收閤的31.3吋BMW懸浮式劇院螢幕,搭配車載的Bowers & Wilkins沉浸式音響,加上有私密性的三角窗設計和後座電動遮陽簾,結合與5.5吋後座專屬觸控螢幕,讓後座乘客可以利用此螢幕調控劇院螢幕,甚至座椅角度與按摩功能、遮陽簾、空調、氣氛照明等。總裁座椅具有一體式腿托設計、按摩功能、通風加熱與最高可達42.5度的後座椅背角度調整,搭配水晶切割設計的後座豪華中央扶手和用藉由動態燈光效果營造夜店般的氛圍,還有Sky Lounge高採光的全景式玻璃車頂,讓後座儼然成為個人的頂級包廂。

7系列一向被譽為適合自駕的旗艦車款, 擁有比同級車更加活潑有力的動力輸出,以及更具運動化實力底盤和操駕,而全新7系列也沒有例外,沿續過往傳統。除了首度推出的i7純電動版,內燃機動力車型有735i和740i,兩車型都是搭載3.0升直列六缸汽油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結合可結合可額外增加18匹馬力的48V輕油電複合動力技術,匹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但兩車型的動力輸出各有不同的設定,基本款735i最大馬力272ps,最大扭力400牛頓米,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官方數據6.7秒可完成。而我們試駕的740i,最大馬力, 381ps/5200rpm,最大扭力520牛頓米/1,850rpm,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僅僅5.4秒即可完成,就一台長5米3重2噸多的長軸旗艦來說,不可謂不快。

在實際道路試駕中,此一直6動力在踩踏油門踏板的瞬間,油門反應靈敏而直接,加上48V的加持,起步動力飽滿,完全沒有遲滯。而高速巡航更是流暢而有後勁。而次改款,原來運動化的底盤導入電子懸吊系統,前後軸自動水平氣壓式懸吊系統,行路十分沈穩而柔順,對路面起伏帶來的顛簸,或小坑洞帶來的碎震,都能有效抑制,而新的整合式後軸轉向系統,依據實際行駛狀況,適時調整轉向時的後輪角度,讓7系列在進出彎或變換車道等橫向運動中,也能有有著比一般旗艦大車更加靈巧而安定的穿梭能力。當然,全車的靜肅性更是不話下,也擁有極佳的水準。

而7系列新增的i7 xDrive60純電版本,採用全新五代eDrive動力科技,搭載不含稀土金屬的前後軸同步式雙馬達,鋰電池總容量達105.7kWh,最大馬力高達544匹,最大扭力745牛頓米,的扭力輸出,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僅需4.7秒即可完成,而續航里程高達625公里,利用最高功率195kW的直流充電座,僅需6分鐘就能補充100km續航里程,是更值得期待的旗艦之作。

BMW 740i Excellence 規格表

引擎……………直列六缸DOHC 24V汽油渦輪增壓+48V油電複合動力排氣量…………2998c.c.
最大馬力………381ps/5200rpm (+18ps 48V)
最大扭力………53kgm /1850rpm
驅動方式………後輪驅動
變速箱………… 8速手自排變速箱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雙A臂/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前255/40R21、後285/35R21
車長寬高………5391 x 1950 x 1544mm
軸距………………3215mm
車重……………2090公斤
售價……………638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21/2023)

BMW 德國/寶馬7
日期
BMW7系列將配備Level 3三級自動駕駛科技,駕駛可放開雙手寫電子郵件或看影片
11/13/2023
當下最強民用防彈車,BMW推出全新i7 Protection和7 Series Protection防彈旗艦車
08/14/2023
用水晶時尚工藝融入數位光電科技的新世代旗艦,BMW全新 740i試駕
07/21/2023
BMW找大咖啡演員名導拍驚悚片「The Calm」,坎城影展首映為電動旗艦i7 M70 xDrive造勢
05/15/2023
把影展搞得像車展!BMW坎城影展出電動性能旗艦i7 M70 xDrive和電動船THE ICON
05/09/2023
BMW運動化旗艦7系列推出小改款科技大進化,追加全新i7電動版續航力達625公里
12/22/2022
這車聰明到會自動開到主人的車位停放! BMW新款旗艦休旅X7夾帶一堆神奇科技在台上市
11/18/2022
BMW旗艦7系列推出2023年式小改款搭載豐富新科技,純電動車型i7首度加入新車陣容
04/21/2022
BMW公布全新電動旗艦i7最新預告圖,展示後座將配上巨型劇院級8K螢幕
04/19/2022
BMW推出2023年 X7小改款旗艦休旅,擁有全新車頭和最新的 iDrive 8座艙科技
04/14/2022
BMW 2023年式電動旗艦 i7下周首發,原廠公布最新預告展示i7車頭自發光格柵
04/13/2022
BMW 2023年式旗艦休旅X7改款官方照提前流出,分離式車頭燈組首度曝光
03/25/2022
BMW預告4月20日將推出全新7系列旗艦和首度現身的i7純電車型
03/17/2022
雙電動馬達加持,BMW再釋出電動豪華房車i7的炎熱天候測試官方照
12/16/2021
BMW為阿聯酋建國50周年推出外觀升級的X7 50周年限量特別版,加附送特調車內香氛
11/29/2021
更像一台加長版的四門跑車,BMW新款2022年式旗艦房車7系列最新間諜照流出更具跑格
06/18/2021
BMW旗艦休旅X7已著手進行改款,首張間諜照已流出
09/23/2020
高科技與時尚優雅交融,BMW旗艦休旅 X7 xDrive 40i試駕
07/09/2020
BMW大7系列追加全新直列6缸柴油引擎,48V輕油電技術加持動力與油耗表現同步提升
06/19/2020
率先告別歐洲市場,BMW將在今年秋季推出最後的V12引擎7系列
05/15/2020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