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五)
AUTONET記者:江明翰(07/13/2007)
字級設定:
各位AutoNet的忠實讀者大家好,是的!看到這個熟悉的問候,就知道又到了咱們每週固定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專欄文章的時間囉!在上一篇駕駛習性篇的文章中,我們談到了一些有關於一般駕駛人的駕駛習性與正確認知的相關注意事項,相信大家都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了,而這次我們會繼續延伸關於駕駛習性與正確認知的話題,讓讀者有更多的認知,並實際運用在生活上,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爆胎的處理方式

在一般的駕車過程中,若遇上突然的爆胎該如何應對?駕駛人如何知道或感受到已經爆胎呢?一般人對爆胎均會有恐懼之心,也可能會有下列的疑問:

1.爆胎會造成車輛失控?

2.胎壓高或不足時比較容易發生爆胎?

3.高速行駛時爆胎可不可以緊急煞車?

事實上,當後輪爆胎時,駕駛人可能感受輕微,甚至經由他人提醒停車後才發現(這與車重、駕駛人對車況敏感度有關),通常後胎爆胎時,駕駛人可感受車身輕微晃動與輪胎滾動不正常、發出異音等異常現象。而前輪爆胎時,駕駛人應可感受方向盤立刻異常地拉向爆胎的方向,使車輛偏離行駛路線,通常駕駛人很容易發覺前輪爆胎之異常現象,而前輪爆胎也較具危險。

但無論是後輪或前輪爆胎,一旦發覺,只要放鬆油門並作靠右邊停車之準備(意即注意後方來車,開啟方向燈向右路側停靠)然後駛至路旁慢慢停車就好,踩煞車是非必要的。若更精確地說,踩煞車只是平常靠右邊停車時必要之操作,絕對避免因爆胎而緊急煞車,尤其在速度行駛時更應注意,否則將可能發生車輛失控、打轉、翻車等危險狀況。

而行進中前輪爆胎或載重且重心高車輛爆胎,均可能嚴重影響車輛穩定,此時必須雙手抓穩方向盤,控制車輛維持直線行駛,鬆開油門踏板並同時注意後方車輛,開啟方向燈向右路側停靠,切記爆胎時勿急踩煞車。爆胎是無法預期且瞬間發生,為避免因爆胎引起車輛嚴重偏轉,平時行車時應養成以「雙手」輕握方向盤,以應付隨時可能發生的緊急狀況。

而爆胎中又以前輪爆胎較具危險性,除外物造成之爆胎之外,胎壓不足是常見之爆胎因素。駕駛人除做好行車前檢查外,更重要的是養成平時行駛中隨時確認車輛直行穩定性的習慣,尤其上高速公路前更應確認,當胎壓嚴重不足時,車輛直行穩定性必不佳,方向盤迴轉時之回復性亦不佳,所以我們在此提供你幾項需注意的事項,以確保你的行車安全。

(1)行車前目視並觸摸確認輪胎狀況:利用行車前約1分鐘的時間,查看各輪胎狀況,包括胎壓大小、胎壁是否有破損、是否有異物插入、胎紋深度等,可以快速地確保輪胎狀況。

(2)維持適當的輪胎胎壓:在車門側、油箱蓋或車主手冊內通常都會有標示車輛規定的胎壓值,必須定期確認輪胎胎壓是否合乎規定範圍。胎壓太低時,易因胎壁擾曲變形、溫度上升而導致爆胎;另外,胎壓過低也可能使胎唇脫離輪圈,使輪胎快速洩氣(這情況可能發生在過彎中)。

(3)在道路上行駛,如遇到深陷的坑洞、較高的凸起或是路面有不明物體等較激烈的衝擊時,應適當降低車速確認直行穩定性或下車檢視輪胎。

(4)美國預計2008年將強制規定4.5噸以下車輛裝設「胎壓監控系統(TPMS)」,當胎壓過低時會發出警示警告駕駛。若是您平時對輪胎狀況不很留意者,建議可加裝胎壓監控系統或購買配備有此系統之車輛,提升行車安全。

在下週的文章中,我們會繼續就駕駛人的駕駛習性與認知,談談我們所應要有的正確觀念,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該如何保護自己,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而這也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

(以上文章內容,均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新聞列表(07/13/2007)

淺談防禦駕駛最終回─駕駛習性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十)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九)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八)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輪胎篇
淺談防禦駕駛─引言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