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二)
AUTONET記者:江明翰(04/04/2007)
字級設定:
各位AutoNet的忠實讀者大家好,沒錯!又到了咱們每週一次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文章的時間啦!感謝大家對此系列的文章的愛載與支持,而AutoNet會持續與ARTC合作並持續刊載「淺談防禦駕駛」系列文章,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遇到這些狀況該如何處置,避免更多的不幸,而這才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而在上週的文章中,我們提到了在行經路口時,我們可能會碰到的狀況和應當的正確處置方式,而在這週的文章中,我們會提到當行車轉彎或過彎時,所可能會遇到的狀況以及正確的處置方式,以讓各位讀者們有正確的認知,遠離不幸的發生。

右轉的哲學

我們開車行經路口右轉時,除了轉彎,還應注意什麼?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台灣交通亂源之一的機車啦!由於機車、行人之機動性高,對於汽車右轉時與機車、行人甚至另一部汽車擦撞的事故幾乎每天都會上演。為避免類似事故,除了駕駛人為因素的考量外,汽車右轉時之行進路線選擇具有極大關聯性。駕駛大型車輛尤應注意。在設有機車專用道的路段,因機車享有優先權,若不幸與機車擦撞可能需承擔較多責任,為降低右轉時與右方之機車碰撞機率,於右轉前所選擇之行車路徑有絕對之影響。對於無機車專用道之路段,右轉前儘可能靠右行駛是較佳的防禦路徑,若能提早緩慢變換車道切入至機車右側,或與機車呈前後順序再行右轉彎動作,由於右方無機車容身之處,此時右轉應是較安全之作法。而在以分隔島區分快、慢車道,快車道上禁止右轉而僅能於慢車道右轉的狀況時,此時的防禦認知和先前所提的方法異曲同工之妙。

註1:在設有機車專用道之路段,如右轉車輛提早切出車道後恰遇號誌轉變成紅燈,駕駛人因恐於紅燈右轉受取締,可能將車部分停在機車專用道上而遭警察依佔用機車專用道而取締告發。國內路口因不同地區特性,車道設計差異頗大,或有機車道、或有路肩等等,此類案例是執法者解釋層面的問題,似有釐清之必要性。

註2.:大型車或聯結車因車較長,可能無法依循此觀念,但其伴隨的前後軸輪迴轉半徑差異大與右下方視野死角的特性,是另一需特別考量的因素,而我們會在日後談到這問題。

雙黃線的內涵

當我們彎道行駛,因無法辯識前方狀況,所以大家應有『勿在彎道超車』的觀念,而當一路段路面上漆有雙黃線,即有嚴禁跨越對向車道的涵意。但我們雖曉得這道理,但別人會不會遵守就很難說了,那我們如何防禦因他人犯錯而是自己陷入的險境呢?年輕機車騎士、大型汽車駕駛人等可能因路況不熟或車速過快致越過中線。駕駛人過彎應儘量靠車道之右側行駛,原因有二:其一為發生對撞之肇事機率較低;另一方面若不幸發生事故,相關鑑定事務之蒐證與原因推估,也較能釐清關係,免於官司纏身。尤在未設有中心線之路段應特別謹記,兩車對撞之嚴重性,遠大於單一車輛事故,不可不慎。而雙黃線於縣道或市區彎道相當常見:縣道上由於行車速度較快,大型車與機車常常入彎時侵占對向車道;市區彎道雖行車速度較慢,各類車型不自覺入彎時均侵占對向車道,常見家長騎機車載小孩亦同樣有侵入對向車道的現象,令人不免捏把冷汗!事實上,對於任一彎道的車道中心線(雙黃線、黃虛線)都有嚴禁跨越對向車道的涵意,我們對於彎道標線所表示的意義,都應有正確的認知才是。

在下週的文章中,我們會談到行車在坡道所會碰到的情形,以及該採取的正確措施,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遇到這些狀況該如何處置,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

(以上文章與圖片內容,均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新聞列表(04/04/2007)

淺談防禦駕駛最終回─駕駛習性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十)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九)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八)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輪胎篇
淺談防禦駕駛─引言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